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述评:俄罗斯成为恐怖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俄罗斯北奥塞梯解救人质指挥部负责人安德烈耶夫9月4日说,俄军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解救人质和消灭绑匪的行动已于当天中午结束。

  在这次震惊世界的绑架人质事件中,被绑匪劫持的人质总数超过1000人,目前死亡人数已达到338人,700多人受伤。北奥塞梯内务部发言人说,学校体育馆内的人质大部分死于爆炸和屋顶坍塌。据人质说,在爆炸前,有5名绑匪在检查爆炸装置。也许是某个绑匪无意中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引爆了炸弹,或是绑匪之间发生了争执,因而故意引爆了炸弹。总之,正是由于体育馆里发生爆炸,人质蜂拥外逃,绑匪朝外逃的人质开枪,才促使俄特种部队随机应变,向绑匪开火,开始营救人质的行动。

  北京时间9月4日晚上10点,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人质事件发表电视演说。普京在演说中承认在北高加索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由于面临诸多前苏联时期遗留的内部矛盾而错估了形势。普京表示,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与政治环境并不协调,在政治上有很多分歧。从前苏联到现在的俄罗斯联邦,国家经历了许多改变。过去低估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不能作出适当的回应,并显示出软弱的一面。

  普京提出了打击恐怖主义的三项措施:近期内制定一系列巩固国家统一的措施;建立负责控制高加索地区局势各种力量之间的新协作体系;建立有效的反恐指挥体系。普京强调,这一切措施都将在俄罗斯宪法范围内实行。普京说,在人质事件中发生的是非人道、完全出乎预料的残忍的恐怖主义行径。“我们没有选择,如果我们容许自己被勒索,就会被卷入恐怖的深渊。”

  这次人质事件虽然已基本结束,但表明俄罗斯面临的反恐任务十分艰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俄罗斯国土上发生4次严重恐怖事件。8月24日,莫斯科一公共汽车站发生爆炸,造成4人受伤;当天深夜,俄两架民航客机几乎同时坠毁,90名乘客和机组成员无一生还;8月31日莫斯科发生自杀式爆炸,造成60余人伤亡。恐怖分子猖獗到如此地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巨大震惊和强烈谴责。连续不断的恐怖活动震撼了俄罗斯社会,也给俄近年来形成的良好政治、社会形势蒙上了阴影,使普京的车臣政策面临新的严峻考验。

  对于近来一连串的恐怖事件,此间舆论纷纷指出,车臣分离主义者是这些血腥暴行的罪魁祸首,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则是其幕后的支持者,俄罗斯战胜恐怖主义的关键是彻底解决车臣问题。

  车臣问题由来已久,一部分车臣人始终没有停止要求独立。前苏联的解体为车臣分裂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境内的一些自治共和国也追随这股浪潮掀起了“闹独立”的运动。其中尤以车臣走得最远。起初,俄当局不愿直面复杂、敏感的车臣问题,结果导致车臣民族分裂势力发展壮大,带来无穷后患。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助纣为虐也使得车臣分裂势力更加猖狂。

  近年来,国际恐怖势力加紧向高加索地区渗透,企图使该地区成为国际伊斯兰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的又一基地。国际恐怖组织还为当地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提供活动经费和武器。俄官员9月3日宣布,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人质事件中被击毙的30多名暴徒中有10名是阿拉伯雇佣兵。这充分说明,俄罗斯已成为国际恐怖分子袭击的重点,成为国际恐怖袭击的重灾区。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人质事件如此地血腥收场,的确令世人痛心。然而,如果把人质事件放在反恐的大局中看,却有许多教训值得记取。俄罗斯、美国和以色列如今均深陷恐怖威胁的泥淖,事件证明了反恐不能单纯依靠军事力量,政治手段例如驻伊美军与萨德尔的迈赫迪军采取的谈判手段,以及改善恐怖多发地区的经济环境同样不可或缺。若要真正打赢反恐战争,俄政府必须从长期社会建设和教育入手。普京总统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重申,俄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严厉打击恐怖活动,俄政府将致力于车臣的经济恢复和重建,推进车臣政治和平进程。人们从普京总统的讲话中,多少可以看到最终解决车臣问题的希望。(肖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