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大纲概要5日公布 自卫队随时派往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45 胶东在线

  新京报综合报道 日本政府定于今年年底前制定完成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方案概要于9月5日亮相。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为了准确地应对恐怖活动和导弹等新的威胁,方案要求对基础防卫政策作出根本性转变。

  为了引进导弹防卫和拓展自卫队的国际合作空间,还将对陆海空自卫队的装备体系和组织作出改革。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体现美国政府意愿?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个概要的内容主要体现了美国政府的意愿。据称,美国为了减轻本国的负担,期待日本等同盟国在国际性军事活动中分担任务。

  日本也自称改变防卫计划大纲的最初动因是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安全保障环境出现突变,因此日本政府决定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这也是1995年以来首次修改该大纲。

  《防卫计划大纲》是指导日本自卫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日本第一部《防卫计划大纲》于1976年制定,它规定自卫队的性质与规模应为“自卫所需的最小限度的基础型防卫力量”。1995年,为适应冷战后的国际形势,日本对该大纲进行了第一次全面修改,将自卫队的主要职能由“抵御入侵”扩大为“应付大规模灾害、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等。

  进入21世纪,特别是在去年,小泉政府在防卫问题上更是遭到国内舆论类似“越轨”的评论。2003年12月19日,日本安全保障会议和日本内阁会议在一天之内作出三项重大决定:出兵伊拉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修改《防卫计划大纲》。

  方案概要有三项主要内容

  方案概要主要内容包括:(1)为了提高国际合作活动中的运输能力,将现在计划引进的空中加油机兼运输机数量由4架增加至8架;(2)建立对付恐怖活动和游击战的“中央机动部队”,并直属于防卫厅长官;(3)为了能立即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创设“国际任务机动部队”等。

  据悉,陆上自卫队将保持原来的16万人。伴随着导弹防御系统的引进将削减现有主要装备,坦克从942辆大幅减少至600辆,火炮也从约920门减少至710门,护卫舰从54艘减至48艘。

  此外,战斗机等作战用飞机从约400架削减至约380架,其中27架侦察机将减少一半。F15战斗机的多用途化和无人飞机将替代完成侦察机的功能。运输机从57架增加到约60架。

  扩展海外活动空间引人关注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讨论将《自卫队法》中定位为“辅助任务”的国际合作活动提升至与抵御入侵、维持治安并列的“主要任务”,并着眼于制定自卫队海外派兵的永久法案,新设国际任务机动部队。这是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方案概要的一个重要特点,它为日本自卫队扩展海外活动空间埋下了伏笔。

  按照目前的规定,海外维和和其他海外活动只是自卫队的辅助任务。如果这些任务上升至主要任务的层次,防卫厅将要求放松自卫队在海外使用武器的限制,它将引发有关是否修宪的争论。

  日本宪法禁止通过使用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其防务政策只是为了对日本领土实施自卫。根据目前的规定,驻海外的自卫队部队只能出于自卫目的使用武器。防卫厅委员会正在考虑允许自卫队在执行任务遇到抵抗时使用武器。

  此前的日本舆论指出,日本国防的基本理念是“坚持专守防卫,不对别国构成威胁”。然而,防卫厅此举有可能突破对自卫队的各种限制,导致政府调整现行的国土防卫政策,违反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日本和平宪法。

  链接: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盟军总司令部(GHQ)开始占领并统治日本,“大日本帝国宪法”被废除。1946年2月,盟军司令麦克阿瑟指示另定宪法,并提出了日本宪法三原则:象征天皇制、放弃战争、废除封建制度。10月,宪法案经当时的众院和贵族院审议成立,1947年5月3日正式实施。

  宪法第九条明文规定:第一款,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第二款,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正是这部宪法保证了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被认为是“和平的路标”。

  专家访谈

  日本问题专家姚文礼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日不应在大纲修改上走太远”

  就日本准备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一事,记者6日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姚文礼研究员。

  《新京报》:日本曾于1978年和1995年两度修改防卫大纲,最近又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再次修改,这已经是日本第三次修改防卫法案。请问日本此次修改防卫大纲的原因是什么?

  姚文礼: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日本针对亚太地区局势的变化,制定了新的安全战略。一方面,日本正在一边适应美国的全球军事调整,一边加速改变现行的防卫政策,防卫大纲修改以后,日本便可以帮助它政治上的盟友,支持美国作战;另一方面,日本在同周边国家外交无明显进展,小泉最近展开一系列积极活动,以提高其民众支持率,修改防卫大纲也是他的一招。

  《新京报》:这对自卫队来说意味着什么?

  姚文礼:首先,新《防卫计划大纲》对自卫队的建设方针作了重大修改。新大纲主张加强日本对付恐怖活动、导弹袭击等新型威胁的能力,完善自卫队在海外展开各种活动的法律依据,挑战作为日本基本国策的专守防卫方针,从战略发展上改变自卫队的建设方向。其次,对自卫队的任务进行修正。新大纲提出要将自卫队参加国际合作活动这一“辅助任务”升格为与抵御入侵、维持治安并列的“主要任务”。第三,武器装备由防御所需向战略打击转变。新大纲一方面对自卫队的坦克、火炮、护卫舰、作战飞机等传统主战装备在数量上进行压缩;另一方面又大大地提高自卫队武器装备的攻击性能和远投能力。据悉,此次改革之后日本自卫队名称将改为日本国防军。

  《新京报》:那么日本对防卫大纲的修改会在国际上带来什么影响?

  姚文礼:为了适应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也是为了反恐需要以解决来自日本周边的多元威胁和非常规威胁,所以日本要调整它防卫安全的重心。但是以前日本行使的是积极的自卫权,只有受到侵略才会反击,大纲修改以后日本将会突破原有的专守防卫战略。因此,日本对防卫大纲修改一定要慎重,如果步伐迈的过大,很容易就会给邻国带来不安,甚至有可能导致周边国家开始军备竞赛。日本不应该在大纲修改上走的太远。

  《新京报》: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记者 肖烁 )

  日本打算放宽武器出口条件

  专家称这将推动日本军事技术的发展

  新京报综合报道 据日本NHK6日报道,鉴于日本国内要求修改有关限制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呼声不断高涨,日本政府开始研究在一定范围内放宽武器出口条件的可行性。

  当前日本的武器出口禁令是1967年颁布的,主要内容是“日本坚持不向共产主义国家出售武器,不向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制裁的国家出售武器,也不向处于或可能卷入国际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即所谓的“武器出口三原则”。

  但是,日本政府在去年做出了引进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鉴于此,执政党自民党内部以及经济界都有许多意见要求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认为“应该允许向同盟国美国出口系统开发所必需的零件”等。此外,小泉的咨询机构、“有关安全保障和防卫能力的恳谈会”也陆续提出意见认为,全面禁止武器出口的三原则已经不符合当今的时代潮流。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开始研究在一定范围内放宽武器出口条件的可行性。例如有方案指出可以对武器出口实行准许制度,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灵活判断,也有方案提出在维持三原则不变的前提下,把向美国出口武器作为特例处理。政府将对放宽条件的具体措施慎重加以研究。

  对此,有关专家称,日本放松武器出口禁令实质上是为了推动日本军事技术的发展,减少武器装备对美军的依赖性,实现武器装备的自给。这项1976年开始实行的禁令一直被视为日本奉行和平主义路线的象征,被亚洲邻国看作日本不走侵略战争老路的保证。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