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想铲平学校建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11 每日新报

  惨剧后学生怎么回来继续上学

  站在学校废墟外的别斯兰居民

  9月5日,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人质事件中丧生的 14岁小姑娘德拉萨·芭兹洛娃的同学在她的葬礼上哭泣。新华社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生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人质危机已经结束两天,但由此造成的冲击波仍在继续震荡。当地民众沉浸在无尽的哀伤和愤怒中,获救人质的创伤至今仍难以平复。

  随着夜幕的降临,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断壁残垣之间发出暗淡凄惨的灯光。现年29岁的维塔利看到眼前的惨状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怒。

  “他们在这里杀人,不仅仅是杀人,而且屠杀的是儿童!儿童!他们在这里屠杀儿童,”维塔利只是愤怒地重复着同样的话,“我的感受除了震惊,还是震惊!”

  仅有3.5万人口的别斯兰市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悲伤过。在人质事件结束的第二天晚上,当局允许居民进入这所已经几乎成为一片废墟的校园,让他们亲眼目睹这一发生恐怖惨剧的地方,寻找一切对他们来说还有意义的东西。

  “太恐怖了!他们简直不是人!” 30岁的阿隆·兹洛耶夫泪流满面。他邻居的两个孩子就在被绑架的人质之列。

  孩子们尽情嬉戏耍闹的体育馆如今已经成为恐怖的地狱。上千名人质被困在这座建筑物内,忍饥挨饿,随时面对死亡的威胁。恐怖分子将爆炸物放在体育馆的篮球架上,并引爆炸药造成大批人质死亡。体育馆的一角现在还躺着一个被烧得乌黑的篮球架,让人不寒而栗。

  地上到处都是玻璃、弹片和木屑。所有玻璃都被震得粉碎,墙上布满了弹孔。体育馆顶部被炸开了一个大洞,透过那里能看见外面凄凉的夜色。

  一张经历了劫难的木头课桌歪斜地放在体育馆中间,上面摆着一束红色康乃馨和两个东正教标记作为纪念物。课桌下有一本蓝色课本,那是9年级学生瓦迪克·祖巴耶夫的奥塞梯语课本,但他已经再也没有机会使用了。

  在工程兵排除所有爆炸物后,工人们开始清理废墟,推土机将一堵堵残破不堪的墙壁推倒。面对这样的场景,兹洛耶夫和许多别斯兰居民只有一个想法:“把整座学校铲平,修建一座纪念碑。在发生这样的惨剧后,学生们怎么还能回到这里继续上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