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地震专家担忧纪伊地震为未来大地震先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9月6日电9月5日晚至6日凌晨,日本本州南端的纪伊半岛附近海域连续发生多次较强地震,给日本中西部地区造成不同程度的灾害,但是更令地震专家担心的是,这次地震为日本敲响了大地震的警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第一次地震发生在5日晚7时07分,震中在和歌山县纪伊半岛东南10公里处,震级为里氏6.9级。当晚11时57分,在30公里外的同一地区再次发生更强烈的地震,震级达到7.4级,日本气象厅发出了海啸警报。到6日中午,当地共发生了16次有感余震。

  地震和海啸给日本中西部地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灾害。由于部分沿海地区房屋倒塌,目前已发现42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伤员主要集中在大阪、三重、奈良地区。海啸将一些停泊在海湾内的渔船掀翻。上述地区的9000多居民被迫离开海边住宅,到学校等公共设施避难。6日始发的通往大阪的新干线列车被迫减速,以70公里的时速运行。

  此次地震虽然造成的灾害不大,但连震等特殊情况引起了日本地震专家的警觉。6日下午,日本政府召开地震调查委员会会议。日本气象厅专家在会上介绍说,两次地震均由菲律宾板块内部裂变引发。更多的专家指出,不排除它对日本担心的“东南海大地震”发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所谓“东南海大地震”是指菲律宾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碰撞而引发的地震,1944年和1946年曾连续发生。据日本地震专家统计,这种地震的周期是50年至100年,震级将在8级以上。日本中央防灾会议预测,如果发生这样大规模的地震,将造成2.8万人死亡,96万栋房屋毁坏,经济损失将超过81万亿日元。

  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教授、大阪府震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河田惠昭指出,此次地震可能是东南海大地震的先期征兆,因为1946年大地震前40年共发生10次6级以上的地震,这次继阪神大地震后也已经发生过5次,说明大震的危险系数在增高。

  地震调查委员会指出,在未来30年内,发生东南海大地震的可能性在60%以上,它因此呼吁日本社会增强抗震防灾意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