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梅花 K”易卜拉欣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11 每日新报

  老萨政权二把手扑克牌位列第六

  这张摄于 1999年5月12日的照片显示的是伊前政权第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左)在伊拉克摩苏尔为萨达姆佩戴奖章。新华社发

  70%至90%可信度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DNA测试验正身

  可能患有白血病

  伊拉克官员5日向媒体透露,原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中最后一张大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心腹大患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在伊拉克北部遭逮捕。

  消息最初由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发言人透露给美国出资设立的伊拉克自由一台。但截至当天下午,驻扎在伊拉克北部提克里特的美军第一山地师发言人尼尔·奥布莱恩依旧无法对这一消息予以确认。驻巴格达美国使馆也表示,目前他们无法确认这一消息。

  消息尚难确认

  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萨利赫·萨尔汗 5日中午时分告诉自由一台说,易卜拉欣被捕时,他正在一家诊所接受治疗。

  “在提克里特和杜尔附近发生了大规模军事行动。美军部队在伊拉克民防部队的协同下最终抓获了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萨尔汗的讲话在自由一台实况直播,消息随后便爆炸般传开。

  路透社援引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瓦埃勒·阿卜杜勒·拉蒂夫的话说, 5日的消息大约有70%至90%的可信度。他说,美军与伊拉克部队在行动时还打死了70多名试图保护易卜拉欣的抵抗者,同时还逮捕了另外90人。目前美军方面正在对这些人进行审问。

  萨尔汗说,易卜拉欣目前在美军手中。

  但路透社北京时间 5日22时40分的快讯称,美军并没有获得易卜拉欣。路透社说,美军方面发表的声明说:“经驻伊拉克联军部队确认,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并不在我们手中。同时,我们也不知道他是否在伊拉克军方的监管之中。”法新社也援引伊拉克国民警卫队高级指挥官艾哈迈德·哈拉夫·萨勒曼少将的话说,他的部队并没有参与行动。“我们国民警卫队并没有参与行动,也没有逮捕易卜拉欣。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不过,有提克里特目击者说,军事行动的确存在,而且已经持续数日。一些提克里特居民告诉路透社记者说,美军士兵这些天来一直在城内巡逻,并张贴带有易卜拉欣照片的通缉令。

  当天所有消息来源均没有明确指出易卜拉欣被捕的确切时间。

  不管怎样,此前易卜拉欣也数次“被捕”,但后来均被证实为消息有误。这一“狼来了”的历史似乎给当天的这一消息蒙上了一层面纱。

  DNA测试

  负责省级事务国务部长的发言人艾哈迈德·哈迪 5日对美联社说,目前美军方面正在对易卜拉欣进行 DNA取样化验。

  “为了确定他是否是易卜拉欣,我们取走了他的血样,”哈迪说,“稍后我们就将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哈迪说,美军士兵和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当天在武装直升机和坦克的配合下包围了提克里特和周边地区。他说,易卜拉欣被捕时大约有150名武装人员在其身边护卫,他们随后与伊拉克士兵发生了激战。

  易卜拉欣对美军之重要,源于此人系伊拉克前政权的二号人物,掌管着伊拉克的军事大权。美军对易卜拉欣的赏金为1000万美元。但目前尚不清楚提供线报的通风者是否会获得这笔赏金。

  身患白血病?

  消息传出当天,几乎所有在媒体讲话的伊拉克官员都说,易卜拉欣此前就已经病患缠身,而且目前生命垂危,十分危险。一些官员点明说,易卜拉欣患有白血病。

  “我们得到线报说,他在提克里特附近的一家医院,他需要大量输血,”萨尔汗对自由一台说,“我们得到这一消息后,立即采取了军事抓捕行动。”

  无论易卜拉欣被捕的消息是否属实,首先对这一情况做出集体反应的是巴格达什叶派居民。路透社记者在巴格达什叶派居民区看见,不少什叶派居民聚集在一起,高举

  AK-47自动突击步枪,并且鸣枪表示庆祝。

  “他是前政权的标志,”已经退役的原伊拉克军士兵阿巴斯·卡比说,“这是一个血腥政权的真正结束。”

  此外,北部库尔德人也对易卜拉欣被捕的消息表示欢迎。 1988年,易卜拉欣曾在镇压北部叛乱时使用过化学武器。

  路透社当天在消息传出后第一时间说,如果易卜拉欣被捕的消息属实,那么这一行动将为临时政府扫清反美武装和人质绑架两大障碍带来积极影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