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责"虚弱"誓补"猛药"-普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07 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凌晨火速飞抵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慰问视察之后,又火速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

  普京此次讲话的重点落在针对此次人质危机建立更加有效的安全机制,并借助加大执法力度来确保高加索地区的稳定局势上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称“全面恐怖战争”

  在别斯兰市探视了伤者之后,普京一脸严肃,并且将这一表情一直带入电视讲话中。他说,此次人质危机表明,恐怖分子已经针对俄罗斯发动“全面恐怖战争”,苏联的瓦解使得国家变得虚弱,变得反应迟钝。

  “总之,必须承认的是,我们对于国家乃至全球范围内凸现的复杂性和危险性没有充分认识和理解,进而在一些事件中,我们的反应不够灵敏,我们表现出了虚弱,由此,虚弱的民众挨打了。”普京表示,哀悼是第一要事,“我请求你们,记住那些在这些天来死去的人们”。

  谈及下一步措施,普京动员处于“普遍危险”之中的所有民众起身“反恐”。至于政府,将采取措施加强联邦国间的合作与团结,建立有效的危机应急处理系统,并创立一个旨在更加富有成效的新安全机制。

  承认环节有疏漏

  由于在此次人质危机中,恐怖分子得以顺利地进入高度军事化的北奥塞梯地区,由此暴露出部分环节的疏漏之处,因此普京誓言,将严格审查现有的执法机构,并在今后加大执法力度。

  “我们一度放松了对防卫安全的高度重视,并任由腐败侵蚀我们的司法和执法圈。”普京说,“甚至可以说,我们曾经拥有的最强大的边境防卫系统如今也变得左右难顾,这便是问题所在。恐怖威胁依旧存在,执法力度不得不加强。”

  虽没有明言认错,但普京确实实事求是地承认了政府部分机构中存在的疏漏,并表示将严惩典型渎职者。“作为总统,作为国家元首,作为一个誓言带给国家安全的人,作为一名俄罗斯的普通公民,我别无选择。”普京说,“因为国民遭受了灾难,陷入了惶恐,我不这么做,更多的冲突会吞噬更多的无辜者。”

  法新社说,普京公开作出这一强硬姿态,是为了努力应对当天俄罗斯媒体的一些报道。有文章称,尽管北奥塞梯有高度军事化作保,但大多数边防及公路检查士兵都执法不严。一些士兵见到贿银,便放行过路行人,甚至完全忽略安全检查。

  对车臣政策依旧

  针对普京当天的这一讲话,俄罗斯媒体及分析团体随即作出反应。一些分析人士预测,这起人质危机事件不会给普京的仕途带来超负荷压力,同时也不会改变普京总统对车臣的现行政策。

  最新的调查结果说,尽管政府没有表态绑架者是否与车臣反政府武装有牵连,但至少有一名武装分子曾经从别斯兰学校的体育馆内向政府提出撤出驻扎在车臣地区政府军的要求。一些俄罗斯反恐分析专家由此认为,这起事件或多或少与车臣恐怖分子相关。

  事发后,普京曾坚持不与恐怖分子谈判的立场,由于这一立场获得了大多数俄罗斯及车臣民众的认可,因此来自民众方面的压力甚小。观察家认为,尽管一些组织对政府及普京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获得大多数民众支持的政策不会因一起恐怖事件而遭受过多影响。

  俄罗斯著名政治分析家谢多夫4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对车臣的政策还将继续,普京总统并没有表现出屈服的态度。”(凌朔/新华社供新民晚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