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执政百日绩不俗面对传媒自信幽默 辛格妙答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45 胶东在线

  新闻提示

  9月4日,印度曼·辛格政府执政满100天。当日下午,这位平民出身、经济学家兼大学教授的印度第一位锡克教总理在首都新德里的科技宫举行上台以来首次与记者见面会。今年5月,原来不被看好的国大党出乎意料一跃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以“团结进步联盟”名义受命组阁,十几年来该党再一次回到印度政治权力中心。新政府能否持续下去?曼·辛格作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非直接民选政治代表执政前景如何?他与团结进步联盟主席索尼娅·甘地的关系如何?怎样既发展经济又保障平民利益?如何控制通货膨胀?执政党与左派的关系怎样?对棘手的外交领域政策如何?而辛格总理则妙语回答了向来尖刻的记者,这场新闻发布会成为辛格政府上台后的又一“看点”。

  12年来首次发布会

  曼·辛格9月4日的记者招待会是印度12年以来第一次总理与新闻界的见面。上次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主角是当时的印度总理拉奥。尽管前总理瓦杰帕伊在印度新闻界颇有“人缘”,但他在任内却从未选择召开大规模的记者招待会,而更愿意与记者小范围交流。

  选择此时召开总理记者招待会,对印度新政府、国大党和曼·辛格都是一个重要时机。

  “鸽子”自信“猫”温柔

  下午6点,身着白色长衫、头戴蓝色包头这一“经典”装束的曼·辛格一落座就说:“我知道(与记者见面)有风险,但我还是愿意把鸽子放到一群猫当中。”意指做好准备迎接尖锐的问题。为了多给记者留些时间提问,曼·辛格当场宣布他将放弃由助手准备的书面发言稿,即使这样,原定60分钟的见面会最后还是延长到一个半小时。

  实际上从招待会的进程看,“鸽子”表现出充满信心,而倒是“猫”们显得比较“温柔”。曼·辛格不是人民院(下院)直接民选的议员,而是联邦院(上院)间接当选的议员,属于被任命的总理,因此记者们在棘手的政治问题方面比较“克制”,提问集中在曼·辛格擅长的经济议题和即将举行的印巴外长对话以及曼·辛格本人在22日同穆沙拉夫总统在联合国的会晤等话题。对人们最关心的新内阁稳定问题,曼·辛格充满信心地表示:“我相信我们的政府能够圆满完成5年任期,任何人不应怀疑这一点。有些人认为我这个人会遇挫而退,这也是不正确的。”

  对“蜜月期”满意

  其实,就在不久前曼·辛格在评论他的政府前100天时还抱怨道:“历届政府从未有过如此的前100天!议会中几乎是天天充满了混乱。”这是指反对党通过退席阻止议会各个委员会的工作,甚至连重要的财政法案也没有经过讨论就直接通过了。曼·辛格的这番话不禁让人联想到,这位耿直的经济学家在1992年担任财政部长期间,推行改革遇到阻力,有人若明若暗地指责他利用改革谋私利,他当即向拉奥总理提出辞职,不在原则问题上妥协。因此,他的上述言论自然引出这回教授是否又要挂冠而去的疑问。

  除了表明他本人坚定的执政信心,曼·辛格对新政府前100天的评价是,“有一些制约因素,但总体上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幽默地表示,新政府上台的前100天被称为“蜜月期”,在这段时间内一般媒体反应比较宽容,让政府有时间采取新的执政措施,“但本届政府一降生就跑步前进”,虽然开头有些“颠簸”,但“最低共同纲领”所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了有力的执行。

  要为穷人“大放光芒”

  虽然印度两大政党都强调经济发展,但受到印人党丢掉政权前车之鉴的启发,国大党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兼顾就业、公平和社会公正。此间媒体普遍认为,印人党之所以在选举中失败,其主要原因在于其经济发展政策只惠及了富人和城市中产阶级等少数人,“印度光芒”没有照耀到广大的农村贫困地区,没有顾及到占人口三成的贫困线以下人群,没有让更多的选民品尝到改革的果实。

  正因为如此,曼·辛格在书面讲话中强调,国大党也主张印度应该“大放光芒”,提高经济发展速度,但这必须伴随提高就业率以及照顾到更广泛的民众。借用印人党大选中的广告词,曼·辛格表示:“印度必须‘大放光芒’,但应该是为穷人、部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放光芒,印度必须为所有印度人‘大放光芒’”。

  加快速度求发展

  追求和平与发展是印度人民的愿望,也是当前政府的目标。对两大政党来说,在发展这个主题上是没有分歧的,关键是通过什么途径、如何实现发展的问题。对印人党来说,原来优先发展有活力的私营部门、增加吸引外资、促进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等步骤本身没有什么错误,关键在于改革的实惠没有来到普通民众身边,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执政的国大党盯住就业、贫困、农业、社会公正等问题也是对的,关键是同时还要实现相当速度的发展。目前,团结进步联盟政府已宣布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降低税率以抑制通货膨胀,增加30%的农业贷款,加大政府投入以吸收更多就业,继续吸引外资和进行私有化改革,争取妇女在议会中的三分之一比例等等,全面推进最低共同纲领。如果这些措施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实,公平与效率或可兼得,许多关于印度的问题也就自然有了答案。(记者王耀东)

  当前印度形势六大最热主题词

  发展

  去年印度全年经济增长8%,尤其是第四季度增长达10.4%,超过中国,实现了全球第一。这与1998年至2002年间年均增长不足6%相比进步了一大截,在印度人当中再次掀起了一股“崛起热”。在这样的背景下印人党宣布提前大选,希望能收获“经济成长红利”,甚至提出到2020年实现发达国家的梦想。国大党联盟上台后继续高举经济发展的大旗,但目标则现实地修定为今后5年实现年均增长8%。

  通胀

  伴随经济高速增长而来的往往是通货膨胀,印度新政府正经历第一次高通胀的考验。5月批发物价指数还只有5%左右,到了7月份就涨到了7.6%,达36个月以来最高,预计到8月很可能突破8%。印度通胀的形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世界油价达到44美元/桶,创22年最高;二是国际钢材、水泥价格迅速上涨,过去一年内印度进口盘圆的价格上升了30%,而焦炭价格则翻了2-3番;三是天气因素导致粮食、油料生产受到影响。为治理高通胀这个经济发展的毒瘤,团结进步联盟政府已削减了石油产品进口税的5%和货物税的3%,从1994年以来持续下跌的利率将出现上升的压力,政府还将加大对农业扶持的力度。

  党争

  在一个民主政体中党派斗争是难免的,但本届政府上台后双方对抗的规模、程度都算得上“历史上少见”。从一开始全国民主联盟即原来的执政联盟就揪住“有污点部长”这个话题,攻击执政的团结进步联盟中有十几名部长有犯罪前科或正在被法院指控。以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则指出,反对党中有30多名“有污点干部”,自己不干净还倒打一耙。如此你来我往,双方对峙不断升级。反对党于是停止参与议会各委员会的工作,致使许多重要议题无法讨论,甚至十分关键的财政法案也在没有反对党参与的情况下由执政党单独通过。就在不久前,两党领导人之间也出现龃龉。据称前副总理阿德瓦尼一次见曼·辛格时,后者没有起身,并把阿氏递过来的文件摔在桌子上。又有报道说,在独立日的总统招待会上,曼·辛格主动与阿德瓦尼打招呼,但阿氏未予理睬。

  索尼娅

  这位刚刚被《财富》杂志评为世界上第三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是印度政坛名副其实的无冕之王。她放弃总理职务的选择让不少印度人至今记忆犹新,她那底部微微上翘的精干短发、素色沙丽配以宽大披肩的装束已成为印度的流行时尚。虽然索尼娅·甘地并未担任任何政府职务,只保留国大党议会党团主席一职,但在新德里政治圈子里的活跃人士都知道,如果要想获得升迁、实惠等政治利益以及要解决某个棘手的问题,应该去人民路10号索尼娅的住处,而不是跑马场路7号的总理府,甚至连一些国大党的高级领导人也直接找索尼娅而不找曼·辛格。除了索尼娅拥有党的实权,曼·辛格非民选议员等显而易见的因素,据记者向此间资深政治分析人士了解,原来许多当前在位的部长们资历在曼·辛格之上,他们20年前当部长时后者曾是下属。

  左派

  左派政党在印度的全国政治舞台上从未像今天这样引人注目。原因很简单,印度共产党、印度共产党(马列)以及相关的左派政党在上次大选中获得了空前的62个席位,在他们的共同支持下,以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才获得议会超过半数的席位得以执政。从这个意义上说,左派当之无愧是今天印度政坛的稳定器。当然,左派政党与团结进步联盟也不是没有矛盾。上个月执政党决定放宽对外资进入印度银行保险等服务业的限制,允许外资对印度银行控股,就遭到左派政党的强烈反对。

  外交连续性

  连续性是印度新政府外交方面最突出的主题词。上台伊始,新政府坚持延续前任政府与巴基斯坦和平对话的势头,稳定同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大国关系,巩固同阿拉伯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传统关系,拓展同东南亚国家的“东进”进程等。曼·辛格总理在讲话中强调,印度将积极向前推动解决同中国的边界问题。

  然而外交方面的“小插曲”也不少。新政府刚上台不久就受到伊拉克人质危机的考验,虽终于圆满解决,但中间表现出的犹豫不决甚至考虑派印度著名影星前往调停,都受到不少批评。新任外长访美期间表示“重新考虑向伊派兵问题”,让人感觉到印度似乎要向伊派兵了,结果访问结束后赶快发表声明表示印并无此意。在没有深思熟虑的情况下,新任外长在其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中印巴三国核对话机制问题,事实表明此事事先并未在内阁会议上经过讨论,属于“一时兴起”随口提及,后见各方反应平平,也只好悄然收场。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