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缅甸华文教育后继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仰光9月5日电(记者张云飞)缅甸首都仰光地区最有影响的华文教育组织之一——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的师生们4日晚欢聚一堂,共同庆贺建校两周年。同学们载歌载舞,通过各种形式的文艺表演,尽情展示汉语学习的丰硕成果。

  晚会在歌舞《好日子》的欢快旋律中拉开帷幕,舞台旁的大屏幕中播放着电脑班学生自己制作的MTV。小学部师生一曲《幸福拍手歌》,赢得阵阵掌声。印度裔女生的独唱《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但愿人长久》,字正腔圆、情深意长。缅甸学生则在《月光下的凤尾竹》优美琴声伴奏下,跳起傣族民间舞蹈。全场师生最后共同高歌《大中国》,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郁伯仁在晚会上发表讲话时,高度评价旅缅华侨华人积极推动汉语教育,并热情勉励年轻一代努力学习中文,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由缅甸福建同乡总会于2002年9月创办,目前学生总数为756人,开设有普通汉语班、汉语水平考试辅导班、汉语会话班、电脑培训班以及汉语拼音班。在全校11名教师中,有4人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派遣。

  福建同乡总会会长吕振膑先生告诉记者,创办学苑的目的在于培养下一代华裔人才,让中华文化得以传承延续。学苑董事长苏一新自豪地表示,建校两年来,已有57名学生获得由中国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统一颁发的《汉语水平证书》,其中多人成绩在考区名列前茅。

  缅甸华文教育历经近40年发展,尤其是在包括仰光在内的缅南地区,由于受地域等多种因素制约,始终步履维艰。当地华侨华人虽渴望学习汉语,但苦于没有中文学校,只能参加小规模的补习班。很多华裔青年既不会讲中文也不认识汉字,引起缅华社会对传承祖国文化的极大担忧。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日渐强盛,中缅传统友谊不断巩固以及两国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缅甸的华文教育也出现了新的发展契机,大大小小的华教中心、学苑应运而生,为汉语教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