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卡斯尔:从煤矿到文化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59 扬子晚报

  《幽僻的首府》之一编者按:

  从9月1日起,除了德国以外,欧洲又有28个国家加入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的目的地行列。伦敦、巴黎、罗马那些显赫的大都市肯定会吸引游客的注意力。但是,还有一些幽僻的城市,在欧洲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知名的,但极具灵气,被懂行的圈内人士一致推崇。《时代》周刊的记者们就发现了这14个幽僻的城市。工业城市纽卡斯尔、中世纪风格的格勒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诺伯、以及塔林、特里斯特、伯凡里萧芬城……它们因为新千年的到来加快了古老的节奏。

  现在,请关注系列报道《幽僻的首府》,随我们一一来认识它们吧。

  这座古老的采矿小城坐落于英格兰东北部,它曾经是一个肮脏的工业废地。而现在正在成为熠熠发光的文化中心——谁能想到呢?——并且还是观光客们的目的地。

  一座漂亮的人行桥奇迹般地高高入云,优雅的线条酷似人的眼睛,下方的河面上是来往的船只。河边是由一个古老的粮仓改造成的艺术中心,引人注目,还有一个蜿蜒的音乐厅正在建造。一间时髦而气派的酒店就在后面。我们这是到了哪儿啊?这不可能是英国东北部的那座生了锈的、烧着煤的工业城市,是吗?

  错了。也许你可以把上个世纪的纽卡斯尔和泰恩河对面的盖茨黑德描述成那样,但现在已经完全变样了。撇开2001年开放的盖茨黑德千禧大桥,岸边还骄傲地耸立着波罗的海当代艺术中心以及圣盖茨黑德音乐厅。“我的心里充满了赞美和钦佩。”罗杰·威尔逊,这位从英国南部来度假的工程师经不住地赞叹。

  成为纽卡斯尔的观光客,这是捷足先登者的荣誉。如果2003年的数字可以作为依据的话,至少200万游客将在今年来纽卡斯尔和盖茨黑德观光。这里最近被英国的《CondéNastTraveller》杂志和《卫报》及《观察家报》的读者选为最佳游览地点。这和上世纪80年代晚期的情况差别甚大。当时,这片地区是城市衰败的个案研究对象,这两座肮脏且萧条的城市被一条缓缓流动的臭水沟隔开。城里的人们也纷纷离开,去了南部,因为在这里他们赖以生存的煤炭业和传统金属打造业已经消亡。但是,现在纽卡斯尔地区46%%的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本地,这个百分比在英国是最高的几个之一。OMIS调研机构所做的一项雇员调查显示,人们认为这座城市在英国最适合做生意的城市中排名第三,从以往的第19位直线上升。

  专家们将之称为文化引领的再生。在纽卡斯尔一侧的岸边进行修整,对临近的格伦吉尔旧城区里典雅的乔治式建筑实施巧妙的修复,这些使得零售业重新兴隆起来,将城市变成了男人们和女人们聚会的地方。接着,艺术开始引起公众的注意。1994年,盖茨黑德委员会委托制作了一尊巨大的雕塑,价值120万美元,它就是“北方天使”,作者是英国著名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这尊雕塑矗立在城市的主要入口处,一夜之间就引起了轰动。再接着,花去7400万美元的改造,将一个古老的粮仓变成了当代艺术的主要中心。从2002年开放算来,第一个年头就接待了超过100万的游客,是预计人数的4倍。同年,泰恩河人行桥(3500万美元)赢得了英国最高建筑奖——RIBA的斯特林奖。圣盖茨黑德音乐厅(12700万美元)计划冬季开放。所有这些高雅文化看上去似乎非常不相称,因为纽卡斯尔只有27.05万居民,盖茨黑德则不足20万人。内尔·拉米是纽卡斯尔和盖茨黑德计划的首席执行官,这个组织负责为泰恩河两岸做营销工作。内尔·拉米声称对艺术、文化、遗产和运动的投资已经在经济活动中吸引了额外的两万亿美元,转换为2.4万份工作。麦考利斯特 报道 仲洁 译 晓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