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单边主义破坏相互依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2 环球时报

  杨闯

  美国:霸权能带来稳定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试图建立以美国霸权政策与实力为基础的单极世界,提出“霸权稳定论”。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去年在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讲演中说,多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极世界是一种竞争的理论,它并不能促进和平。人们以前尝试过创建多极世界,但它却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个世界不应再分为众多的“极”,全球政治中只有一“极”,那就是“自由、和平与正义之极”。赖斯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例,论证世界“多极化”不会给国际社会带来稳定,要欧洲国家服从美国的单极战略。

  是“单极”世界稳定还是“多极”世界稳定?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绝不是赖斯所认识的那样,多极会导致世界大战。一战,恰恰是欧洲大国争霸、国际社会缺乏制衡机制所导致的结果。这是历史应该总结的惨痛教训。

  世界进入相互依存时代

  现在的国际形势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国际背景完全不同。二战后,在主权平等的原则基础上,反法西斯战胜国建立了联合国和五大国协商一致的联合国安理会机制。这是世界主要国家的政治智慧的成果。尽管联合国也不尽完美,但是联合国的作用仍是其他机制(比如八国集团)所不能替代的。

  当今世界另一个重大的变化是,经济的相互依存达到了空前未有的水平,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世界市场和信息与科技交流。当然发达国家依然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主导地位,但是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不可能离开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市场、人力资源、资金与技术的相互依存都是相互的。

  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两大主题”,这个论断没有过时。但是,和平与发展的具体内容都发生了变化。和平问题不再是东西方关系问题,而是南北关系问题。和平问题主要表现在美国与所谓的“流氓国家”关系问题,这种南北关系激化所导致的局部战争或战争危机在持续发展,国际社会缺乏制衡的有效手段。发展问题仍然是南北关系问题,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差距在拉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

  单边主义一样是威胁

  问题在于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如何对待联合国、如何看待发展过程中的差距问题?是将联合国当作本国实现对外政策的工具,“合则用,不合则弃”?还是按现在世界各国公认的国际游戏规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实现本国利益与安全,是否要损害别国的安全与利益、破坏现存的国际机制?

  1999年以来,美国推翻了3个国家的政权,改变了巴尔干、中亚和中东地区的政治版图,也加剧了南北矛盾,引发了世界的不稳定;在发展问题上,美国无视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南北矛盾突出的现实,试图扩大南北国家的发展差距和政治矛盾。可见,单边主义与国际恐怖主义一样,都对当今世界的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作者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环球时报》〔20040903 第18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