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报告指出:中国不会控制全球纺织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年年底即将取消的全球纺织品配额让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担心今后世界纺织品市场会被中国产品所垄断。这一说法已被世贸组织否定。记者9月2日从商务部得知,WTO经济研究部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04年后中国和印度两大纺织服装强国占世界纺织服装市场的份额,并不像有些人评论的那样危言耸听。

  世贸组织强调,中印两国对世界纺织服装市场的占领将受到三个重要的自然因素制约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首先是纺织服装行业的特殊性。该行业制成品的原料部分,如纱线、面料和必需用品,需要多次进出海关,因此纺织服装贸易对海关关税的高低非常敏感。从2005年起,虽然因为纺配的取消使得供货商之间的不平等竞争消失了,但是各国之间不同的海关关税以及不同的优惠政策仍然继续存在。

  第二个重要因素是交货速度。由于这个原因,位于主要市场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如东欧、北非、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国家,就有可能继续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上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

  第三个因素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如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在单位劳动成本方面可与中国媲美。另外,在服装行业,中国的服装设计和服装款式仍处于落后水平。

  该报告同时也承认,中国和印度将在配额制度取消后获益最多。根据世贸组织预测,2005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在纺织品领域,中国占据美国纺织品市场份额将从11%提升到18%,占据欧盟纺织品市场的份额将从10%提升到12%。(来源:京华时报/胡笑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