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武力救人质是一个“意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死伤人数超过1000,普京透露营救行动背后详情

  (综合新华社电)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负责处理本次人质事件的指挥部当地时间4日中午宣布,俄北奥塞梯的人质事件已经结束,在解救人质的行动中共有322人死亡,另有704人受伤。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于当地时间4日晨访问了别斯兰市,看望了伤员。目前,北奥塞梯已经布下了天罗地网,对逃跑的恐怖分子展开最后的围剿。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围绕这次行动的悬念正在一一被解开。

  学校爆炸打乱救人计划

  在长达56个小时的人质危机结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清晨6时出人意料地飞抵别斯兰市。据报道,他在机场没有会见任何官员,然后就立即乘车前往当地一家医院,他在医院看望了在人质事件中受伤的儿童与妇女。

  据报道,在对北奥塞梯的闪电般访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披露,这次武装解救行动完全是一次“意外”。普京表示,军方和当地警方的确已经采取了多套营救人质的方案,但是当时通过武力解救人质并没有被提到议事日程。媒体援引普京的话分析说,在当时,以武力营救还不是首选,因为里面有许多孩子,而正是是一次意外打乱了原先部署的计划。

  普京的话也得到了其他官员的证实。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安德列雅夫事后表示,特种部队的攻坚行动并非事先计划的,他说:“我们仍然在做着谈判的准备,不料……”

  根据塔斯社的消息,当时,北奥塞梯紧急情况部的医务人员获准前往第一中学运出开始腐烂发臭的尸体,当他们刚刚进入学校时,突然体育馆内传出了两声爆炸,大批人质开始出逃,而绑匪则开始向逃跑的人质开枪射击。为保护人质,俄特种部队立即展开反击,战斗就这样打响了。

  俄军共打死了27名绑匪

  而绑架人质的武装分子的身份也已经查清。据俄罗斯解救人质行动指挥部发言人当地时间4日上午宣布,俄军警在这次解救人质的行动中共打死了27名恐怖分子。这位发言人说,其中有8名绑匪是在学校内与俄军警的交火中被打死的,其余19人则在学校附近地区以及他们逃亡的途中被击毙。此外,还有3名绑匪被活捉。目前调查部门正在对他们进行审讯,以从中获得重要的线索。

  与此同时,负责领导这次行动的指挥部负责人安德列耶夫还披露,在被打死的恐怖分子中10人是来自阿拉伯国家的雇佣兵,其中还包括一名黑人。

  而人质方面则有310人死亡,其中一部分人是被恐怖分子开枪打死的,另外一部分人是被恐怖分子引爆的爆炸装置炸死的。

  普京下令封锁边界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4日下令封锁北奥塞梯地区的边界,以便军方和警方捕获逃离现场的人质劫持者。据报道,目前通往车臣的几个边境通道已经全部关闭,边境地区明显增强了警力。俄军的边防部队也在当地进行巡逻。

  由于仍有几名漏网的武装分子正在向北奥塞梯的南部地区逃窜,因此当地警察的首要任务就是逮捕他们,并将他们送上审判台。

  死者身份无法全部得到确认

  目击者说,学校的校门附近躺着6具覆盖白布的尸体,其中一具几乎全裸的少女尸体年约15-16岁,脸庞异常苍白。还有一具小男孩的尸体,身高还不到一米。在现场,许多男男女女以手掩口,列队通过尸体旁,迟疑地掀起白布,查看是否认识罹难者,现场的气氛十分凝重悲哀。一名年约40岁的男子跪在一具尸体旁,掩面痛哭,那是他的第二个儿子。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只有大约79具尸体被确认了身份,但是更多的尸体却暂时无法辨认。俄罗斯紧急事务部的官员们说,那些难以辨认的尸体可能因为燃烧或者早已死亡腐烂变质而变得模糊不清,必须借助DNA才能作出最终的确认。紧急事务部的官员还表示,确认死者的身份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

  不幸遇难的人质中,有不少是年幼的学童。
解救人质过程

  对峙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10时左右,一伙恐怖分子手持冲锋枪、身上绑着炸药突然占领了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将刚参加完开学典礼的大部分学生以及家长和教师扣为人质。当地警方包围了学校后一度与恐怖分子发生枪战。俄总统普京中断休假返回莫斯科,命令俄内务部队、特种部队和俄军增援别斯兰警方。

  谈判

  普京总统在9月2日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结束这场危机并安全救出所有人质。

  印古什共和国前总统也应邀出面与恐怖分子进行交涉,促成了一些妇女和儿童人质的安全获释。北奥塞梯共和国总统扎索霍夫向数百名人质家属保证,当局不会使用武力结束这场危机。

  突击

  当地时间9月3日下午1时左右,绑架人质的恐怖分子引爆了炸弹。俄罗斯军方判断人质的生命处于危急状态,被迫下令俄特种部队采取紧急行动。两辆坦克冲破学校围墙,数十名特种兵随即冲进了校园,与恐怖分子在学校内展开了激烈的枪战。

  俄军士兵在学校的墙壁上炸开了洞口帮助人质逃生。大约一小时后,俄军初步控制住了学校里的局势。但整个突击行动持续了12个小时左右,虽然有27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但仍有一些漏网之鱼趁乱混在平民和人质中逃跑。

  零星战斗

  俄军控制了学校中的形势后,一些恐怖分子也趁着局势混乱换上了运动服,混杂在人群中外逃。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在9月4日援引俄罗斯安全部门官员的话说,目前仍然有3名恐怖分子劫持数名儿童困在第一学校的地下室中,而且此次恐怖行动的头目很可能就在这3人之中。

  伤亡情况

  俄军10名士兵牺牲俄罗斯官方表示,参与战斗的俄军有10多名官兵在行动中英勇牺牲,另有18名战士负伤,此外,俄罗斯内务部队和紧急情况部各有2人牺牲,至于特种部队方面的伤亡情况,政府则不愿意透露。

  恐怖分子27名绑匪被击毙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共有27名恐怖分子在枪战中被打死,其中包括10名阿拉伯人。另外有3人被捕,正在接受审讯。北奥塞梯共和国执法部门的消息人士称,这些绑匪分别来自车臣、北奥塞梯、北高加索以及俄罗斯的其他地区。

  人质322死700多伤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在此次人质危机中,大约有250人丧生。9月4日俄军又在清理现场时发现了被恐怖分子杀害的60名人质的尸体,其中有36名儿童,死亡的平民人数上升到了310左右。

  此外,还有700多人受伤,其中的556人正在医院中接受治疗(包括322名儿童),其余的100多人由于伤势较轻,没有住院治疗。据悉,目前在别斯兰的医院里只有约50名成人和儿童,其余的428名伤员已经送往附近的弗拉迪卡夫卡兹以及阿登等城市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栩/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