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们不是人”——获释人质讲述炼狱般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4: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一名获救人质告诉记者,一名绑匪举起一具人质尸体发出警告:“如果哪个小孩出声,我就再杀死一个人。”

  这名绑匪站在数百名人质面前,口袋内装着弹药和手榴弹。

  多名儿童因缺乏睡眠、食物和饮用水而昏厥,而头戴面具、身着迷彩服的绑匪只是对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他们加以嘲笑。难耐体育馆内的炎热,不少家长和老师不得不鼓动孩子们喝下自己的尿。

  逃生后数小时,现年24岁的阿拉·加蒂耶娃躺在担架上向美联社记者讲述了3天来炼狱般的经历。

  手机遭没收

  9月1日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新学期第一天。像其他父母一样,加蒂耶娃和母亲一道送儿子绍勒参加开学典礼。

  站在操场上目送绍勒远去的一刹那,加蒂耶娃和母亲听到了像是“气球破裂”的声音。加蒂耶娃以为这是学校开学典礼的一部分。然而,她错了。

  5名绑匪突然闯入操场,朝天鸣枪,命令所有人进入体育馆。加蒂耶娃估计,大约1000名学生、家长和老师被赶到体育馆一层的某个角落,随后又被推入健身房。

  加蒂耶娃说,孩子们害怕之下开始哭泣,体育馆内充斥着哭喊声。绑匪强迫人质蜷缩在一起,双手交叉放在头上。

  绑匪下的第一道命令是没收所有手机。

  精神受刺激

  加蒂耶娃说,第一天,人们仅得到少量饮用水,没有食物。从第2天开始,他们没有得到任何食物。

  加蒂耶娃要水时,绑匪对她大加嘲笑。

  她说:“我妈妈非常害怕。我以为她心脏病会发作。当我看见我儿子和我妈妈都失去知觉、如此疲惫而且如此口渴时,我希望这一切早点结束。当孩子们开始昏倒时,他们就发出嘲笑,他们完全没有同情心。”

  在50多个小时对峙中,加蒂耶娃的儿子绍勒精神受到刺激。即使有人轻轻碰他一下,他都会不由自主地后退。像其他孩子一样,当他因口渴和疲惫而昏迷时,嘴里念叨的只有睡觉。

  加蒂耶娃回忆起绑匪们摘掉面罩时的情景:他们全部蓄着大胡子,长发,操一口车臣口音。

  当孩子们因口渴而晕厥时,大人们要求绑匪准许上厕所,以便他们喝下自己的尿液解渴。绑匪拒绝了。

  加蒂耶娃说:“他们不是人。我无法理解他们对我们所做的事情。”

  “你现在到家了”

  第3天午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工作人员获准进入体育馆内,收集遇害人质的尸体。

  刹那间,体育馆内外爆炸声四起。加蒂耶娃无法弄清楚爆炸的原因。紧接着,枪声大作。随着战斗越来越激烈,绑匪3天来头一次变得焦躁不安起来。

  “我们将打到最后一颗子弹为止,”一名绑匪对人群说,“当我们的子弹打光后,我们就放火烧这座楼。”

  绑匪把人群赶出体操房,随后又试图把他们赶入地下室。这为人质提供了逃跑机会。人质纷纷打破窗户逃离。一些人质开始逐个把儿童推向室外。

  加蒂耶娃说,她帮助儿子和母亲从窗户逃了出去,但她自己没有逃出去。就在那时,有人把一名她不认识的6岁男童拉到身旁。她把这个孩子搂在怀中。孩子也紧紧抓住她不松手。就在加蒂耶娃和男孩奋力奔向体育馆大门时,绑匪开始开枪,不少人中弹倒下。她们到达大门口时,一些俄罗斯特种部队士兵出现在眼前。

  加蒂耶娃说:“一开始,我不敢相信。我还以为他们是车臣人。”

  她的疑虑不久便烟消云散。俄军士兵告诉她:“你现在到家了。”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