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非军事区里的动物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59 扬子晚报

  动物天堂可能毁灭

  在朝韩非军事区南缘的一座哨所顶上,林淳南透过双筒望远镜,审视着下面由冷战时代遗留下来的景观。他关注的不是铁丝网,不是岗哨上挥舞着步枪的士兵,也不是朝鲜一侧涂有“打倒美帝”和“人民富强”的标语牌。

  他审视着宽达4公里的非军事区上绵延起伏的苍翠小山,和在非军事区上这一风光绝佳处蜿蜒穿过的河流。他的双眼搜寻着在分界区活动的鹿群、野猪和野鸡,还有就是那种行踪无定的动物——老虎,他为此已经花了7年时间,竭力想要证明其存在。

  尽管林淳南可能找到也可能找不到老虎,但环保人士们已经承认:这一作为冷战最为持久的标志,同时也是地球上壁垒最为森严的土地,是朝鲜半岛也可能是东亚最为重要的野生动物庇护天堂。他们一直在敦促能保住它,由于朝韩关系日益缓和,他们更是感觉到保护的紧迫性。他们担心:经济发展至上的韩国和没有任何环保运动的朝鲜一道,可能将导致这一动物天堂迅速毁灭。

  这道天然的障碍跨越湿地、稻田、草原、丘陵、森林和大山,绵延250公里。由于有铁丝网环绕,而且实际上从1953年形成时就无人出入,这里成了动物、鸟类和植物的乐土,其种类之丰富,在整个朝鲜半岛上独一无二。

  包括濒危的黑脸琵鹭和白颈丹顶鹤在内的候鸟,无视陆地边境的存在,在这里飞来飞去。而像亚洲黑熊、欧亚山猫和喜马拉雅斑羚甚至可能还有老虎这类珍稀动物,也一年四季将这里当成它们的家。

  但现在,每周都有成千上万的韩国人通过东面的一道走廊,前往朝鲜的一处度假胜地。而在非军事区的西侧,已经修筑了一条沟通南北朝鲜的公路和铁路,平静的非军事区也开始喧闹起来。

  敦促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美国宾州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教授金克正,也是致力于环保的“非军事区论坛”的主席。他说:“非军事区是朝鲜半岛最后的一笔重大自然遗产,它很可能是朝鲜战争和冷战遗留下来的一点好东西,必须将它作为自然保护区保留下来。”

  “非军事区论坛”近日在汉城召集了一次大会,呼吁将这里认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自然遗产”,那将意味着遏止任何开发。论坛秘书长威廉·肖尔说,非军事区应当成为生态旅游的中心,而不是作为汉城居民周末休假之地。“人们现在愿意花大把大把的钱,来看自由自在的野生动物,”肖尔说,“生态旅游将不让非军事区沦为闹市。”

  但朝韩为此必须申报“世界遗产”地位。毗邻非军事区的京畿道是这次大会的东道主,长官孙鹤圭说,朝鲜对于这一问题没有表示出任何兴趣。他说,朝鲜半岛一旦统一,将聚焦于发展朝鲜的经济,而非军事区土地战前的主人可能又想要回它们。

  “对于这一设想,南北双方都存在着强大的抵制力量。”

  千方百计保护生态

  尽管韩国并没有表态支持申报世遗,但它已经认可了非军事区这一自然遗产的重要性。今年初,“韩国观光公社”提议将铁原作为生态旅游区,铁原距汉城东北约60英里,素来以观鸟著名。在铁原,旅游者只能获准进入就在非军事区南面的所谓“平民控制区”,这一高度军事化的地区由隔离地雷场护卫着,道路两侧都排布着反坦克设施。

  在这里新修的公路和铁路上,韩国都采纳了对生态有益的保护措施,也就是通过修筑生态桥梁和生态隧道,让动物能安全从桥上或地下通过公路和铁路。在建设这段铁路和公路时,还充分考虑到了野生动物的栖息空间和活动习惯,特意设置成同周围环境一致的树木和杂草,在隧道内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的通行还特意种了很多树来遮光。

  孙鹤圭说,朝鲜最初怀疑这些通道有着军事上的意图,因此该国境内的公路部分就没有这些保护设施;不过,韩朝以前经常放火烧荒从而保证己方视野不受遮挡,而从上世纪90年代后双方已经放弃了这种影响环境的做法。

  老虎:朝鲜族灵魂象征

  对于一些韩国人来说,非军事区的意义不只在于它是自然遗产天堂。这是从朝鲜半岛分裂之前起,到如今还保持完整无缺的惟一一片土地。它是在别处已不可见的物种最后的庇护所,但能进入那里的人屈指可数,在一些人看来,这体现着一种精神上的损失。

  没有比老虎更能体现出这种损失了。老虎曾经出没于半岛各地,而在朝鲜民族的传统文化上,它是一种体现大山精灵的圣物。最后的一批老虎据信是被日本殖民者猎杀的,这更是增添了这种动物的象征性意义。

  林淳南已经在这里找了7年的老虎,但现在连一只也还没有看到,他说起为何要这样执著地寻找:“我要寻找的不只是老虎,而是朝鲜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他说,“因为非军事区还没受到污染,它保存了下来,朝鲜民族的灵魂仍然在那里活着。”

  七年不懈寻找老虎

  林淳南现年48岁,以前是电视台的摄影师和纪录片制作人,就在非军事区南面的“平民控制区”内,他已经发现并录制了一些看起来属于老虎的脚印。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研究老虎以来,他一直全神贯注地致力于寻找它们。孩子们称他为“虎人”。2001年他辞去了工作,卖掉了房子,和哥哥及家人一道迁到这里。

  韩国的一些野生动物专家认为,老虎在韩国已经灭绝了,而林淳南发现的那些脚印只不过是豺狗留下的。林淳南不理会这些批评。他去过西伯利亚,学习如何追踪老虎,并在非军事区南面的地带上搜寻它们,通常就是在冬季的冰天雪地中搜山找脚印。他的目标就是能拍到一只老虎的镜头。过去7年徒劳的寻找,也对他产生了影响,时不时让他动摇起来,但外界对于他扫描老虎的兴趣,让他的焦虑缓和下来。

  有一回,他在白雪覆盖的大山里一连寻找了好几天,仍然一无所获。他回忆说:“我绝望了,我对心目中的那只老虎说:‘即使你灭绝了,我也不在乎。’我又说:‘如果你是一只有灵性的老虎,那就该帮帮我。’”我那时决定放弃寻找。但当我走下大山时,我手机上接到了一个电话。那是邀请我去参加一次有关老虎的特别大会。”石志宏编译自9月5日《纽约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