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经济改革新貌:平壤农贸市场商品琳琅满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6:11 新华网

  日本《朝日新闻》8月31日报道:朝鲜“经济改革”现状

  朝鲜名为“经济管理改善政策”的经济改革已经实施两年了。既“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又强调“实际利益”的经济改革,给朝鲜带来了什么结果呢?今后又将如何发展呢?8月上旬记者访问平壤,亲眼目睹了朝鲜改革的现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在平壤市乐浪区大型综合市场,当记者询问提包的价格时,女售货员说:“原来卖3000朝元,现在大减价,只卖2500朝元。”着装统一的女售货员在货摊上摆满琳琅满目的商品,有食品、日用品、服装和鞋子等。中国产品引人注目,但是也有日本产品和韩国产品。

  朝鲜很早就出现了销售富余农产品的农民市场。但是自从遭遇经济困难后,以前禁售的工业产品和日用品也准许出售了。在实施经济改革后的2003年春天,农民市场发展成为综合市场。在平壤各区都有1到3家综合市场。

  据说每天有7万到10万人光顾乐浪地区大型综合市场。由此可见,国营商店的商品严重短缺。

  在综合市场入口处悬挂着“禁止销售产品”和“最高限价”等标志。“禁止销售产品”中包括军用物品和各种出版物,此外还有勋章和纪念章等。在“最高限价”表中,对19种商品设定了最高价格。

  在平壤市内,到处都可以看到使用简易帐篷搭建的露天摊位。露天摊位销售的是汽水和冰激凌等。实施经济改革以后,加强了独立核算制。

  从平壤市中心往北走约30公里,就是平壤市顺安区宅庵合作农场,这里有农户700家,农场工作人员有1400人。650公顷耕地中有一半是水田,其他耕地种植玉米和蔬菜。

  在农场办公室,管理委员长郑明哲(41岁)说,农场发生了两点重大变化。

  一是农场基层组织———“小组”的人数减少,而分配权限却扩大了。二是引进了农田等级制度和土地使用费。过去是大致规定向国家缴纳土地费的金额,而今是由地方给所有的农田划分等级,比如把水田分为8个等级,然后根据等级分别缴纳土地使用费。总之,目的在于提高农民的责任意识和生产热情。 郑明哲解释说:“农民的生产热情提高,去年和前年虽然遭遇自然灾害,但蔬菜产量却增加了1.5倍,粮食产量增加了1.2倍。小组之间也出现了差别,从去年的分配额来看,每户分配最多的超过20万朝元,少的则为10万朝元左右。”(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