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隐忧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1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继2003年5月底美国率先走出经济低谷,转入经济复苏后;日本经济也随后摆脱了长达10年的衰退,进入了经济振兴;去年8月,欧元区经济也甩掉了以往停滞不前的疲软局面,开始转向复苏。然而,由于内外两方面因素的制约,与美国经济和日本经济相比,欧元区经济总是慢了半拍。比如,2004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为3.0%,日本达1.7%,同期,欧元区GDP增长率只有0.5%,既落后于日本,更不及美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不过,从2004年4月开始,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加快。诚然,在其前进的途中,依然还存在着不少沟沟坎坎。

  德国经济率先进入复苏

  作为欧元区第一经济强国的德国经济,它的走势,对欧元区甚至整个欧盟经济的消长变化影响极大。从某种意义上讲,只要德国经济还深陷在泥潭之中,那么,欧元区经济便难有多大指望。相反,若德国经济出现转机,则欧元区经济就会加快增长步伐。

  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多家德国经济研究所发表报告强调,德国经济正在走向振兴。尽管在经济增长规模和幅度上仍看法不一,然而,这些机构和组织在德国经济开始复兴上的认识还是比较一致的。正如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克劳斯·齐默尔曼所指出,德国经济的“萧条已经过去,复苏的时刻业已到来”。继二季度德国GDP增长0.5%比一季度(0.4%)增加0.1个百分点后,齐默尔曼便上调了德国经济研究所对今年德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原来的1.4%调高至1.8%,2005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将达2.5%。

  IMF也将德国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从原来的0.2%调高到1.8%,预计明年的增长幅度有可能达到2%。

  德国多家研究机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认为,德国经济增长速度所以加快,首先得益于出口的大幅上升。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提供的统计数字,2004年德国出口将达到8.3%,汉堡世界经济档案馆预测的这个数字则为8.7%。

  鉴于国际石油价格对德国经济的走势影响较大,油价上升势必对2005年的德国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当然,倘若石油价格走低,则对明年的德国经济带来“福音”。

  有鉴于此,德国经济研究所对油价变动将对德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作出了比较客观的预测:若2004年国际原油市场的平均价格维持在每桶30美元的水平,那么,德国经济将不会受到多大影响;但明年的平均石油价格若上涨到每桶35美元,德国经济增长率将减弱到1.1%至1.2%;若国际原油价格每桶涨到45美元以上,2005年德国经济增长率仅为0.4%,搞不好,就会重新陷入经济衰退。

  欧洲企业获利强劲

  除了出口势头强劲,促使欧元区经济转危为安外,从欧元区内部来看,欧洲公司赢利的增加,也为欧元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种种迹象表明,欧洲公司继2004年第一季度之后,第二季度获取的利润可能再度出现强劲增长,因为公司受惠于成本削减措施和世界经济的明显改善。

  欧洲市场研究公司JCF预期,DJSTOXX600指数成分股的2004年每股盈余将增长24%左右,而2004年年初时预测的这个数字为16%。欧元区绩优股指标DJEUROSTXX50指数成分股份第二季度获利预期从3月底以来已上升了16%—17%。这显示欧元区第一季度公司获利十分强劲。在此情况下,欧洲的研究机构预计,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年率将从一季度的2.2%加速到2.3%。欧洲央行也表示,今年春季关于该地区2004年增长1.7%的预测有些偏低。

  欧元区其他国家纷纷调高经济增长目标

  受德国经济复苏,地区出口强劲和欧洲企业获利上升的积极影响,欧元区其他大国也纷纷调高了原先预测的经济增长数字。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作为欧元区第二大国——法国的经济数据出现明显好转:6月份零售销售额年比上升6.9%;6月份贸易赤字缩窄至3.04亿欧元;5月份工业产值比较4月份增长0.6%。由于数据出现实质性改变,因而,法国把该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调高至0.8%,明显高于预期。

  鉴于经济运行好转,经济数据利好,欧元区第三大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和比利时均把2004年的GDP增长率调高,明显强于预期。

  在各成员国经济形势利好的基础上,整个欧元区也调高了该组织的经济增长幅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欧元区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作出了新的调整,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增长率接近2%,2005年将达到2.5%。

  通胀、失业、财政赤字:经济隐忧依然存在

  欧元区经济形势看好,绝非表明它没有任何隐患,事实上,目前整个欧元区及其相关国家,仍然存在不少经济隐忧。

  其一,潜藏着通货膨胀的巨大威胁。欧洲中央银行早就为欧元区的通货规定了目标范围:消费价格上涨若超过2%,表明该地区的通货膨胀出现抬头。2004年3月欧元区消费价格上涨率为1.6%,按照欧洲中央银行货币目标区的设定,尚属于可控制的范围;5月消费价格上涨了2%,已经接近欧洲央行货币目标区的范围;6月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达到2.4%;7月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又达2.3%,均已连续突破欧洲央行目标区范围。若不及早采取措施加以调控,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将对该地区经济增长构成严重威胁。

  其二,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欧元区经济形势好转,丝毫没有使就业情况呈现上升态势。实际上,失业率高企,失业人数增加,仍是欧元区的一大经济隐患。统计数字表示,7月德国的失业率为10.6%,高于6月的10.5%;6月法国的失业率(9.9%)比5月(9.8%)高出0.1个百分点;6月欧元区的失业率同5月一样,高达9.0%。欧元区失业率降不下来表明,该地区经济形势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好转。

  其三,欧元区大国财政赤字的攀升,对经济发展十分不利。目前欧元区存在的经济隐忧,除了以上方面外,主要大国明显超出欧盟规定的财政赤字上限,既低于3%,也对整个欧元区乃至欧盟经济带来较大威胁。

  德国从2002年起,已经连续两年其财政赤字高于欧盟规定的3%上限;法国则从2001年开始连续三年尚未完成低于3%的预期目标;其他欧元区国家,例如,意大利和葡萄牙,它们的财政赤字均已突破欧盟设定的3%上限。

  其四,欧元升值不利于欧元区经济增长。8月10日美联储升息后,虽然在很短时间内,美元对欧元升值,但过不了多久,欧元对美元又重新变得坚挺起来。例如,仅在8月13日,美元对欧元比率就下跌至1:1.2374的四个月以来的新低。而欧元对美元汇率的上升,将对欧元区国家的商品与劳务出口产生负面影响,进而给欧元区经济回升带来不小的压力。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