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关系在艰难中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印度外长纳·辛格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6日在新德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正式会谈。双方在建立互信措施和继续推进全面对话进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影响双边关系的克什米尔等问题上依旧存在分歧。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谈表明印巴关系正在艰难中前进。

  这是印巴两国外长3年来举行的首次正式会谈,会谈气氛良好。在会谈中,双方同意继续就建立一系列互信措施进行会谈,其中包括建立军事领域的互信措施;同意继续在克什米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尔实际控制线一带实行停火;双方还决定继续推进两国从今年2月开始的全面对话进程等。印度外长辛格在会谈结束后说,会谈取得了进展,而且“即使是很小的进展也应受到尊重”。

  舆论注意到,作为南亚大国,双方的言论都表现出维护南亚和平与稳定的决心。两国外长在会谈结束后都一致同意共同推进南亚和平。辛格表示,印度将“深化和拓宽”与巴基斯坦的交往,目的是解决所有双边问题,消除恐怖主义和暴力,为南亚的和平与稳定创造持久的环境。卡苏里说,只要有政治意愿,印巴就能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这是南亚实现持久和平的重要保证。不难看出,双方已认识到各自对地区和平所肩负的责任,也显示了两国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双边问题的诚意和信心。

  但是,舆论也普遍注意到,在本次会谈中,两国外长在影响双边关系走向完全正常化的克什米尔及其相关问题上发生了激烈交锋,并相互指责对方。辛格批评巴方在克什米尔地区支持针对印度的“恐怖活动”,而卡苏里则指责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侵犯人权。卡苏里认为,克什米尔是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以及两次印巴战争的根源,克什米尔问题必须早日得到解决。不过,两国外长也承认,要解决已持续半个世纪的克什米尔争端尚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舆论认为,在印巴两国“业已商定”的全面对话进程中,此次外长会谈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它不仅对两国自今年2月开始的全面对话进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还探讨了继续推进两国和平进程的途径,并为下一阶段的谈判奠定了基础。因此可以说,这次会谈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将于本月底与巴总统穆沙拉夫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晤,商讨印边关系中的“所有问题”;两国外交秘书(副部长)也将于12月再次举行会谈;此外,对于卡苏里提出的访巴邀请,辛格也已欣然接受。有报道称,种种迹象表明,印巴双方正积极抓住机会,以增强相互间的交流与信任。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从两国的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和军事需要出发,还是把两国关系置于变化中的国际大环境看,两国的和解进程都将会进行下去。只要两国坚持以对话代替对抗,以互信代替猜疑,保持目前的对话进程,两国关系就能逐步得到改善,南亚地区就能实现持久的和平与稳定。(浩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