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上当地石油储备,日本想方设法接近中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中亚+日本”机制建立

  8月26—31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是自与中亚各国建交12年来日本外相首次访问中亚。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28日,川口和中亚四国外长一起参加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首次“中亚+日本”外长会议,会议签署了联合宣言。与会各方表示将继续这一对话机制,发展日本与中亚各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日本政府已正式邀请中亚各国元首2005年到名古屋参加“中亚+日本”元首级会议。

  川口此次出访成果引人注目。8月29日,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说,塔吉克斯坦已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前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也表示了同样的态度。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宣布援助中亚国家修建一条通往阿富汗南部、连接印度洋港口的铁路干线,并承诺在未来3年内从中亚接收1000名留学人员,主要从事水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反恐等领域的工作。

  28日会后,川口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已“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中亚已成为大国角逐的“演练场”,各方都力争在该地区格局演变中争得一分利益。在这样的时机,日本与中亚突然走近,确实耐人寻味。

  ·日本需要石油,中亚富含能源

  促使日本与中亚国家走近的首要原因是一个“油”字。近年来,中亚各国为了恢复本国经济,纷纷制定了能源立国、能源富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哈萨克斯坦2003年产油超过5000万吨,并计划在2010年达到1亿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2003年6月出台的里海石油开发计划中雄心勃勃地提出,要让他的国家在5年后进入世界五大产油国行列。乌兹别克斯坦也于2003年决定扩大天然气出口,计划由2002年的73亿立方米增至2010年的20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经济大国的日本,其石油资源完全靠海外进口,它的能源战略几乎左右着外交指向。如今日本国内用油87%来自中东,但近年来中东地区形势的不稳定使得日本对该地区能源的依赖面临威胁,继而开始考虑能源进口多元化。除了与俄罗斯就铺设“安纳线”输油管道问题加强协商之外,日本也不愿意忽视中亚这个新兴的能源富集地区。

  ·中亚缺出海口,日本缺海外市场

  对属于内陆型资源国家的中亚国家来说,寻找一条最近的出海口路线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从地理上看,中亚国家发展国际贸易存在天然缺陷,即与海洋的最近距离也在1700多公里以上,而且途经阿富汗、巴基斯坦,然后进入印度洋,但由于这两个国家政治上的动荡,使得这条出海通道基本上不具有任何经济意义。目前,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利用中国的连云港出口本国货物。

  日本在首次“中亚+日本”外长会议上承诺援助中亚国家修建的连接印度洋港口的铁路干线,将使所有中亚国家拥有一条通往南部出海口的便捷通道。据川口顺子称,日本政府已开始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谈判,改造和修建阿富汗新的铁路网并支持中亚国家与此网相连。川口顺子在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签署了《关于日本向乌兹别克斯坦塔日古扎尔—拜松—库姆库尔干铁路建设项目提供1.5亿美元低息优惠贷款(还贷期40年,年利息0.4%)的协议》,用于修建一条200公里的铁路干线,以连接阿富汗铁路网。对此,中亚国家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8月27日出版的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文章,题目是《日本———通往海洋的钥匙》。

  与此同时,日本也想在日益活跃的中亚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走在中亚的大街上,随处可见韩国的电器,土耳其的合资企业,日本商品却少得可怜。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与中亚经贸关系的现状。以哈萨克斯坦为例,2003年,与日本贸易额仅为2.52亿美元,而日本12年来对哈投资为7.4亿美元,仅占哈萨克斯坦吸引外资的3%—4%。这是因为在中亚各国刚独立时,由于地区极端主义活动频繁、阿富汗连年战乱,日本在中亚各国只限于试探性的前期投入和市场考察阶段。“9·11”事件以后,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不仅击溃了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还重创了恐怖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这一组织曾经绑架过在中亚考察的日本地质学家),大大改善了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对于寻求海外市场的日本企业来说,此时不入,更待何时?

  ·日本想当政治大国,中亚奉行平衡外交

  日本主动走近中亚,不仅仅因为经济的原因,也有政治上的考虑。

  中亚位于欧亚大陆腹地,是连接亚欧的陆上走廊,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正是日本施展政治影响的新空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对中亚外交一直是日本外交的弱项,日本一方面想通过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争取这些国家支持日本跻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另一方面想通过推进中亚外交来进一步增强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当前,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日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活动目标之一。尽管因为对自己曾经有过的侵略历史一直持不负责任的态度而遭到冷落,尽管因为一再试图突破历史划定的防务警戒线而引起世界的反感,日本为达到这个目标仍然不惜血本。

  川口顺子8月26—27日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除了与卡里莫夫总统会晤外,她还在塔什干会见了该国社会各界的代表,并在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做了题为《日本的中亚政策》的演讲。在这篇演讲中,川口高度评价了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市场化和社会民主改革进程”,并表示日本政府将对这一“积极的进程予以财政上的支持和帮助”。

  大把抛撒美元向来是日本的拿手戏,1.5亿美元的低息优惠贷款换来乌兹别克斯坦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日本方面想必也非常满意。换个角度看,不可否认,中亚各国独立以来一直奉行多边平衡的外交政策,也有意吸引那些希望在中亚确立利益存在的大国们的经济投入。

  ·日本在国际上依赖美国,美国在中亚需要日本

  日本要跻身世界政治大国,必须得到美国的鼎力相助,作为协助美国实现亚太战略的重要伙伴,日本对此自然再清楚不过了。但是美国政府对于日本进入安理会可能带来的麻烦也有着自己的考虑,因而不时以日本“尚不具备国际政治主体的完全行为能力”为由泼些冷水。在这样的情形下,务实的日本人一方面绝不能失去美国的支持,另一方面则开始自主地捕捉有利的时机。最近,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大幅调整军力部署,中亚各国被列为“可能出现动荡”的地区。美国可以力保和加强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但对推动这一“后苏联空间”的“民主化、市场化改造”则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失时机地在中亚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方面加大投入,不能不算是日本外交中颇有“眼色”的一着棋。(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9月01日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