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人质回忆恐怖三天,普京发表告全民书呼吁反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30 中国日报网站
  9月4日,医院将部分受伤人质的照片贴到墙上让家属辨认。(法新社照片)
等待亲人的消息。(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截至当地时间9月4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人质事件宣告结束。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次事件中的遇难人数已经超过350人,另有700多人受伤,由于很多人伤势十分严重,最终的死亡数字可能还会上升。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发表告全民书,提出三项重大反恐举措,并呼吁全社会团结一致打击恐怖主义。

  ***幸存者回忆恐怖时刻

  ·没有水,我们只能喝自己的尿

  14岁的克特索耶夫说,当武装分子刚刚把他们赶进学校的体育馆时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起初他们对我们还可以,给我们水喝,但此后,他们便开始像对待狗一样对待我们,朝我们的头顶开枪并殴打人质。”

  由于恐怖分子将炸药的导线安置在人质头顶上,体育馆内的1000多名人质只能静坐在那里,忍受着炎热和饥渴,不敢动,也没有力气再去动。“我们没有任何可喝的,只好喝自己的尿来解渴。”

  ·我再也不会回到那所学校

  别科耶夫今年也是14岁,他说:“开始我很害怕,真的很害怕。后来,我们所有人都开始期待,只是坐在那里期待。再后来,我们突然失去了知觉。”当绑架事件进入第三天时,由于武装人员拒绝向人质提供食物、水和药片,很多儿童因严重脱水而昏厥过去。

  后来,这些昏厥的儿童被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震醒,发现子弹正在他们的头上呼啸而过。“所有人都开始尖叫,那完全是一场大屠杀,令人无法承受。恐怖分子高声喊着:‘你们永远不会离开这个地方!我们来到这里就是同你们一起为安拉而死!’然后,他们开始疯狂地开枪,我看到一个10岁男孩满身弹洞躺在地板上。”

  和他的很多朋友一样,别科耶夫跑到体育馆的一扇窗子那里跳了出去,“我感到很幸运自己没有被杀死”。但是,除了知道两个同学也活了下来以外,别科耶夫再也没有找到其他幸存的朋友。“我仍在寻找他们,但是那所学校——我再也不会回去了。”

  ·他还不知道自己失去了父亲

  7岁的阿特扎马斯也是这次人质事件的幸存者之一,年幼的他显然还无法理解整件事情。在形容被绑架的经过时,他有些语无伦次,因过度紧张而口吃,身体时不时会抽搐一下。他说,绑匪不让他去厕所,也不许他喝水,晚上他们只能睡在地上。另外,这些绑匪一直都用俄语交谈,有时对孩子说话的时候很和善。“他们杀死了大人,也想杀死我们。”“有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然后我们开始跑。我跟着大家跑,我们爬过窗户跳了下来。他们从后面向我们开枪,我很害怕。”

  阿特扎马斯幸运的活了下来,但是他的父亲却没能逃过这场浩劫。当恐怖分子最初劫持人质的时候,这位父亲并不在学校内,听到消息后,他飞奔到学校,为了和所有被绑架者呆在一起,他主动成为了人质。在后来的营救行动中,这位勇敢的父亲中弹身亡。据一位朋友介绍,阿特扎马斯现在还不知道父亲已经死了,他还以为父亲正在学校帮助当局寻找遇难者的尸体。

  ·“绑架是因为你们投票给普京”

  幸存者西玛·阿尔贝戈娃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她问过武装分子为什么绑架他们,得到的回答是“因为你们投票给你们的普京”。另一位获释的女人质表示,绑匪告诉她:“联邦部队杀死了我们的孩子,你们却不帮助我们。如果普京不从车臣撤军,不释放我们被逮捕的兄弟,我们会炸毁所有的一切。”

  还有一些未经证实的传言令人不寒而栗:有人称,在绑架期间,武装分子将一些孩子的尸体从窗子扔出来,一些年轻的女孩惨遭绑匪强奸后被割破了喉咙,还有些人质被残忍的绑匪斩首。

  由于很多人质的尸体在爆炸中被烧焦,已经无法辨认,需要接受DNA检验,因此,目前遇难人质的辨认工作进展较慢。俄紧急事务部表示,目前已确认身份的尸体有79具。4日当天,很多人质家属聚集在别斯兰市医院的布告栏前,焦急地在被解救人质名单上寻找亲人的名字。

  ***普京动员全民反恐

  莫斯科时间4日18时(北京时间22时),俄总统普京在各电视台和电台发表告全民书,并将9月6日、7日两天定为全国哀悼日。普京表示,俄罗斯人民正生活在因苏联解体而形成的新环境下,多年来,俄罗斯没有充分注意到国内和国际上一系进程的复杂性和危险性,未能对此做出相应的反应。当俄罗斯表现出软弱一面的时候,一些人想从俄罗斯分裂出去,另一些人则为此提供帮助。后者之所以提供帮助,是因为他们认为俄罗斯作为一个核大国仍对其构成威胁。

  普京指出,恐怖主义只是实现上述目的一种手段。恐怖分子在别斯兰市制造的人质事件灭绝人性、史无前例,是对全体俄罗斯人民的挑衅,是对整个国家发动的进攻。俄罗斯别无选择,因为一但向恐怖分子屈服将会出现更为惨烈的冲突。

  普京强调,俄罗斯目前面对的不是个别恐怖分子的恐吓,而是国际恐怖势力的直接干预,是一场大规模的残酷战争。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必须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安全体系,执法机构也将采取同新威胁相适应的行动。面对共同的威胁,全社会必须动员起来,只有团结的社会才能有力地反击恐怖主义。

  为加大反恐力度,普京提出了打击恐怖主义的三项新措施:第一,近期内制定出一系列巩固国家统一的措施;第二,建立负责控制高加索地区局势各种力量之间新的协作体系;第三,建立有效的反恐指挥体系。普京强调,这些措施都将在俄罗斯宪法范围内实施。(李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