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盟经济一体化取得新进展 实施建立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0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10国业已确立2020年实现区域一体化的宏伟目标,如何落实和实施建立东盟共同体的行动计划,成为亚洲地区乃至全球十分关注的问题。

  日前在雅加达举行的第36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正式宣布,东盟已就10个优先领域的开放和取消关税步骤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东盟在促进合作和推动区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贸易自由化方

  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此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重点研究了在11个优先领域开放和取消关税步骤。这11个优先领域是农业、渔业、汽车机械、木材加工产品、橡胶制品、纺织与成衣产品、电子产品、航空运输、旅游、电子商业和卫生保健,所包含产品多达上万种。通过各方努力,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最后就开放航空运输以外的其他10个领域达成共识,航空运输问题将交由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交通和运输部长会议进行进一步探讨。东盟秘书长王景荣9月3日在会后对媒体的谈话中也充分肯定了东盟在推进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的这一可喜进展。

  根据会议签署的框架协议,东盟10国中的6个创始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将于2007年在上述10个领域自由开放市场,后加入的越南、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将在2012年开放市场,实现东盟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

  2003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9次东盟首脑会议上,东盟国家一致同意在2020年建立东盟共同体的雄伟蓝图。届时,东盟将成为由经济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和社会与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构成,拥有5.2亿消费者的统一大市场。

  东盟国家也在推动区域贸易自由化上尝到了甜头。从2003年开始,东盟国家已经把大多数商品关税降低到了5%以下。当年东盟国家之间的出口额达到了947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15.4%。在这一期间,东盟国家出口总额达到了4303.9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12%。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在经济部长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为了推动东盟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东盟不能闭关自守,要实行开放,还要继续改善同东盟主要贸易伙伴———印度、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翟景升)来源:国际金融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