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前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被捕专题 > 正文

伊伊拉克前第二号人物落网 易卜拉欣已患白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6:31 重庆晨报

  易卜拉欣已患上白血病有70名支持者被打死当地时间5日,伊拉克国防部的一位官员向外界透露说,伊拉克前政权中的第二号人物、前总统萨达姆的高级助手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5日在提克里特市郊被捕。在萨达姆落网之后,易卜拉欣是美国最想抓的重要人物之一。当天,伊拉克国防部长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诊所里看病时落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据伊拉克国防部的这名官员透露说,易卜拉欣是在北部的提克里特的郊外落网的。“当时,他正在一个诊所看病,我们发现了他。他是被伊拉克国民卫队成员在获得消息之后抓获的”,这名官员对媒体说道,“后来发现他患的是白血病,身体已经十分虚弱”。之后,伊拉克国防部长也对此作了证实,但是他补充说,易卜拉欣是被伊拉克国民卫队以及美军抓获的。

  当地的官员还说,当时美军正在以大规模的行动包围这一地区,结果与当地的武装人员爆发了激战,在持续的冲突中共有70多人被打死,另有80多人被捕,之后他们便发现了在诊所治病的这位前政权的第二号人物。据悉,伊拉克官员已经抽取了易卜拉欣的血液,准备进行DNA检测,以确认其身份。

  侄子吐露线索?

  伊拉克媒体5日同时披露,易卜拉欣的4个侄子于今年1月份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萨马拉被捕,他们被指控对易卜拉欣进行了隐藏和包庇。美军中央司令部随后将4人分别关押在不同的地点,并分别进行了审讯。之后,美军便将他们搜索易卜拉欣的重点放在了他的老家提克里特。媒体猜测认为,美军以及伊拉克国民卫队方面可能是从他的这些侄子的身上打开了缺口,然后根据线索实施了追踪和抓捕,从而导致了易卜拉欣的落网。

  美军曾开出1000万美元的赏金,悬赏捉拿这位在萨达姆时期地位显赫的人。据悉,他从巴格达撤走时,曾提走10亿美元现金。

  什叶派鸣枪庆贺

  在伊拉克的西方媒体则报道称,易卜拉欣已经被捕的消息在电视媒体披露之后,它在首都巴格达顿时像长了翅膀一样传播得非常快,许多人甚至奔走呼号。一些什叶派穆斯林还冒着(违反武器管制令)被抓的危险,拿出了私藏的AK-47冲锋枪,向天空鸣枪,以示庆祝。对许多什叶派穆斯林来说,易卜拉欣就是他们不共戴天的敌人。此外,在北部的库尔德人居住的地区,库尔德人激动地庆贺易卜拉欣的落网。

  给布什送来大礼

  美国总统布什刚刚被共和党提名为下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他踌躇满志,发誓要坚决打赢一场反恐怖战争,铲除恐怖主义的土壤。现在,易卜拉欣的落网等于给他送来了一份大礼。目前,他在最新的民意测验中领先克里不少,而美国媒体认为,在易卜拉欣•杜里落网之后,他的领先优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在萨达姆落网之后,易卜拉欣又落网了,美国民众似乎有理由相信,拉丹的落网也是迟早的事。成汉平人物

  易卜拉欣

  游击战总导演

  自萨达姆被推翻以来,美军方面一直认为,易卜拉欣是一系列袭击美军事件的主谋,正是他在前政权遭到推翻之后领导了对美军的无数次抗击。去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易卜拉欣在美军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上位列第六。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现年62岁的易卜拉欣被认为是仅次于萨达姆的第二号人物。在萨达姆时代,伊拉克的最高国家权力机构是革命指挥委员会,萨达姆本人是该委员会主席,而惟一的副主席就是易卜拉欣。易卜拉欣还被授予上将军衔,是武装部队的副总司令。

  在狱中和萨达姆相识

  1963年,伊拉克发生政变,易卜拉欣与萨达姆几乎同时被捕入狱。萨达姆在两年后成功越狱,而易卜拉欣却一直坐了4年半的牢,直到1967年才被释放。据称,易卜拉欣和萨达姆就是在监狱中结识。易卜拉欣跟随萨达姆近四十年,一直忠心耿耿,也深谙讨萨达姆欢心之道。易卜拉欣同萨达姆还是亲家。1988年,易卜拉欣的女儿曾嫁给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后因两人感情不和而离婚。

  手里命债可能上万

  易卜拉欣在镇压国内反对派方面残酷无情。他先后参与镇压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和南部逊尼派的反抗。他被认为于1988年下令对北部库尔德人实施化学武器袭击,那次袭击导致5000人丧生。一些国际组织宣称,直接或间接死于其手的人,可能多达上万人。

  相关:明年1月审判萨达姆

  据新华社5日电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5日说,针对萨达姆及其他前政权领导人的审判将于明年1月国民议会选举前举行。易卜拉欣很可能与萨达姆同时被审判。

  相关专题:伊前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被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