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大选暴力阴影中开幕 阿民主进程关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1:27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阿富汗首次直接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7日在暴力阴影中拉开帷幕,到底鹿死谁手,下个月就将揭晓。法新社7日报道称,这是塔利班政权垮台3年后阿富汗在民主过渡进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

  候选人将较量一个月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包括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内的18名候选人将在今后一个月内展开较量,如何加快阿富汗重建、结束贫困和实现稳定是选民关注的重要问题。投票结果将在投票后两三周内公布。如果美国人支持的卡尔扎伊首轮不能赢得大多数选票,那么选举将会拖延至斋月以后,即会拖到11月份。

  卡尔扎伊的竞选活动7日正式开锣。他的发言人宣布将在每周召开新闻例会,但当天并没有阐述卡尔扎伊的政策主张。法新社记者观察到,与西方竞选活动不同,这里没有党派大会、气球、彩旗和候选人演讲。一名驻喀布尔的外交官说:“这里很少有人会公开谈论他们的政策,更多人是在暗地里进行交易。”

  卡尔扎伊此前曾表示,如果当选,他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包括数百万回归难民在内的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是他的反对者则指责他滥用了几十亿美元的外援。有些人还威胁要抵制大选,逼迫卡尔扎伊下台。

  北约和阿警察携手保大选

  最近的暴力事件呈上升态势,尤其在受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南部和东南部地区。

  塔利班声称对上个月袭击美国一家保安公司的事件负责,当时有包括3名美国人在内的9人被打死。他们发誓要破坏此次总统大选。据悉,他们将以爆炸和游击战的方式制造混乱。今年以来,塔利班已在阿富汗杀死了包括12名选举工人在内的上百人。

  尽管有流血事件发生,但仍有将近1050万阿富汗选民进行了投票登记,大大超过了联合国对投票率的预期估计。这个数字反映了阿富汗人民对选出自己领导人的热情。但据联合国和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的报告指出,选民登记中存在一些欺诈和重复登记的现象。

  竞选活动期间,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部队主要负责首都喀布尔及乡村地区的安全,而保护候选人和投票站的任务则由新近组建的阿富汗国家警察部队和军队负责。

  原定于2004年6月举行的阿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因阿富汗国内安全局势动荡等原因被两度推迟。阿富汗选举委员会7月9日宣布,总统选举定于今年10月9日举行,议会选举将于2005年春季举行。(王洛佳)

  大选·数字

  十八名候选人

  共有18名候选人(上图)参加此次阿富汗总统大选,其中包括一名儿科女医生马苏达·贾拉尔(C4),被认为最有希望当选的包括临时总统卡尔扎伊(A2)、前教育部长卡努尼(C3)和北方最大的军阀杜斯塔姆(C6)。

  三万外国驻军

  大约有2万名美军士兵仍在阿境内搜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踪迹。与此同时,北约考虑大选期间的安全因素,计划将驻军增至1万名。

  一千万选民

  联合国阿富汗特派团8月23日宣布,阿富汗大选选民登记工作现已结束,根据目前的统计,共有超1035万人登记,其中女性选民占41.4%.

  塔利班声称击落美军黑鹰直升机

  本报综合报道 阿富汗塔利班组织7日宣称,他们此前一天击落了一架美军“黑鹰”直升机,但美军随后否认了这一消息,表示这架直升机是由于事故而“迫降”的。

  据路透社7日报道,塔利班组织发言人阿卜杜勒·拉提夫·哈基姆表示,该组织武装分子6日晚在乌鲁兹干省用导弹击落了一架“黑鹰”直升机。哈基姆说:“我们百分之百地肯定击落了这架直升机,机上18名联军部队士兵非死即伤。”

  美军在喀布尔的总部则表示,塔利班组织发布的消息并不真实,但同时也承认一架载有联军士兵的“黑鹰”直升机在乌鲁兹干省“进行了一次迫降”。美军称:“这架直升机所受的中等程度损毁并不是由于敌人袭击而造成的,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还没有来自第三方的消息证实双方的声明。

  在即将举行的阿富汗大选中,美军也承担着安全保卫的任务。乌鲁兹干省则是塔利班武装分子非常活跃的一个省份。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