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庞加莱猜想”百年后得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9 解放日报

  “庞加莱猜想”是数学界赫赫有名的“七大难题”之一,多年来,无数科学家为之而绞尽脑汁。到目前为止,数学界多位大师级人物一致认为,只有俄罗斯著名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的研究报告可能是正确的,佩雷尔曼因而很有希望获得总数为100万美元的大奖。然而这位“高人”明确表示即便他真的破解了这个数学难题,也绝对不会领一分钱的奖金。

  在20世纪初期,“庞加莱猜想”横空出世。这是代数拓扑学中带有基本意义的命题,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对“庞加莱猜想”的证明及其带来的后果将会加深数学家对流形性质的认识,甚至会对人们用数学语言描述宇宙空间产生影响。全球闻名的美国克莱数学研究所于2000年将之列为“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该研究所还为这七大难题开出了每题100万美元的高额奖金,希望它们早日被高手破解。许多数学家甚至是数学爱好者都把这些世界级难题作为研究方向。

  出生于圣彼得堡的佩雷尔曼也对“庞加莱猜想”很感兴趣。几十年来,这位颇有名气的数学家一直离群索居,在圣彼得堡斯蒂克洛夫数学研究所一间普通的工作室里苦思冥想,最终得到了结论。1992年11月,他首次在互联网上公开了他的研究报告,4个月后,他又发布了第二份报告,披露了更多的研究细节。

  最近几年来,佩雷尔曼的研究引起了同行们的重视,几位数学大师主动发电子邮件与他交流心得。2003年4月,应华裔数学家田刚的邀请,佩雷尔曼在麻省理工学院做了三场演讲,并大获成功。听过演讲的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他的证明工作是极富创造性的。据悉,通过这些年来的进一步研究,佩雷尔曼可能在今年再次通过互联网公布他的最新研究成果。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佩雷尔曼的证明报告进行审查,预计审查工作将在2005年全部结束。

  现在,佩雷尔曼可以说是全世界最有希望获得百万美元奖金的数学家了。然而,9月6日,这个生性腼腆的天才却做出惊人之举,他主动给克莱数学研究所发了一份通知,明确表示自己对金钱毫无兴趣,更不想成为什么百万富翁,所以即便他真的破解了“庞加莱猜想”,他也绝对不会去领这笔奖金。

  对此,美国斯坦福大学数学教授凯斯·迪夫林赞叹:“佩雷尔曼就是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数学大师,他喜欢隐居,而且没有一点私心和名利心,他甚至不愿在科学出版物上发表他的论证结果,而是直接把结果公布到网上,让所有人不花一分钱就可以看到他的论证报告。”许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