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起诉人质事件首名嫌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6 东南快报
俄罗斯士兵押解一名参与制造北奥塞梯人质事件的嫌疑人

  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贝斯兰中学人质危机刚刚得以解决,俄副总检察长谢尔盖·弗里金斯基当地时间5日就开始将首名参与制造这起事件的嫌疑人送上法庭。但在开庭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嫌疑人对控方提出的“个人参与恐怖活动”的罪名矢口否认。

  另据外国媒体报道,在连续几天遭到民众的强烈批评后,俄政府5日首次破例通过电视承认:政府误导了民众对此次人质事件的看法。“他将承受所有惩罚”

  弗里金斯基当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采访时没有透露这名嫌疑人的姓名、国籍及身份。但他一口咬定说:“他个人参与了这起袭击事件,是恐怖团伙的一分子,他在行动中开了枪,今天(5日),他将上法庭。”

  “他们将会因为自己犯下的所有罪行承受所有的惩罚,这个人也不例外。”弗里金斯基说。

  当天在这名嫌疑人上法庭前,媒体记者还获准与他对话。法新社说,这名男子当时没有刮脸、双手被反铐在背后,用一口俄罗斯腔的阿拉伯语高呼“我没有开枪”“我没有杀人”等辩词。

  控方没有说明“个人参与恐怖活动”的罪名将给这名男子带来何种惩罚。俄消灭30恐怖分子

  贝斯兰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后,北奥塞梯警方加强了戒备。在共和国各城市的街道上增加了警察巡逻队,警察对进出共和国的所有交通工具都要进行严格盘查,对行人的证件也要仔细检查。

  俄罗斯政府5日宣布说,政府目前共逮捕3名涉嫌参与贝斯兰中学人质事件的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妇女。

  据俄官方最新统计,32名恐怖分子参加了北奥塞梯共和国贝斯兰第一中学劫持人质的事件,目前已发现30具武装分子的尸体。不过,只有部分被打死的恐怖分子身份得到辨认,辨认工作仍在继续。

  俄罗斯北奥塞梯护法机关人士5日也向媒体通报:制造俄北奥塞梯贝斯兰学校人质事件的绑匪头目耶夫洛耶夫已经毙命。

  另据俄塔社5日报道,根据被解救的人质的讲述以及被抓获的恐怖分子的供词等情况来看,参加劫持行动的匪徒有35名。死亡人数统计有错

  俄罗斯北奥塞梯贝斯兰解救人质行动指挥部发言人5日晚也宣布,根据最新统计数字,在贝斯兰第一中学解救人质行动中有323人死亡,后来负伤的12名人质死于医院。至此,整个人质事件共造成335人死亡。

  俄塔社援引指挥部发言人的话说,亲属已经辨认了207具罹难者的尸体。在北奥塞梯各医院的伤员仍有376人,其中包括196名儿童。在医院的人质有700多人,还有部分人质被解救后立即回到了自己家中。

  俄媒体5日早些时候援引北奥塞梯共和国总统新闻分析局局长祖加耶夫的话说,人质事件中死亡的人数为338人。死亡人数前后统计的差别是某些死亡人员的名字重复出现在死亡名单上造成的。俄承认掩盖了真相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6日报道,5日,当悲恸欲绝的贝斯兰人质亲属已开始着手将他们挚爱的死者下葬时,克里姆林宫控制的俄罗斯电视网络开始播放几天来一直向公众保留的引人注目且毛骨悚然的录像,并称政府官员就第一中学内的人质数量有意欺瞒了整个世界。

  主持人塞格·布里尔尤夫宣布:“在这样的时刻,社会需要真相。”

  这次广播没有包括道歉,只提到了官员们所作的最明目张胆的误述——他们称,只有354名人质在学校里。

  俄政治评论员安德雷·皮昂科夫斯指出:“在俄罗斯,未经克里姆林宫的允许,电视上是不会播放任何东西的。”因此,俄电视网络承认政府在人质事件上存在掩盖事实的主观意愿,其目的意在平息近几日来俄民众对普京和当地政府的严重不满和怨恨。链接一·内幕披露英报披露车臣匪徒曾计划袭击布莱尔下个目标:伦敦俄富翁?

  据俄罗斯新闻网援引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的报道称,英国情报机构的消息人士在俄罗斯北奥塞梯人质事件发生后向该报记者透露,俄罗斯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领导的车臣非法武装势力下一个袭击目标,最有可能是伦敦一家国际中学。

  据悉,该国际中学的大部分成员都是来自俄罗斯,其中不乏俄罗斯政坛和经济界知名人士的子女,他们每个人平均在伦敦上学一年的费用就要6万美元。

  据该消息人士的透露,车臣非法武装势力曾计划在2002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金婚纪念日庆祝期间对英国首相布莱尔发动袭击。链接二·绑匪劣迹蹂躏少女刀戳婴儿

  据德兹斯克罗娃12岁的女儿德兹拉斯指证,人质中几名15岁上下的女孩被恐怖分子拖进了体育馆内的休息室,惨遭蹂躏。令人发指的是,他们还有同伙站在一旁手举摄像机拍摄。

  据一名俄罗斯官员介绍,在获救的儿童当中,有6名孩子因为伤势严重不得不被送往条件相对优越的莫斯科接受治疗。

  “这些孩子当中,伤情最为严重的是一名18个月的婴儿,混身上下布满了刀伤。”有目击者作证称,一个黑衣恐怖分子在打光最后一发子弹后,朝这个孩子连戳数刀。链接三·感人事迹13岁男孩率百名人质逃生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4日报道了智勇双全的小人质萨沙带动近百名学生逃出绑架者控制的体育馆的事迹:

  高喊着“基督复活”,萨沙第一个从窗口跳出,在他的带动下,近百名学生也跟着逃出了体育馆……

  被恐怖分子占领的学校被众多低矮的房屋所环绕。户户都有栅栏围绕,但为方便串门,又有小门连通,阡陌纵横。萨沙对学校周围的地形了如指掌。就是这个13岁的纤瘦男孩,在武装分子开始杀害被困体育馆中的人质后,满身鲜血的他从墙上的大洞中纵身跃出,紧跟他身后的是一群衣衫褴褛的孩子,被鲜血、灰尘和火药屑包裹着。他们在萨沙的带领下,没有在大路上乱窜,而是冲入了校旁一家名为雪豹的酒吧后院。随后,恐怖分子从墙洞中开始向四周的街道扫射,因为萨沙的脱逃路线选择正确,避免了更多的伤亡。哥哥留下陪妹妹

  英国《星期日泰唔士报》5日报道,1日,当30多名全副武装的恐怖分子突然闯入贝斯兰第一中学后的几分钟,17岁的卡兹贝克·扎拉加索设法逃离学校。在绑匪用AK-47冲锋枪朝空中开火时,卡兹贝克与一名朋友迅速逃过操场隐蔽了起来。但当他们躲在一堵墙后避难时,卡兹贝克浑身凉透了,他回过头去,目不转睛地搜索着他10岁的妹妹阿昆达。弱小的她动作太慢,早已掉队了。这时,他惊恐万分,意识到她也许已在绑匪的枪口下成为了人质。

  卡兹贝克没有多想,立即掉转身子,奔回了学校。他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绑匪,他朝他的朋友大喊道他要找到阿昆达后才能离开。男孩勇救小女孩

  当第一次爆炸震撼了闷热拥挤的体育馆时,6岁的小人质阿拉娜·赞达罗瓦感到极度孤独。她因恐惧而哭泣着,她向母亲哀求道:“请别把我留下。”

  阿拉娜的母亲扎莉娜也被当作了人质,但绑匪只允许她带着两岁的儿子离开。阿拉娜被绑匪无情地扣留了下来。当俄罗斯突击队武力解救人质时,阿拉娜本能地抓住了她旁边一位年龄稍大的男孩。那名15名的男孩不断地安慰她,带着她穿过了火力地带最终到达了安全区。

  10岁的斯塔尼斯拉夫·查拉科夫说,一名他不认识的妇女在体育馆内救了他。在第一次大爆炸后,她用身子盖住了他,不让他遭到第二次爆炸的袭击。链接四·事后特写“黑寡妇”连累车臣女

  屡屡制造爆炸事件的车臣“黑寡妇”已经连累良家妇女。住在莫斯科的车臣妇女抱怨说,她们每天要面对无端的凌辱、憎恨的目光和令人屈辱的拘捕,生活已经变成梦魇。“你的孩子不是孩子”

  现年36岁的车臣妇女阿霞·穆萨耶娃是莫斯科一家公司的高级主管。有一天,她带小外甥到一个运动场玩耍。

  这时,一名俄罗斯妇女上前对她说:“你的孩子不是孩子。俄罗斯人有孩子,车臣人没有。我的宠物狗都比你的黑孩子珍贵。”车臣人的肤色通常比俄罗斯人深。

  穆萨耶娃说,对她和其他居住在俄罗斯城市的车臣妇女而言,最近几星期的日常生活已被怀有恐惧感的俄罗斯人破坏。“整个过程令人屈辱”

  车臣良家妇女之所以突然成为“另类”,是因为车臣“黑寡妇”频繁制造恐怖事件而不断曝光。

  一些车臣妇女说,对“黑寡妇”的恐惧已经演变为警方对普通居民身份的频繁核查和令人屈辱的盘问。有一天,48岁的车臣妇女康塔耶娃与两名女性亲属过街时被警方拦住。

  回忆当时的一幕,康塔耶娃仍感到屈辱:“警官威胁说,如果我不上他们的车去局里,他们就打我的脸。在局里,他们问我们在莫斯科做什么,有多少颗牙,身高多少,鞋的尺码是多少,身体上是否有伤疤。他们指控我们来莫斯科是要炸毁他们的家。我感到耻辱,整个过程令人屈辱。”

  不过,穆萨耶娃和康塔耶娃均对“黑寡妇”袭击客机和地铁站的消息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她们同时强调,像其他俄罗斯人一样,她们也是这类袭击的受害者。

  面对敌意,穆萨耶娃和康塔耶娃均尽力克制,保持头脑清醒,但有时却难做到。一脸倦意的康塔耶娃说:“我在尽自己所能不让愤怒上心。”

  莫斯科一个名为“纪念”的人权组织执行干事塔季扬娜·卡萨基纳说,莫斯科市内骚扰车臣妇女的事件是否呈上升之势,目前还没有可靠数据加以证实。(来源:本版文字综合报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