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驯养野象演绎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06 中国环境报

  尤塔姆·科利尔首次从斯里兰卡来到非洲时,对当时当地广为流传的、认为非洲野象不可驯养的观念感到不可理解。

  30年后,这位57岁的老会计师———美国一家公司设在博茨瓦纳的分公司的高级合伙人———感觉到他已经帮助当地人认识到原先那种观念是错误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在过去9年时间里,几乎每个周末,科利尔都要脱下工作服穿上猎装前往位于博茨瓦纳首都加贝罗内斯郊外的莫可卢迪游猎保护区。在那里他家养着4头宠物象,分别取名为沙卡、汤迪、西尼和苏吉里。

  这4头10多岁的小象同听话的亚洲象伙伴一道逗乐了游客———它们时而用长鼻拾起和搬运木头,时而按驯象师的口令下跪,时而让主人骑在自己背上在非洲丛林中穿行。在科利尔和专业驯象师的监护下,旅游者们一大早就赶着大象或者与大象肩并肩地在丛林中漫步。

  这种景况在整个非洲大陆都非常少见。因为在非洲,大象还没有被训练帮助人们干活的先例。而且在非洲,离群的大象都背着一个只会横冲直闯有时甚至会踩死人的坏名声。

  科利尔在一次采访中告诉路透社记者:“同这些大象一起散步真的比逛大街还安全。虽然非洲象比亚洲象还要好训练,但是同纯种马一样,非洲象敏感性非常高。因此,我们必须以适应它们这种敏感性的方式去训练它们。”

  非洲象体形比亚洲象大,一头成年公象一般有6吨多重,比亚洲象重1吨多。它们都有两只大耳朵,鼻子前端有两个“指头”而不是一个,这种生理进化更便于它们吃带刺的植物叶。

  科利尔养的这几头象是从南非克鲁格公园10年前清理大象运动中捡来的几个“孤儿”。当时政府曾认为大象过度增长,与人口比例失调。

  科利尔说:“当时,我们全家人从电视上看到了这些小象被丢弃的可怜情况。当听说有些小象还有救时,我们就赶去抢救它们。”

  最初救回来的小象是两个“孤儿”,公的名叫沙卡,母的名叫汤迪。当直升飞机在象群上空盘旋时,有人开枪打死了它们的父母。

  “我们必须克服困难让小象建立起生活的信心。因此,在之后的整整1年时间里,我的孩子们在家以其他孩子们同小狗和小猫逗乐的方式同小象玩。小象洗澡时,孩子们甚至还给小象擦身。”科利尔说。

  那么这样做对科利尔的3个孩子的安全会不会造成危险?科利尔说,一点也不。因为小象们也都还属于“幼儿”年龄,小象长大以后就让从斯里兰卡请来的专业驯象师对它们进行训练。

  驯象师用一种3000年前梵语和巴利语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殊口语对这些小象训话,虽然人们现在早就不再讲梵语和巴利语了,但科利尔说这种语言用来驯象还真管用。事实证明,小象们听着周围环境中的现代语言反倒会犯迷糊。

  小象们有好的行为表现时就会受到表扬和食物球的奖励,反之则会受到尖声斥责。像狗一样,这些小象不听陌生人的命令。驯象师用手中的竹棍对严重犯规的小象进行抽打。

  “驯象师有点像一架大飞机的驾驶员,如果出事故,99%的责任是人的过错,也就是说人在错误的时间发出了错误的命令。如果你以满腔的热情和关爱对待小象,训象也就不会出事故。”科利尔说。

  科利尔使这些象长期保持良好的行为和记忆。他说:“记得当我的大女儿去国外1年以后回来,小象汤迪用它的长鼻搂住她,给了她一个拥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