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解析:巴基斯坦新政府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2:1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巴基斯坦新总理肖卡特·阿齐兹领导的政府于9月1日在伊斯兰堡宣誓就职,新内阁由32名部长组成,包括前政府外交、国防和内政部长在内的20名原内阁成员留任,显示出新政府希望保持政局稳定和政策连续性的愿望。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今年6月底,巴基斯坦前总理贾迈利辞职后,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宣布将由财经部长阿齐兹接任总理职务。由于阿齐兹当时尚不是国民议会(议会下院)议员,不具备当选总理的资格,因此总理职位暂由穆斯林联盟主席乔杜里·侯赛因担任。8月18日,阿齐兹在议员补选中顺利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担任总理职务只有57天的侯赛因则于8月25日宣布辞职,为阿齐兹接任总理铺路。8月27日,阿齐兹在有342个议席的国民议会赢得191票支持,顺利当选为巴基斯坦第二十三任总理。此间分析人士大多认为,此次巴基斯坦政府更迭其实是执政党穆斯林联盟内部的权力移交,因此政府中的人事变动不会改变巴奉行的内外政策,新政府将坚持通过对话与印度谋求和平,并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继续保持密切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巴基斯坦的经济状况逐年好转,但困扰巴基斯坦多年的一些深层次社会、经济难题仍然没有消除,阿齐兹政府上台后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挑战,可谓任重而道远。

  首先,巴基斯坦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如何使普通大众从经济增长中真正受益,特别是缓解严峻的贫困和失业问题,是阿齐兹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

  其次,顺利就任总理后,阿齐兹需要实现从“经济大管家”到“内阁掌舵人”的角色转换,处理好政府内部的关系,回应反对党的挑战。除继续关注经济问题外,阿齐兹政府还需要在反恐等问题上与身为总统和军方统帅的穆沙拉夫协调一致,在打击境内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问题上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最后,新政府将延续与印度对话的政策,致力于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与印度的争端。今年2月重新启动的巴印和平谈判已经到了触及克什米尔等敏感问题的关键时刻,和谈的难度正在加大。阿齐兹政府组成后不到一个星期,巴印两国外长即将于9月5日和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双边会谈,巴印和谈的道路能否沿着逐步减少分歧的方向继续走下去,正在引起各界的关注。

  此间舆论认为,社会各界普遍对阿齐兹寄予厚望。人们希望,首度由技术型官僚出任总理的新政府能够带领国家走上繁荣、稳定之路。(记者陈一鸣)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