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绑架儿童争执 俄绑匪头目曾残杀数名下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随着俄罗斯人质危机调查取得进展,越来越多的细节正在浮出水面。从嫌疑人和幸存者口述来看,绑匪事先进行了数月的精心策划和准备,但其内部曾因袭击目标是学校而发生争执,结果上演了自相残杀的一幕。

  绑匪事先“踩点”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生人质事件的别斯兰市第一中学距离该市警察局只有大约200米。

  俄罗斯《新消息报》提出疑问:“为什么执法机关没有察觉(这一阴谋)?为什么他们让一群袭击者通过所有检查站溜进这个城市?现在,这些都只能通过谣传来判断。”

  人质事件3日结束后,俄罗斯媒体曾援引没有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的话说,这一事件的策划者曾对别斯兰市至少2所学校进行过侦察。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通过各方面比较,他们觉得更好的袭击目标是第一中学的主要建筑及其附属体育馆。匪徒们把大量武器弹药、装备和炸药夹藏在板材、水泥等建筑材料中带入学校,其数量足以让他们坚守很长一段时间。”

  调查发现,大约30名绑匪乘坐一辆军用卡车赶到学校。车上挤了那么多人,基本上没有空间再存放大量武器。

  在2002年莫斯科剧院劫持人质事件中,俄罗斯特种部队最后通过向剧院内施放麻醉气体而一举击溃绑匪。这次,绑匪似乎吸取了教训,特意携带防毒面具和两条经过特殊训练的狗。可见,其准备工作相当充分。绑匪血腥内讧

  现在还不清楚绑匪为何选中别斯兰这个地方下手。

  据分析,这可能有3方面原因:一是别斯兰邻近车臣共和国;二是该市只有3万人口,警力也相对薄弱,难以对绑匪构成立即的威胁;三是该市有一定人口规模,加上是北奥塞梯共和国主要机场所在地并紧靠一条铁路干线,所以在这里作案足以引起全世界关注。

  不过,尽管准备充分,策划缜密,但绑匪内部似乎也不是十分团结一致。

  被捕绑匪努尔-帕希·库拉耶夫的律师奥马尔·斯科耶夫告诉美联社记者,绑匪头目事先没有告诉手下这一次的任务是什么。在占领学校后,他们内部发生了激烈争执。其中几名绑匪认为,绑架孩子是错误的行为。

  结果,绑匪头目打死了带头反对的绑匪,然后又遥控引爆了两名女绑匪身上的自杀式腰带,以平息内部纷争。

  不过,库拉耶夫6日在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所说的话似乎与此有些矛盾。“他们让我们集中到树林里,我们称其中一个人为指挥官,”这名带着浓重口音的男子结结巴巴地说,“他们说我们必须占领别斯兰一所学校。他们说这个任务由(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直接指挥。”(赵卓昀)来源:北京晨报责编:肖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