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人质事件:历时53个小时 从鲜花到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0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53个小时,在孩子们的笑脸和鲜花中开始,在枪声、火光和屠杀中结束。

  2004年9月1日至3日,俄罗斯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内,1000多名学生、家长与教师被恐怖分子劫为人质,他们目睹了最为恐怖的一幕,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极度恐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惧中离开了人世。

  英国《观察家报》9月5日根据一些幸存者的描述,刊文详细记录了那令人发指的恐怖罪行。

  【开学典礼上】两伙劫匪分头包抄而上

  9月1日,博里科·鲁巴伊夫以及其他几百名别斯兰第一中学的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家长们带去了鲜花,老师们穿上了节日盛装。随着高音喇叭里传出的音乐声,学生们开始在操场上列队举行开学典礼。

  在欢乐的气氛中,一些高年级的大孩子们发现了异常———一些蒙面人跨过了学校后面的铁路向他们奔来。一开始,不少孩子还哈哈大笑,他们以为有人要跟大家开玩笑。

  不过,操场上的人们很快就意识到情况不妙。鲁巴伊夫的阿姨瓦拉·霍萨诺娃事后说:“一开始孩子们朝那些人跑了过去,不过他们很快就拼命地往回跑了。不一会儿,我们就被包围了。”

  那些武装劫匪来到操场上之后,马上四散开来占领各个方位。霍萨诺娃说:“他们问我们体育馆在哪。他们还威胁说,如果我们不马上过去,就开枪打死我们。”

  据目击者说,不止一股武装分子参与了劫持,除了跨过铁路进入学校的那群蒙面人外,还有一伙武装分子是乘一辆带篷卡车过去的。卡车直接开进了学校,劫匪们立即跳了下来。两伙劫匪从不同方向包抄而上,1000多名学生、家长和教师很快被劫匪们赶进了只有25米长、10米宽的体育馆。

  【警匪交火时】父亲冒弹雨进校救孩子

  进了体育馆后,劫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命令被劫的大人们交出手机和照相机,他们已经对劫持事件进行过仔细的研究。两年前,车臣武装分子在莫斯科的一个剧院中劫持了800名人质,而人质利用手机为特种部队描绘了劫匪们的模样,为后来剿灭劫匪提供了很大帮助。

  这次,劫匪们显然吸取了不少以前的经验教训。据俄国家安全局官员透露,在发动劫持事件之前,这伙劫匪就伪装成建筑工人,利用学校暑假期间进行维修,将大量武器弹药预先藏在了校内的建筑物地板下。

  被关进体育馆后,一名学生偷偷通过门上的小孔向走廊张望,他看到一个大胡子的男匪徒和两名蒙着面纱、系着自杀腰带的女匪徒。劫匪说的是俄语,但带有浓重的车臣口音。

  此时,还有一些学生和大人躲在学校的锅炉房里没被劫匪发现。其中一名叫做库巴洛娃的女孩由于感到害怕而低声找人帮忙,结果劫匪寻声而来,抓住了大部分人。不过,这群人中还是有14人逃了出来,别斯兰第一中学发生重大劫持事件的消息也随之传了出来。

  很快,当地警察赶到了学校,他们尽可能地帮助未被劫匪发现的人逃离险境。而此时,警察与劫匪发生了第一次交火,一些人质被劫匪打死了。

  在枪林弹雨中,50多岁的阿纳托利·斯科耶夫赶往学校,不要命地去救自己的孩子,结果身受重伤。斯科耶夫说:“当我听说了这件事之后,我立即冲向学校去救孩子。我冲进了校园,与一个大胡子擦肩而过。他冲我喊道,‘趴下来,爬回去!’我没有趴下来,只是弯下了腰,另一个人就从窗户里朝我开了枪。”

  【关进体育场】炸弹挂上了大门和篮圈

  在当地警察和俄联邦安全部门人员包围下,劫匪们都躲进了学校的建筑物。特种部队士兵和狙击手则在装甲车的掩护下伺机行动。

  此外,别斯兰市民也开始涌向学校,他们携带了武器,手臂上缠上了标志,以和劫匪区别开来。据估计,仅有35000人的别斯兰市就有5000人全副武装地赶到了现场。

  在外面枪声大作的时候,体育馆内的劫匪们也没闲着,他们喝令男人和女人分别站到两边。据目击者说,在此过程中,劫匪枪杀了几位男教师。

  同时,劫匪们还在体育馆内埋设炸弹。他们把两根电线穿过两边墙上的篮球框,电线和篮圈上连着小炸弹,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体育馆的墙上和入口处也安装了炸弹,地板上还摆了两个巨大的塑料箱子,里面都是炸药。

  一切都布置好了后,劫匪头目向人质们介绍了自己的手下。不过,他们用了不少化名,为的就是混淆视听,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据一些幸存者说,劫匪中有人自称为马加斯、方托马斯以及阿卜杜拉。

  据俄罗斯报纸披露,所谓的马加斯和方托马斯都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有关系。马加斯就是马戈默德·叶夫洛耶夫,这名来自印古什的匪徒制造了6月22日发生在印古什境内的流血事件,造成90多人死亡。方托马斯则是巴萨耶夫的前保镖,可能是俄罗斯人。

  还有一些俄罗斯媒体则称,此次劫持事件的头目是车臣分裂分子多卡·乌马洛夫。

  【匪徒露凶相】杀一儆百残害无辜人质

  由于体育馆内十分拥挤,许多人质感到呼吸困难,他们纷纷脱去外衣以适应闷热的环境。女人和孩子们挤在一起,“没有地方让人能伸直身子,我们几乎无法呼吸,”霍萨诺娃说,“他们(劫匪)只把上面的窗户打开了一条缝,但那远远不够,里面就像洗桑拿浴一样,但他们根本不管我们。”

  劫匪们很快就控制住了众多人质,霍萨诺娃说:“3名蒙着面纱、系着自杀腰带的女人威胁说,如果我们哭喊,他们就行动(杀人)。”为了杀一儆百,劫匪称一名男人质使用了手机,然后就杀死了他。劫匪威胁说:“如果你们有人再用手机,我们就杀死20到40人。”

  法蒂玛·阿里科娃是当地一家报社的记者,在学校开学当天去别斯兰市第一中学采访,不料落入劫匪的魔爪。她事后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恐怖分子头目是一名大胡子男子,他不断地向人质讲述自己的残暴经历。

  “当一名妇女露出膝盖以上的大腿部分时,他立刻暴跳如雷,要我们注意自己的衣着,要懂得羞耻,”阿里科娃回忆说,“男人们第一天遭到了毒打,回来时身上带着伤。第二天,他们就开始被恐怖分子枪杀。星期四(2日),学校里发生了几次猛烈爆炸。一名被他们带走的男子满身是血地回到这里,但他跌跌撞撞地刚走到门口就倒下死了。”

  【饮水成问题】孩子口渴已经不畏枪声

  为了人质的安全,俄政府决定与劫匪谈判。而劫匪为了向政府施加压力,又将20名男人质押到体育馆边上的主楼里,并在二楼杀害了那些人。

  随后,劫匪们将受害人的尸体抛出窗外。据一名幸存者说,一名女劫匪也参与了这次屠杀。

  据幸存者说,被劫持的第一晚还算比较平静,但第二天劫匪们脾气更大了,也提高了放人条件。同时,由于劫匪不许政府送食品和饮用水,缺水已成了大问题。

  霍萨诺娃说:“我们不得不拿起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拧出汗水解渴。到后来,一些孩子实在太渴了,他们开始喝自己的尿。”

  63岁的塔玛拉·佩洛耶娃说:“孩子们开始要水喝,不停地喊着,‘水、水、水。’他们开始哭起来,劫匪们试图朝天开枪让大家保持安静,但这已经作用不大了。枪声能吓得孩子们不敢出声,但几分钟后他们又会叫起来。”

  【爆炸发生后】大人们用身体护住孩子

  到了第三天(9月3日),事情似乎变得更糟。霍萨诺娃说,一些男劫匪首次开始说悄悄话,其中一名劫匪说:“如果政府发动强攻,我们只能引爆炸弹。”

  当天下午1点多,劫匪允许政府方面派人到学校里收尸。就在特种部队士兵小心翼翼地前去收尸的时候,体育馆内传出了两声爆炸声。政府方面被迫发动了强攻。

  霍萨诺娃回忆当时情景说,第一声爆炸响起的时候,他们正静静地坐着,她认为,是挂在篮圈上的一个炸弹炸响了。“我们立即趴了下去,用手抱头。大人们尽量用身体护住孩子,这时候,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那些呆在墙角边的人质比较幸运,没有被炸塌的屋顶和玻璃碎片弄伤。我看了一下周围,身边的一个女人已经死了,孩子们吓得四处乱跑。一个蒙面劫匪跑到我边上,抓走了几个人质。”

  终于,霍萨诺娃看到了俄特种部队的士兵,她获救了。来源: 新闻晨报 【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