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总理辛格执政百日话“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23 新华网

  从5月22日走马上任算起,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到8月底执政已满百日。虽然对辛格百日任期的功过得失此间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但有一点却大体相同,那就是辛格难言轻松。就连辛格本人不久前也坦言,与历届政府相比,本届政府百日当政实谓“艰难”。

  “艰难”首先源自反对党的苦苦相逼。自辛格为首的联合政府这条大船在低调中启航以来,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反对党就不断与政府“叫板”。先是6月初大闹议会,抵制新一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议会的召开,接着反对党又将一份黑名单公之于众,指责辛格政府中至少有5名内阁部长或有犯罪记录、或曾经受到司法指控,要求相关5人立即辞职。为达目的,反对党摆出了誓不罢休的架势,在议会中不依不饶,以至于辛格迄今仍无法向上下两院介绍部长委员会成员。朝野的严重对立,党派之争的白热化,自然让原本从政经验就不多的辛格头痛不已。

  “艰难”也少不了来自左翼党派的巨大压力。众所周知,辛格政府在外部严重依赖以印共为首的左翼党派的支持,虽然迄今左翼党派赞赏辛格政府对内关注普通百姓疾苦,对外坚持与巴基斯坦、中国继续进行对话,但在放宽保险、电信、民航业领域的外资上限等经济政策上与政府意见迥异,对政府提高燃油价格、推进机场私有化的政策也批评颇多。不久前,印共高级领导人叶丘里甚至公开警告,不要把左翼的支持视为“理所当然”,如果不对一些现行政策进行调整,左翼党派将考虑撤销支持。而加大吸引外资、经济自由化和私营化乃是国大党的既定方针,何去何从,无疑让辛格左右为难。日前,《先锋报》甚至批评,辛格政府在左翼的巨大压力下,经济政策“没有目标、没有方向”。

  地方政府“不买账”也是辛格百日处境艰难的另一原因。不久前,被指控在30年前卷入一宗杀人案的煤炭与矿业部长希布·索伦在警方发出通缉后失踪数日,“部长逃跑了”的冷嘲热讽不绝于耳。日前,安得拉邦地方法院又向航运部长钱德拉·拉奥发出了不可保释的逮捕令,指控他在竞选期间行贿受贿,而且证据确凿。新政府组成不足百日,就有两位中央部长先后遭到指控,这在印度历史上绝无仅有,无疑令身为政府总理的辛格难堪。更让辛格尴尬的是,在国大党主政的旁遮普、曼尼普尔邦地方政府也居然在水资源供应、修改《军方特权法》等问题上与中央政府唱起了“对台戏”。

  此外,天灾与人祸也不断让辛格眉头不展。上任迄今,先是天公不作美,东部发洪水,中西南部闹旱灾,导致物价大幅上涨,通货膨胀率接近8%,创下四年来新高;然后是国际油价不断攀升,迫使政府提高燃油价格,不仅惹得民间怨声载道,也让政府刚制定的7%至8%的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面临落空的窘境。而在印控克什米尔、东北部阿萨姆邦等地区,近来恐怖活动接连不断,严重威胁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地指责和批评辛格政府缺乏应对措施的声音不绝于耳。

  人们还记得,辛格上任之际,多次强调将给予经济改革“人性化”的面孔,施政重点要向广大农村、低层民众、落后地区倾斜,打造一个诚实、勤奋、廉洁、高效的政府,而且在短时间内推出了旨在提高就业率,解决贫困百姓温饱问题的《最低共同纲领》,以指导政府各项工作。一时间,“新政”一词不胫而走,似乎成为辛格政府的代名词。可印度多党林立、党同伐异的客观政治生态及诸多内外遗留问题决定了辛格新政不仅仅只是“万事开头难”。此间《政治家报》评论指出,尽管短短百日无法评判政府的功过得失,但从中也多少可以窥视出未来政局的走势。从百日以来一个又一个接踵而至的难题看,辛格政府今后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也将在更为艰难的环境中踟蹰前行。(《人民日报》2004年09月07日第七版/记者 钱峰)(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