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牌局”难终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8:59 河北日报

  一年多以前,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排出的55张“扑克牌通缉令”现在打的已经差不多了,只有10张还在美国人的控制之外。不过,伊拉克的局势却并没有随着“牌局”的即将完结而尽在美国人掌握之中。

  美联社说,从牌面上看,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赢了不少分但从现实情况看,就没有那么乐观了。现在国际媒体频频提到的两个最让美国感觉棘手的伊拉克人———萨德尔和扎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维,却根本没进入当初的扑克牌名单。

  对此,布什政府的支持者们认为,搞掉萨达姆政权的首脑,使之无法组织、指挥、资助反美武装活动是重要的,至于敌人,总是不断出现的,美国政府从未相信威胁只来自牌面的55人。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曾暗示,美国也许对抓获萨达姆政权高官所能得到的好处抱有过高的期望值。沃尔福威茨告诉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如果你们想了解有什么也许被错误估计了。我想,那也许就是,我们太过相信这样一种愿望,即一旦我们搞定了黑名单上的55人,剩下的武装人员就将停止战斗。”

  前国防部情报局的前中东问题分析员帕特里克·朗说,扑克牌本身就反映了美国对伊拉克的误解,这种误解已经成了美国在伊拉克行动的典型特征。

  不仅是对扑克牌的功效估计过高,美联社的分析认为,也许美国军队到现在也没搞清楚自己在伊拉克的敌人到底是谁。

  是萨德尔和扎卡维吗?目前这两个人的确是美国的眼中钉。他们一个拥有众多支持者,在纳杰夫与美国军队激战,一个制造了众多的绑架和炸弹袭击事件。那么,当初他们为什么没有被列入黑名单呢?美联社援引前国防部官员、现传统基金会的分析员皮特·布鲁克斯的解释是,“他们当时没显出威胁性。”

  那么在他们之后呢?驻伊美军高级安全顾问沃尔特·斯洛科姆说,官员们认为威胁远不只来自牌面上的55人。人们总是担心外国的恐怖分子和什叶派武装人员,但事实上,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威胁要比领导层了解的大得多。

  “那就像黑手党”,斯洛科姆说,“比如你搞掉了一个家族的10个大佬,但它庞大的地下组织还存在,这时候许多下层的人会很高兴,他们并不会放弃,而是想自己能比以前的老大干得更出色。”

  虽然承认这可能是种“野火烧不尽”的牌局,但斯洛科姆还是认为,“显然消灭上层领导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现在美国人依然盯着牌局,剩余的11张扑克牌中最大的一张梅花K———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是最大的目标。但另一些美国官员却怀疑,这次又给自己找了一个虚幻的目标,因为他们认为易卜拉欣身体状况很差,怀疑他是否真的在反美行动中发挥了作用。

  (据新华社电)黄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