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正研制“便携式”核电站 燃料用完后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53 新华网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9月4日一期报道,美国能源部正在研制一种新的核电站,这种核电站既能满足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要,又不会有让他们利用副产品制造核武器的风险。

  目标是研制一种封闭式核反应堆,能够运送到指定的地方,安装后能发电长达30年,等燃料用完后再收回来。研制人员声称,没人能从反应堆中取出裂变材料,因为其核心部分装在一只装有报警封条的密封罐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能源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所的克雷格·史密斯说,这种名叫小型封闭可运输自动反应堆的机器能自动发电而不需要添加燃料或进行维护。

  常规核反应堆有扩散的危险,因为它们必须定期添加燃料,用完后要取出来。这两个过程都使操作者有机会把核材料转变成核武器。 研制小型核反应堆的另一个理由是,常规核电站产生十亿瓦级功率,在没有足够输电网的发展中国家,这是对核电厂的一种浪费。

  在小型封闭可运输自动反应堆中,核燃料、液态铅冷却剂和蒸汽发生器密封在一个容器中,蒸汽管通过预留孔接到外面的涡轮发电机上。一个发电能力100兆瓦的小型封闭可运输自动反应堆将有15米高,直径3米,重500吨。一个发电能力10兆瓦的此类反应堆重200吨。

  美国将用船只和卡车运送这种封闭式核反应堆并负责安装。当核燃料消耗完以后,美国将收回旧反应堆进行回收或处理。能源部希望到2015年能搞出样机来。

  要研制出这种封闭式核反应堆,还需要克服许多挑战。在常规反应堆中,链式核反应消耗燃料棒中的裂变同位素,所以每隔几年就要更换燃料棒。

  为了使发电过程能延长到30年,就必须使封闭式反应堆像增殖反应堆那样能利用中子把诸如铀238等非裂变同位素变成裂变同位素。 要进一步延长反应堆的使用寿命,就得把柱形核心放在一个能把中子反射到燃料中的金属圆筒中。

  这种反射将在柱形核心的一端开始,慢慢地移到另一端,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把燃料消耗掉。要使这样一个系统能长期可靠地运营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史密斯说,自动控制系统将监测封闭式核反应堆,调整其发电输出并在监测到差错或有人非法操作时关闭核反应堆。该系统会通过安全卫星无线电频道向美国能源部或监管核反应堆的国际机构报警。(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