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名华人家中惨遭杀害 加拿大社会治安再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13 法制日报

  两名华人家中惨遭杀害加拿大社会治安再敲警钟

  张玲

  加拿大警方对于一起两名华裔女子在家中遇害案件的侦破工作近日取得了重大进展,并逮捕了一名作案嫌疑人。该嫌疑人已经于9月3日出庭接受审讯。这起让温哥华市民谈之变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色的凶杀案,再次向人们敲响了加强治安的警钟。

  母女俩惨遭杀害

  9月1日,温哥华市里士满区华人聚居的住宅区一处住宅发生凶杀案,华裔母女俩在家中以“极度残忍”

  的手法被人杀害,这使本来非常平静的住宅区蒙上了一层不安的阴影。

  里士满区警方发言人蒂森9月3日说,在这宗命案中,最先遇害的是一名70余岁的华裔女性王舒芝,另一死者是45岁的华裔女性李爱娟,她们是母女俩。李爱娟及其丈夫孟伟忠是房屋的主人,他们是来自中国海南省的新移民,去年5月才买下该房子。孟氏夫妇、他们20余岁的儿子及李爱娟的母亲王舒芝都住在二楼。楼下一层被隔成两个单间,分别租给一个台湾五口家庭,以及两名在当地就读大学的华裔女子,即全屋共有11人居住。目前,死者的家人和租房人已被警方安排入住一间酒店,并受到24小时的保护。

  据介绍,凶杀案发生在9月1日下午,一声女性凄厉的叫声打破了原本平静的住宅小区,有的邻居赶快拨打了报警电话。几分钟后,警察就赶到了现场。据当时在现场的警察说,那是他们近年来看到的最为恐怖的凶杀现场,住宅内物品凌乱,到处是血迹,明显有搏斗过的痕迹。经过调查证实,王舒芝和李爱娟母女俩不幸遇害,而另外租住在楼下的台湾母子听到楼上有搏斗的声音后上楼帮忙,结果也受伤,其中母亲伤势非常严重,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该家一名4到5岁的女孩则目睹了凶杀案的经过,被人发现时,小女孩虽没受伤,但正抱着毛茸动物玩具一边哭一边浑身颤抖。目前,小女孩正在接受有关方面的心理治疗。令人感到心酸的是,王舒芝老人是到加拿大探望女儿和女婿的,本来她将于案发当周的周末回国,谁料竟命丧异国。

  作案动机尚不清楚

  这一凶杀案立即引起了里士满区警方的高度重视,他们派出50多名警察在案发现场及附近搜集证据,并于案发24小时后在温哥华机场的国际离境处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常玉凡。常玉凡今年40岁,是加拿大籍华裔,与遇害人认识,但没有亲戚关系。

  3日,常玉凡被警方以谋杀罪、蓄意伤人罪起诉。当天,他首次出庭受审。据报道,常玉凡出庭时在其左耳处绑有绷带,这与邻居所说案发后看见一名中年男子受伤逃走相吻合。在庭审过程中,身穿囚服的常玉凡对犯罪事实拒不承认。据悉,常玉凡将于9月15日第二次出庭受审。在此期间,他将被警方拘留。

  不过,里士满警方拒绝透露常玉凡的作案动机和死者遇害的具体过程。里士满区警方发言人蒂森说,这是一起有目标的凶杀案,常玉凡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李爱娟。至于他的作案动机,则仍处于警方的调查之中。有邻居说,案发一周前,他们曾听见孟氏夫妇住宅内爆发出激烈的争吵声。而一名房屋经纪人说,孟氏夫妇最近曾与他联系过,想卖掉目前的房子,换一所大房子。

  凶案令人惶恐不安

  加拿大一向以治安状况良好而著称,这也是加拿大吸引大量外国移民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近年来,多伦多、温哥华等大城市频频发生命案,令许多加拿大人感到惶恐不安。

  孟氏夫妇住宅附近的一位邻居说,该区域治安状况一向良好,环境安宁,连偷窃的事都不曾见过,更不用提什么暴力事件了,“没想到发生这种事,我该考虑搬家了。”

  加拿大媒体认为,加拿大目前治安状况下降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政府对枪支管理不严,许多人非法持有枪支。二是由于各国移民不断增加,有的竟结成非法帮派,帮派之间的械斗事件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大城市,帮派枪战事件经常发生。去年,多伦多发生一起帮派枪击案,竟击中了一位在家中客厅看电视的男子,使其成为枪下冤魂。三是近几年加拿大经济状况不景气,人们生活压力增大,许多人心生邪念,铤而走险,通过犯罪手段以期不劳而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