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计划恢复浓缩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4:30 扬子晚报

  美联社记者本月4日得以前往伊朗的铀矿进行采访。空前之行获得了来自伊朗一名官员的惊人消息:伊朗准备在两年之内全面恢复浓缩铀活动,按计划浓缩前的铀黄饼(又称“黄蛋糕”)量多达近40吨。

  公开,胜于隐瞒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尽管美国方面一直指责伊朗核计划有“用作武器之嫌”,但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伊朗发展核技术完全是用于和平开发能源目的。他告诉美联社记者阿里·阿克巴尔·戴瑞尼说,伊朗目前的计划是掌握将铀矿浓缩为可用于核反应堆的浓缩铀的全程技术,并完善核燃料循环体系。

  这名官员说,之所以作出首次邀请国外记者参观伊朗铀矿的决定,是因为伊朗政府希望能够证明自己并未向外界隐瞒事实。

  不过,一些国际批评家说,尽管目前是用于和平目的,但一旦一个国家掌握了全程核循环技术,就可以在任何时间制造出核弹。

  戴瑞尼当天参观的亚兹德铀矿,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480公里的萨甘德矿区。按照此前报道,由众多小矿组成的萨甘德矿区蕴藏着约173万吨铀矿,而且已经投入开采阶段。伊朗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去年3月首次表态说,伊朗将对亚兹德铀矿进行“出于和平目的”的开采,但此后细节全无。

  准备,已近尾声

  事实上,早在数日前伊朗官员就已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放出话说,伊朗有可能将在本月进行大规模核试验,并在一段时间内把37吨铀黄饼转化成可提取浓缩铀的原料六氟化铀。

  专家计算,37吨铀黄饼足以精炼出可用于制造5枚核弹头的浓缩铀。

  当时的这一消息令华盛顿反应猝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他将在本月参加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时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压,同时力促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

  欧盟方面也表示对伊朗发展武器级浓缩铀的活动无法认可。

  但伊朗官方澄清说,伊朗只具备生产核燃料的能力,并不拥有发展武器级核料的技术。

  伊朗原子能组织成员、亚兹德铀矿开采负责人卡西姆·索莱马尼4日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有能力也有可能在2006年上半年进行浓缩铀。到目前为止,超过77%的前期(开采)工作已经完成。”尔后,“我们将把铀矿填入纳坦兹的浓缩铀工厂。”美联社4日文章说,萨甘德矿区目前年均铀矿开采量为13.2万吨。

  提前,完全可能

  对于矿区开采进程了如指掌的索莱马尼说,只要决策层要求加快速度,浓缩铀活动最早可在2005年中进行。“但到目前为止伊朗领导人没有提出过这种要求。”

  此外,索莱马尼还向美联社透露说,目前已经有数吨铀矿在伊朗中部的阿尔达坎地下核试验基地被转化成了铀黄饼。

  伊朗官员曾多次表示,伊朗去年4月宣布暂停铀浓缩活动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诚意,伊朗保留在适当的时候恢复铀浓缩活动的权利。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9月13日在维也纳总部举行理事会会议,继续审议伊朗核问题。在亚兹德铀矿,记者戴瑞尼看见,整座铀矿共设有两座矿井,每井350米深,井下另分数条小井道。大型升降机正将工程师和工人高速送入井下。伊朗官员介绍说,以每井为圆心,地下井道的范围约1.8平方公里。

  萨甘德矿区负责人迈赫迪·卡比里扎德说,整个矿区目前拥有工程师及工人共220人,全部为伊朗公民。“我们现在完全自主(开发),”卡比里扎德显得有些自豪。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1992年曾光顾萨甘德矿区,当时他们在这里只发现钻井机和寥寥20多名工人的身影。此后一别,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就再未造访萨甘德。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