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悬赏千万美元 伊前政权二号人物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33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当地时间5日,伊拉克国防部一名官员透露说,伊拉克前政权中的第二号人物、前总统萨达姆的高级助手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5日在提克里特市郊被捕。在萨达姆落网之后,易卜拉欣是美国最想抓的重要人物之一。当天,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诊所里看病时落网据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官员透露说,易卜拉欣是在北部的提克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特郊外落网的。“当时,他正在一个诊所看病,我们发现了他。他是被伊拉克国民卫队成员获得消息之后抓获的。”这名官员对媒体说道,“后来发现他患的是白血病,身体已经十分虚弱”。

  之后,伊拉克国防部长也对此作了证实。他补充说,易卜拉欣是被伊拉克国民卫队以及美军抓获的。

  当地官员还说,当时美军正在以大规模的行动包围这一地区,结果与当地武装人员爆发激战,在持续的冲突中共有70多人被打死,另有80多人被捕,之后他们发现了在诊所治病的这名前政权第二号人物。落网后,伊拉克司法部长感叹地说,如果再抓不到他,就将对其进行缺席审判了。

  从侄子身上“挖”出线索?

  伊拉克媒体5日披露,易卜拉欣的4个侄子今年1月份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萨马拉被捕,他们被指控隐藏和包庇易卜拉欣。美军中央司令部随后将4人分别关押在不同的地点进行审讯。之后,美军便将搜索重点放在了他的老家提克里特。

  媒体猜测认为,美军以及伊拉克国民卫队方面可能是从他的这些侄子身上打开了缺口,然后根据线索实施了追踪和抓捕。

  美军曾开出1000万美元的赏金,悬赏捉拿这个在萨达姆时期地位显赫的人。

  什叶派鸣枪庆贺在伊拉克的西方媒体则报道称,易卜拉欣已经落网的消息在电视媒体披露后,在首都巴格达传播得非常快,许多人甚至奔走呼号。一些什叶派穆斯林还冒着违反武器管制令被抓的危险,拿出了私藏的AK—47冲锋枪,向天空鸣枪,以示庆祝。

  对许多什叶派穆斯林来说,易卜拉欣是他们不共戴天的敌人。此外,北部库尔德人居住的地区,库尔德人也激动地庆贺易卜拉欣的落网。

  易卜拉欣被认为于1988年下令对北部的库尔德人实施化学武器袭击,那次袭击导致5000人丧生,1万人受伤。

  袭美事件幕后主使自萨达姆被推翻以来,美军方面一直认为,易卜拉欣是一系列袭击美军事件的主谋,正是他在前政权被推翻之后领导了对美军的无数次抗击。因此,易卜拉欣也成为除了萨达姆以外美军最想抓的人。

  易卜拉欣1942年出生于提克里特附近。在1968年伊拉克的起义中,他与萨达姆并肩作战,结下友谊。在萨达姆时期,他集军权、治安权等于一身,是仅次于萨达姆的第二号人物。他与萨达姆甚至还结下了儿女亲家:他的女儿嫁给了萨达姆的长子乌代。他在美军的55张扑克通缉令上名列第6,仅次于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及“化学阿里”等人。

  给布什送了大礼美国总统布什刚刚被共和党提名为下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他踌躇满志,发誓要打赢一场反恐怖战争,铲除恐怖主义的土壤。易卜拉欣的落网等于给他送来了一份大礼。

  目前,他在最新的民意测验中领先克里不少。美国媒体认为,在易卜拉欣落网之后,他的领先优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在萨达姆落网之后,易卜拉欣又落网了,美国民众似乎有理由相信,拉丹的落网也是迟早的事。

  (长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