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何避免别斯兰悲剧重演 俄各界深刻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22 新华网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6日报道,俄罗斯各界就如何避免别斯兰悲剧重演进行深刻反思,认为全国应团结一心,建立国家反恐体系,依靠群众和根除腐败。

  完善国家反恐体系

  根纳季·古德科夫(俄罗斯人民党主席、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我认为,首先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应该建立有效的国家安全体系。它目前处于极其尴尬的境地,谁都推诿责任。大家都知道怎样打击恐怖主义,却没人去做,这是相当可悲的。撤换部长、追究强力部门领导人的责任于事无补,必须复兴间谍及反间谍学校,将一大批高素质的年轻人培养成为经验丰富的特种军人。此外,没有反腐败工作的胜利,我们就不能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国家应该通过反腐败法,要恢复议会的监督调查机制,让群众清楚,拨给强力部门的经费究竟花到了哪些地方。此外,应该大大提高安全委员会作为协调机构的地位,其负责人不应当是前外长,而应是来自安全机关的有识之士,这样才能向总统提出有效而合理的建议。

  伊琳娜·袴田:如何才能避免别斯兰悲剧的重演,谁都不知道答案,我只知道一切行为都必须诚实。目前,在护法机关内部,无论是内务部、联邦安全局还是军队,腐败自上而下相当严重。这需要改进。

  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政治基金会主席):要打击恐怖主义并不需要奇招。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团结一心的国家,有专门的机构及人员来负责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在北高加索和车臣,应有专人来协调反恐行动。其次,我们应当建立强大的特种部门和强力部门,投入更多的资金。目前捉襟见肘的经费无力打击恐怖主义。恐怖分子的装备显然更先进,所获得的酬劳也相当丰厚。根除特种部门内部的腐败也是当务之急。

  重视情报收集工作

  瓦列里·马尼洛夫上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顾问):我们的情报链上缺少了普通百姓这关键一环。为获取必要情报,我们应该开通热线,热线的号码应当如同火警或是急救电话号码一样,人人皆知。当然,情报中难免会有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但仍不能放过,10条线索中哪怕有一条是真的,就很值得欣慰了。警方应该对所有情报进行归类,并仔细分析。我相信,我们会获得一些弥足珍贵的情报,尤其是在告诉群众,他们应该特别关注哪些线索之后。

  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某资深军官:情报是各项行动成功的基础。但关键的情报不是通过监听或是对武装分子的严刑逼供,而是通过情报人员获得。所以,应该尽可能派更多的情报人员打入与国际恐怖势力有染的伊斯兰圈子,虽然这不是唯一办法,却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查明并击溃武装分子的方法。当然,情报人员要开展有效工作,前提是要有足够金钱。但这笔花费与恐怖袭击造成的巨大损失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柳德米拉·阿列克谢耶娃(莫斯科赫尔辛基党团主席):普京首次承认联邦政府对形势估计不足,暴露出很多弱点。而此前政府总是告诉百姓说,一切都处于控制之中。在这些日子里,我们总是被虚假的信息所困扰,关于被劫为人质的孩子的数量,关于绑匪提出的要求,都无从得知。如果政府期望获得全社会对反恐斗争的支持,就应该说实话。

  此时此刻,限制公民自由是令人沮丧的,表面上,这似乎有助于反恐。看来,领导层并未从中吸取教训。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面临来自恐怖主义的战争,所有人都应该警惕。”政府仍然认为,如果对社会管得紧些,群众就会更积极地帮助它。但这从来是适得其反。

  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政治基金会主席):需要社会的合作,应该使公民意识到所面临的威胁,众志成城反恐。必须让百姓清楚地了解事态真相。官员们也应该振作起来,勇敢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如何看待宗教地位

  维拉·普罗霍罗娃(古兰经注释者):这是一场可怕的悲剧,无辜儿童的惨死令人痛心。我认为,预防悲剧的首要任务是发展教育。熟知自己宗教教义的真正的穆斯林是绝不会成为恐怖分子的。在伊斯兰教里,谁残害了一个无辜的生命,就有负于全人类。(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