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人质事件看俄国内安全面临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13 法制日报

  从人质事件看俄国内安全面临的挑战本报记者 赵阳

  发生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的恐怖分子劫持人质事件目前已造成300余人死亡,700多人受伤的惨剧,举世震惊。

  9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北奥塞梯人质事件是恐怖分子犯下的“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前残忍和毫无人性的罪行”,这是对整个俄罗斯和全体俄罗斯人民的挑战。

  9月6日,最新出版的俄罗斯《消息报》以“我们已别无选择”为题,详细分析了一星期内俄境内连续发生的三起恐怖主义事件。

  分离主义是罪魁祸首

  《消息报》的文章指出,车臣分离主义是三起恐怖事件的罪魁祸首,俄罗斯战胜恐怖主义的关键是彻底解决车臣问题。

  文章指出,车臣问题由来已久,一部分车臣人始终没有停止过要求独立的分裂活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境内的一些自治共和国掀起一股“争主权”、“闹独立”的运动,其中以车臣走得最远。在经过两次车臣战争后,大部分恐怖分子虽已被歼灭,但仍有残留分子躲藏至格鲁吉亚境内的潘基西峡谷内,也正是这些残留分子对俄国家的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其活动也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规模大,活动频繁。车臣极端分子的恐怖活动种类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自2003年3月车臣全民公决以来,该共和国境内共发生恐怖事件两千多起,死伤惨重。

  二是作案地点转向车臣境外。恐怖分子的活动已不局限于车臣境内,而是延伸至俄全境。其目的是破坏俄联邦的安全与稳定,阻碍车臣和平进程。

  外部势力加剧事态恶化

  文章指出,在被打死的武装分子中有十余名阿拉伯籍恐怖分子,这说明,车臣武装分子早已与境外的恐怖势力相互勾结,这使得车臣问题更加复杂化,也使俄政府打击车臣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的难度增大。

  近年来,国际恐怖势力加紧向高加索地区渗透,企图使该地区成为国际伊斯兰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的又一基地。阿富汗战争后,车臣成为恐怖分子的最重要的军事训练基地。正如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罗夫所说,“俄罗斯恐怖主义的根源在俄罗斯之外”。

  文章还指出,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进一步削弱俄罗斯的力量,对车臣恐怖组织采取了纵容政策,这也正是车臣恐怖分子更加有恃无恐的一个重要原因。“9·11”事件后,迫于政治需要,美政府虽将车臣恐怖组织列入国际恐怖组织名单,但仍对俄打击车臣恐怖组织的活动指手画脚,给俄彻底解决车臣问题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普京政府任重道远

  文章指出,普京曾把彻底解决车臣问题列为其任期内的主要任务之一,其对车臣武装分子采取的强硬立场得到俄罗斯广大民众的支持。通过此次人质事件,俄民众更加坚信,只有坚决消灭车臣境内的恐怖分子,俄罗斯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全与稳定。

  9月4日,普京在告全民书中指出,俄罗斯目前面对的不是个别恐怖分子的恐吓,而是国际恐怖势力的直接干预,是一场大规模的残酷斗争。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必须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安全体系。全社会必须起来,只有团结的公民社会才能有力地反击恐怖主义。为达到此目的,俄将制定出一系列巩固国家统一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建立负责控制高加索地区局势的各种力量之间的新的协作体系,建立有效的反恐组织体系等。

  此外,俄罗斯国家杜马近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俄国内目前面临的复杂局势,并提出对恐怖分子恢复死刑的问题。俄杜马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杰洛夫表示,恐怖分子应该知道,他们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文章最后指出,车臣恐怖势力的猖狂举动绝不能动摇普京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俄政府和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一如既往地支持普京政府旨在为打击恐怖主义而采取的一切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