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港成为“开放地带”,俄严防外国人进重要军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1年前的8月31日,韩国的一架大型波音747客机闯入苏军防空识别区,两架SU—15战斗机升空拦截,5分钟后,战机用导弹将这架韩国客机击落,机上269人全部遇难。事后,苏联给出的说法是:韩客机故意偏离航线,其目的是对苏军在堪察加半岛的军港进行空中侦察,侦察的重点是军港中的战略核潜艇。就这样,苏军用200多人的生命保住了军事机密。但现在,很多曾经戒备森严的军港成了俄罗斯的旅游胜地,只要花很少的钱,就能在大型导弹驱逐舰前拍照留念,导游还可以给你讲解该舰的型号和武器配备。本报记者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采访时发现,俄海军舰艇周围到处是民用设施,有的军舰就停在岸边,似乎一迈腿就能上去。

  ·军港周围曾密布克格勃特工

  苏联解体以前,其境内的军民两用港很少,大多是全封闭的专用军港。苏联海军四大舰队的司令部所在地———谢韦罗莫尔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波罗的斯克和塞瓦斯托波尔是重点防护对象,港内有海军执勤,港外有克格勃特工设立的检查站,便衣特工在城中巡视,不但外国人不能进城,就连没有通行证的苏联公民也不能随便出入。苏联解体后,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目前仍拒绝对外开放的俄罗斯军港已寥寥可数,它们主要是核潜艇的母港———加德日耶沃港和扎奥捷尔斯克港。此外,还有波罗的斯克海军司令部所在地波罗的斯克、北方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谢韦罗莫尔斯克等。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俄罗斯边防军在这些城市周围设立了边防检查站,以保证“绝对安全”。

  ·为了钱大搞“军港游”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搞活当地经济,促进对外交流,在地方政府的强烈要求下,俄罗斯政府放宽了对军港城市的管制。

  1992年1月,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市正式对外开放。为此,太平洋舰队只好将一些大型军舰转移到其他军港。目前,该市已成为集军港、商港、渔港为一身的港口城市。每年来该市参观的游客达几十万人。在33号码头,游人只要花上几十个卢布,就可以乘坐快艇到金角湾,不仅能看到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大楼,还能看到停泊在码头上的大型反潜舰。

  在对外开放方面,塞瓦斯托波尔市走得最快。苏联解体后,该市的军港成了俄罗斯黑海舰队和乌克兰海军共同使用的军港。如果你来到军港码头,乌克兰老大妈会热情邀请你乘船参观军舰。

  这时,只要你掏出几十块钱,在军港里看“莫斯科”号巡洋舰,还是看“利曼”号侦察船就由你选择了。为招徕顾客,乌克兰老大妈还会免费当导游,帮你分辨军舰的类型。在小船上,即使你端着照相机拍照,站在军舰上的俄罗斯水兵也会无动于衷。

  就是在仍未正式对外开放的波罗的斯克军港,水兵们也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商业气息。1994年,为解决舰队资金问题,波罗的海舰队司令签署命令,允许地方企业使用军港的一些码头和设施。如今,不但外国商船可以和军舰并肩在军港停泊,瑞典和百慕大群岛的公司还在军港里建立了石油转运站。

  对于开放军港的问题,俄罗斯有两种意见,其中赞成者认为,现代社会已进入“无密可保”的阶段。因为美国的侦察卫星可以看清俄军舰上的螺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每年出版的《简氏战船年鉴》详细记录了俄军舰的各种参数,因此,开放并不会对俄军产生太大影响。但反对者认为,开放军港至少有三大危害:一是使各国更加准确地了解了俄军舰动向。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情报部门在利用卫星窃密的同时更加注重派特工到现场采集情报进行验证。比如为保密,俄军舰有可能在两次出海时涂不同的舷号,只有现场侦察,才能准确掌握军舰的装备、进出港规律。二是能实地刺探俄军港设施、水深及军舰排列方式等情报。三是可轻而易举地在军港中安装无线电信号截听装置。对于这些危害,俄罗斯政府的重视程度也在逐渐加强。

  今年7月,俄总理弗拉德科夫签署了第276号政府决议,禁止外国人进入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古德科夫认为:“外国情报部门正利用谍报和技术手段对我们进行侦察,其中包括使用货轮到军港运载商业物资。现在我们终于开始整顿秩序了,政府关于波罗的斯克的决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9月01日第十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