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揭发美投票系统诸多隐患 可能再现4年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03 东方网

  2000年总统大选带给美国人的一个教训是,佛罗里达州经历的选举投票和计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发生在美国几乎所有地区。为避免选举风波再次发生,200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帮助美国投票法》,其中的重要规定包括联邦政府向州和地方提供资金,更换过时的打卡式投票机和“扳手”投票机、建立更为准确的选民登记注册名单等等。但一些美国官员和选举问题专家近日指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美国许多州有关上述问题的改革在今年11月2日总统大选投票日之前根本不可能完成。

根据《帮助美国投票法》规定,美国各州要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先进的触摸式电子投票机替代之前已经沿用了数十年的打卡式投票机和“扳手”投票机。有统计显示,美国国内电子投票机的投放和使用数量在过去4年中已经翻了一番,而打卡式投票机的使用量则在过去4年中减少了一半儿。但由于美国联邦政府的有关拨款直到今年6月才下发到各州,加之投票法把更换各州投票设备的最后期限定在2006年,因此,在今年的大选中,仍将有19个州的约3200万登记选民使用打卡式投票机。路易斯安那、宾夕法尼亚、阿肯色以及弗吉尼亚州的一些选民甚至还将使用更为古老的“扳手”式投票机进行投票。

有些州之所以迟迟不肯安装电子投票机是因为担心它在安全性能方面存在问题。触摸式投票器存在的一个缺陷是,当电力不足时,报告故障的电脑程序就会出现错误,导致投票器丢失数据记录。北卡罗来纳州在2002年的初选中由于电脑出现故障,致使当地294张选票被遗失。此外,马里兰州的一些安全专家说,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进入触摸式投票器的电子中心系统并删除全部的投票记录。更糟糕的是,这种电子投票器没有提供纸收据,一旦再出现选举争议,就无法进行人工验票了。

民主?

部分选民失去选举资格



有关专家指出,选民登记问题同样可能导致今年大选出现“不测”。以明尼苏达州为例,该州官员发现当地新投入使用的电子选民登记系统不能有效识别选民今年的书面申请和往年申请中存在的细微差别,因此许多明明具备投票资格的申请人被系统无端地“拒之门外”。尽管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该州官员说,在今年大选之前他们已经来不及对系统进行重大修改了。

此外,佛罗里达州的选民登记系统对已去世的人和在监狱服刑的重罪人员的统计也存在问题,因此有可能导致数千名合法选民失去投票资格。目前,该州已把统计任务下放到各县,由其确认选举人的选举资格和投票有效性。

与此同时,有关今年的总统大选,共和、民主两党到目前分歧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使用何种证件来证明选民的身份。共和党人认为,美国人在进行选民登记时只要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或汽车驾照即可。但民主党人却认为,此举无异于剥夺了那些没有汽车的穷人和少数族裔美国人的选举资格。根据《帮助美国投票法》的规定,第一次进行投票登记的选民必须在申请过程中或投票现场出示相关的身份证明文件,但美国各州在执行的时候早就已经灵活掌握了。

据悉,在共和党人控制的佛罗里达州和密苏里州以及其他15个州,所有选民在投票前都被要求出示他们的身份证件,但在民主党人控制的新墨西哥州,有关规定就松懈得多。而在那些对支持共和党和民主党摇摆不定的州里,只有一部分选民被要求出示他们的身份证件。有关专家指出,这种做法将直接导致那些出示了证件的人以歧视为由提起诉讼。

公正?

对可能的问题准备不足



在重新计票问题上,美国各州的争议也不小。有些州认为重新计票工作只在部分选票中进行即可,另一些州则坚持应对所有选票重新统计。据悉,如果总统候选人要求在一个州进行重新计票的话,他必须向该州的至少67家县级法院提出请求,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这些县级法院会做出各种不同的裁决结果,因此,最终是否能够重新计票是个很大的问题。佛罗里达州在2000年就出现了这样的结果,最终美国最高法院不得不介入其中并中止了该州的重新计票工作,而戈尔就是在该州丢掉总统宝座的。

此外,根据《帮助美国投票法》规定,所有美国各州必须设立临时投票箱,以帮助那些因为走错投票站而被禁止投票的选民进行投票,选举官员可以在投票结束后再确认他们的投票资格。但美国选举专家指出,此举可能导致选举官员将更多的时间浪费在确认走错投票站的选民身份上,而导致临时票箱的选票不能得到及时统计。



  2000年美国大选



根据美国法律,候选人必须获得270张选举人票才能当选总统。2000年美国大选中,在最高联邦法院的介入下,布什以271对266张选举人票击败民主党的戈尔。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戈尔比布什多出大约19万张选民票,但选民票不能决定大选胜负。

    

 
 
 
作者:选稿:乔德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