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警察3美元瓦解越狱 我民警东帝汶维和归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1:42 北京娱乐信报
当地条件艰苦,中国警察不得不靠天喝水。

周志华等中国警察和当地人打成一片。《武汉晨报》供图

  2002年5月到2003年5月,湖北省黄石市民警周志华受公安部派遣,前往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作为一名维和警察,他见证了东帝汶建国庆典、成功挫败了一次越狱暴动,通过竞选当上了格兰奴中心警察局局长,并且经历过首都帝力最大的一次骚乱。在维和期间,他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东帝汶政府荣誉勋章、联合国奖状。前日,记者专程来到黄石市公安局,听周志华讲述参与维和行动期间鲜为人知的故事。

  蚊子一叮

  仿佛世界末日到了

  周志华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外语系。1996年,黄石市公开招考民警,周志华因为其英语才能,成了一名警察。

  2002年5月13日,周志华和我国其他24名维和警察一起,到达了东帝汶责任区。“刚一踏上这个岛国的土地,觉得东帝汶的热带丛林里,随时都会有武装分子冲出来,紧张得心都像吊到嗓子眼上。”东帝汶属于热带气候,蚊虫非常多,又正在流行登革热,更让人紧张。由于当时行李没有和他们一起到达,当地又无法买到蚊帐一类的用品,晚上睡觉的时候,他们只有先在全身抹上一种防蚊虫的药膏,再和衣而卧。“但是,蚊虫仍然防不胜防,只要发现身上有红包,我们就会不停地用手摸自己的额头,看看有没有发烧。而当地本来气温就高,所以每次摸额头都会有一种发烧的感觉。这样,刚到东帝汶的时候,我们总是神经兮兮的,感觉世界的末日要来了。”周志华回忆起那段日子,脸上浮出微笑。

  当地食品

  拉肚子也要吃下去

  埃尔梅拉区是东帝汶人口较多的一个区。这里的居民依然过着刀耕火种、耕织渔牧的生活。2002年5月26日,周志华被派遣到这个区当社区民警。“当社区民警,除了开展一些稳定工作之外,主要的就是调解民事纠纷。”为了尽快同当地居民搞好关系,周志华和同事经常带着糖果、清凉油等物品,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当地居民非常热情,每到一个地方,居民就会给他们吃一种不知道是什么名字的植物糊糊,每次吃下去后,他们都会拉肚子,但是,周志华和同事们还是满面笑容地吃下去,嘴里还会不断地说“好吃”。

  种瓜得瓜

  3美元瓦解了越狱

  东帝汶的监狱时常发生监狱暴动、犯人越狱的事。2002年6月底,周志华被调到格兰奴监狱当狱警。格兰奴监狱有一个规定,就是允许犯人的亲属每周到监狱看望一次,但是犯人卡洛斯的妻子有一个多月都没有过来看他。“是不是她改嫁了?要不就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情。”卡洛斯非常担心。周志华听说此事后,就带着两个警卫到村里找到卡洛斯的妻子。他的妻子果然非常烦他,说他“一个大男人不管家,4个小孩丢在家”。周志华就不断地做卡洛斯妻子的思想工作,临走的时候,见她家里太穷,还留下3美元。不久,卡洛斯的妻子到监狱来看望卡洛斯了。

  2002年7月上旬,在一次放风的时候,卡洛斯找到周志华,称监狱里有人酝酿越狱,并提供了有关组织者的名字。周志华赶紧将情况告知了监狱管理部门。监狱立即采取措施,隔离了酝酿越狱的犯人。

  当上局长

  协调警察内部纠纷

  2002年7月,周志华抓住机会,经过竞争,当上了埃尔梅拉区首府格兰奴中心警察局的局长。

  这个警察局当时有40多个维和警察,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尼泊尔等13个国家,警察局如同一个小小联合国,不同国度警察的价值观各不相同,往往会产生观点上的碰撞,因此对这些人的管理仅仅靠职位的高低是不够的,得靠自身的人格力量和协调才能。

  2002年9月上旬,尼泊尔警察西姆外出购物,因担心接班时候赶不回来,就提前请一名同事到时候代班。后来,西姆被事情耽搁,果然未能及时返回。

  负责后勤保障以及人事管理的警察局人事官美国人杰姆斯认为西姆没有按时回局,决定给西姆书面处分,而书面处分将会被记入维和警察的档案。周志华认为不必给西姆书面处分,因为他已经请了假,并且在外出的时候,安排人顶班,顶班的警察没有出现工作漏洞。但是这种观点无法说服杰姆斯。于是杰姆斯和周志华分别出具材料,向联合国东帝汶责任区的“职业标准组织机构”申请裁定。

  不久,裁定下来,职业标准组织机构认为周志华的做法是对的。杰姆斯事后主动找到周志华连说:“Sorrysorry(英文:对不起)”

  毫不退缩

  见证最严重骚乱

  2002年11月中旬,维和警察完成在埃尔梅拉地区的历史使命,周志华的格兰奴中心警察局局长的职务也自然免除,11月17日,他被调往帝力,担任科摩罗分局的巡警。按照联合国的规定,周志华必须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在这期间,周志华经历了自1999年公投以来,东帝汶最大的骚乱。

  “当时的情景,就和电影里的场景差不多。”12月4日,周志华正好值勤,“头顶武装直升机低空盘旋,地上军车飞驰而过,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维和士兵和警察。”周志华介绍,他们所在的科摩罗警察分局遭受到几百名骚乱分子的围攻,骚乱分子见到警察就打,见到警车就砸,还纵火烧毁了两辆警用摩托车。当时周志华他们没有一个后退的。

  周志华告诉记者:“幸好来了一场大暴雨,加上维和部队的介入,冲散了骚乱的人群,这样才使场面逐步得到控制。直到晚上11时30分左右,我们才吃上饭。”

  《楚天金报》记者姜远海

  通讯员刘美兰 游玮

  新闻背景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面积14874平方公里,人口78万2002年12月统计,其中78%为东帝汶土著人,20%为印尼人,2%为华人。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援东工作,向东帝汶共派出维和民警198人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