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质事件中的感人一幕:面对死亡 他们选择无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01 胶东在线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5日报道,在长达52个小时的人质危机中,涌现出许多人质相助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这里采撷其中的几则。

  “自投罗网”

  哥哥救妹妹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1日,当30多名全副武装的恐怖分子突然闯入别斯兰第一中学后的几分钟,17岁的卡兹贝克·扎拉加索设法逃离学校。在绑匪用AK-47步枪朝空中开火时,卡兹贝克与一位朋友迅速逃过操场隐蔽了起来。但当他们躲在一堵墙后避难时,卡兹贝克浑身凉透了:他回过头去,目不转睛地搜索着他10岁的妹妹阿昆达。弱小的她动作太慢,早已掉队了。这时,他惊恐万分,意识到她也许已在绑匪的枪口下成为了人质。

  卡兹贝克没有多想,立即掉转身子,奔回了学校。他将自己的生命交还给了绑匪,他朝他的朋友大喊道他要找到阿昆达后才能离开。

  在接下来的52个小时的对峙中,这对兄妹一直混在绑匪劫持的1000多名人质之中,这场人质危机最终以近400名人质死亡而告结束,其中许多人是儿童。幸运的是,卡兹贝克和阿昆达都安然无恙,等到了与父母团聚的时刻。

  4日,卡兹贝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恐怖分子袭击了学校的一侧,那儿是低年级学生所聚集的地方。”他说,“高年级学生在操场的另一侧,他们开始逃跑。我也跑了,但我很快想到了阿昆达,于是我又跑了回去。我为她担心极了,我不能让她独自留下来。”

  在悲伤之中,许多人质家属向诸如卡兹贝克那样的儿童在此次人质危机中所表现出来的力量和勇气表示了敬意。

  奋不顾身

  男孩救女孩

  当第一次爆炸震撼了闷热拥挤的体育馆时,6岁的小人质阿拉娜·赞达罗瓦感到极度孤独。她因恐惧而哭泣着,她向母亲哀求道,“请别把我留下。”

  阿拉娜的母亲扎莉娜也被当作了人质,但绑匪只允许她带着两岁的儿子离开。阿拉娜被绑匪无情地扣留了下来。当俄罗斯突击队武力解救人质时,阿拉娜本能地抓住了她旁边一位年龄稍大的男孩。那名15岁的男孩不断地安慰她,带着她穿过了火力地带最终到达了安全区。

  扎莉娜终于捡回了自己的一条命,但她仍处于极度的恐惧和震惊之中,她脱水虚弱,浑身是血。当她得知自己的女儿幸存了下来时,她感到十分惊讶。她说,“我仍无法相信这一切现在结束了。我的两个孩子都活着,这真是一个奇迹。”扎莉娜说她非常感激非常遗憾,觉得欠那名不知姓名的男孩的情却无法当面感谢他。她说,“阿拉娜只是一个劲地抓住那男孩。要不是他,我也许再也无法见到自己的女儿了。”

  在人质解救行动结束后,扎莉娜与她的母亲花了几个小时设法寻找阿拉娜。64岁的扎米拉·库佐耶瓦告诉《洛杉矶时报》说,“我们最终在医院找到了她。她只穿着一条内裤。她浑身是血,但身上没有一条伤痕。也许是别人的鲜血。她只是微笑,看到我们很高兴。她告诉我,‘我不想再上学了。学校里有一场战争。’”

  舍身救人

  妇女救孩子

  目击者说,年龄最小的孩子也保持着静定,以“极大的纪律性”行动。

  10岁的斯塔尼斯拉夫·查拉科夫说,一名他不认识的妇女在体育馆内救了他。在第一次大爆炸后,她用身子盖住了他,不让他遭到第二次爆炸的袭击。(焦公)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