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人质危机冲击波继续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发生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人质危机已经结束两天,但由此造成的冲击波仍在继续震荡。当地民众沉浸在无尽的哀伤和愤怒中,获救人质的创伤至今仍难以平复。此次人质危机也给俄罗斯的安全和反恐提出严峻挑战,而欧盟和俄罗斯因此引发的外交风波更在人们的预料之外。

  惨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随着夜幕的降临,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断壁残垣之间发出暗淡凄惨的灯光。现年29岁的维塔利看到眼前的惨状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怒。

  “他们在这里杀人,不仅仅是杀人,而且屠杀的是儿童!儿童!他们在这里屠杀儿童,”维塔利只是愤怒地重复着同样的话,“我的感受除了震惊,还是震惊!”

  仅有3.5万人口的别斯兰市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悲伤过。在人质事件结束的第二天晚上,当局允许居民进入这所已经几乎成为一片废墟的校园,让他们亲眼目睹这片发生恐怖惨剧的地方,寻找一切对他们来说还有意义的东西。

  “太恐怖了!他们简直不是人!”30岁的阿隆·兹洛耶夫泪流满面。他邻居的两个孩子就在被绑架的人质之列。

  孩子们尽情嬉戏耍闹的体育馆如今已经成为恐怖的地狱。上千名人质被困在这座建筑物内,忍饥挨饿,随时面对死亡的威胁。恐怖分子将爆炸物放在体育馆的篮球架上,并引爆炸药造成大批人质死亡。体育馆的一角现在还躺着一个被烧得乌黑的篮球架,让人不寒而栗。

  地上到处都是玻璃渣、弹片和木屑。所有玻璃都被震得粉碎,墙上布满了弹孔。体育馆顶部被炸开了一个大洞,透过那里能看见外面凄凉的夜色。

  一张经历了劫难的木头课桌歪斜地放在体育馆中间,上面摆着一束红色康乃馨和两个东正教标记作为纪念物。课桌下有一本蓝色课本,那是9年级学生瓦迪克·祖巴耶夫的奥塞梯语课本,但他已经再也没有机会使用。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现年40岁的纳迪娜·莫拉索娃抽泣着说。她好友的两个孩子侥幸从人质危机中逃生。

  在工程兵排除所有爆炸物后,工人们开始清理废墟,推土机将一堵堵残破不堪的墙壁推倒。面对这样的场景,兹洛耶夫和许多别斯兰居民只有一个想法:“把整座学校铲平,修建一座纪念碑。在发生这样的惨剧后,学生们怎么还能回到这里继续上课?!”

  哀伤

  别斯兰居民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在一夜之间要准备这么多葬礼。

  第一批死者的遗体于5日下葬。截至发稿时,俄罗斯官方的消息说有338人遇难,而一个名叫维塔的停尸间工作人员告诉法新社,死亡人数已经达到394人,其中至少有155名学生。他们刚刚开始的美好人生就在这样一个恐怖的日子里戛然而止。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说,留给他们的将是无尽的悲伤和不断重复的痛苦回忆。

  由于数百名伤者目前仍然在别斯兰和附近的弗拉季卡夫卡兹医院接受救治,许多至今仍然不知道亲人下落的居民在希望和绝望中发疯似的来回奔走。小镇的墙上张贴着许多幸存伤者名单,他们将这些名单复印下来仔细寻找核对,一次次地在恐惧中前往停尸间辨别身份不明的死者身份。

  “我儿子失踪了,”焦急万分的阿尔贝特·阿德哈耶夫告诉独立电视台记者,“他实在太小了,不知道该如何说明自己的身份,我不知道到底该在哪份名单上找他。”

  为了帮助阿德哈耶夫这样的父母,医院4日公布了身份不明的患者名单。他们中许多人因为年龄太小不知道自己名字,还有的是因为受到过度惊吓至今仍然没有恢复过来。

  目前有542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包括336名儿童。弗拉季卡夫卡兹医院负责人乌鲁兹马格·扎内耶夫说,不少儿童虽然幸存下来,但将终身残疾,一些人将从此失明。

  相比之下,现年23岁的索斯兰·比多耶夫是幸运的。他几经波折终于在一家医院中找到了仅受轻伤的弟弟。但弟弟讲述的经历让他感到十分震惊。

  “他告诉我们,人质被带进体育馆后,枪手勒令他们打开体育馆的地板,然后从下面取出藏在那里的武器。他告诉我,最初的爆炸就是从那里响起,”比多耶夫说。

  类似的描述证明,武装人员发动劫持人质事件不仅事先进行了精心准备,而且得到了一些当地人的帮助,这更让小镇的居民感到无比愤怒。

  经历

  在重获自由后,一些劫后余生的幸存者讲述了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

  西玛·阿尔贝格娃:学校厨师

  事发当天,阿尔贝格娃和数十名学校教职员工一起在校门外迎候家长和学生,劫匪占领学校后将他们赶进了体育馆。

  “那里有至少1000人,我们像沙丁鱼一样被装进罐头……我们不得不轮流睡觉,”她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他们禁止孩子使用厕所。到了星期五(3日)上午,许多孩子已经失去知觉。(由于缺水,)一些孩子不得不向鞋子里撒尿,然后饮下自己的尿液。他们一边喝一边哭,许多孩子嘴唇干裂,不停地流血。

  “他们杀害了那些最强壮的男子……在把他们的尸体拖出体育馆时说:‘我们已经打死了你们的父亲和丈夫。如果你们试图逃跑,那将面临同样下场。’”

  法蒂玛·阿里科娃:当地记者

  阿里科娃是当地一家报社的记者,在学校开学当天去别斯兰市第一中学采访,不料落入劫匪的魔爪。他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恐怖分子头目是一名大胡子男子,他不断地向人质讲述自己的残暴经历。

  “当一名妇女露出膝盖以上的大腿部分时,他立刻暴跳如雷,要我们注意自己的衣着,要懂得羞耻,”阿里科娃回忆说,“男人们第一天遭到了毒打,回来时身上带着伤。第二天,他们就开始被恐怖分子枪杀。星期四(2日),学校里发生了几次猛烈爆炸。一名被他们带走的男子满身是血地回到这里,但他跌跌撞撞地刚走到门口就倒下死了。”

  策划

  目前,俄罗斯安全和情报部门正在对这起骇人听闻的人质劫持事件展开调查。一些关于绑架者身份和策划袭击的细节也逐渐浮出水面。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情报官员的话说,这起袭击事件是车臣非法武装和“基地”组织相互勾结所为。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是事件主谋,而“基地”组织在车臣的代表阿布·奥马尔·赛义夫则提供了资金援助。

  俄罗斯安全部门官员说,劫匪早在暑假期间就开始策划、准备这起袭击事件。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名当地安全部门官员提供的消息说,恐怖分子在7月份利用学校进行整修的机会,化装成建筑工人进入学校,将炸弹、地雷和火箭筒等武器夹藏在大批建筑材料中一起带入学校,藏在体育馆地板下及其他隐秘地点。

  “我们发现了大量爆炸物和地雷,这说明绑架事件是事先精心策划,”当地安全部门官员瓦列里·安德烈耶夫说。

  承诺

  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在视察了经历劫难的比斯兰后发表了10分钟的电视讲话。身着黑色西服的普京语速很慢,每个词都念得非常清楚。在这段讲话中,普京承认低估了恐怖威胁的复杂性,同时重申俄罗斯政府打击恐怖活动的决心。

  “我们没有充分理解在我们国家和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恐怖主义的复杂性和危险性,”神情严肃的普京在讲话中说,“我们不知道该如何采取恰当的方式进行回应。面对危险,我们显示出脆弱的一面,结果遭到了袭击。”

  普京同时承诺,政府将尽快采取措施加强国家的安全,同时打击司法和执法部门内的腐败现象。“我们没有对防卫和安全问题给于足够的重视。我们将在近期采取措施巩固国家的团结。”

  尽管在讲话中向国民“间接道歉”,但是对于恐怖分子的威胁,普京仍然显示出强硬本色。“恐怖分子认为他们比我们强大,想通过这种暴行来吓倒我们,摧毁我们的意志。他们绝不会得逞。”

  在普京讲话结束后不久,北奥塞梯共和国内政部长卡兹别克·赞季耶夫提交了辞呈,成为人质危机爆发后第一位引咎辞职的高级官员。

  法新社记者雅纳·德鲁吉说,普京执政近5年来对车臣反政府武装采取了十分严厉的打击行动,然而仍然无法阻止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在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特别是这场人质危机最后以惨重伤亡告终后,普京正面临着执政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