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反省人质事件 认为应吸取五大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44 新华网

  俄罗斯反省人质事件,认为应从别斯兰悲剧中吸取教训,动员群众,加强特工部门,制定全新的反恐策略。

  俄罗斯《消息报》7日发表的文章说,俄罗斯特工部门应从别斯兰悲剧中吸取四大教训: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教训一:要善于利用民兵

  俄罗斯强力部门在攻进学校时遇到一个特殊现象:被扣人质的亲属拿起武器防止绑匪逃跑,也有人说是不让强力部门对人质所在的大楼发起攻击。看来,当学校里响起两次爆炸声后,正是他们率先攻进学校,用武器掩护了从校内跑出的人质。特种部队只是在他们之后发起进攻的,从而丧失了进攻的最佳时机。也就是说,这些自发的民兵妨碍了特种部队的行动。应当考虑如何更好地利用这种自发的自卫行动。联邦安全局的一名官员说:“不能强行收缴别斯兰民兵的武器,否则会造成警察同普通居民的街战。可以理智地利用民兵。譬如,可以让民兵组成外围,他们可以比士兵更有效地防止普通人接近出事地点。还可以利用他们防止绑匪逃跑。当然,民兵应当有一个由行动指挥部任命的领导人,要向他下达明确的任务,执行任务时不应妨碍特种部队的行动。而且,应佩戴明显的记号,以免将民兵与绑匪相混淆。”

  教训二:要开设战地医院

  别斯兰人质事件时急救车不够,有的伤员是用私车送进医院的。幸好,不少伤者在紧急情况部的战地医院获得及时抢救。战地医院的医务人员察看伤情,对伤口包扎和止痛后,再根据伤情分送医院救治。正是战地医院挽救了不少人质的生命。因此,别斯兰悲剧证明,战地医院是必要的,特别是在受伤人数众多的情况下。

  教训三:要避免成为人质

  反恐专家说,最有效的办法是,当发生劫持事件时,要乘绑匪尚未控制局面时逃出。联邦安全局反恐报告中说,一旦发现有被劫持的危险,应立即离开危险地。譬如,莫斯科轴承厂绑架案中,有的人本可以在被绑匪赶到观众厅前逃出来,但是,因为犹豫而丧失了时机。1995年布琼诺夫斯克人质事件发生时,不少人是从街上被赶到中心区医院的,也是因为惊慌错失了逃跑机会。9月1日别斯兰一所学校被劫持时,逃出50人的事实证实了专家的结论。的确,逃跑时是有可能被绑匪打中的,但当时冒的险要远远小于沦为人质后遇到的危险。

  教训四:要制定全新策略

  从轴承厂和别斯兰悲剧的经验看,恐怖分子对我们特工部门的经验掌握得非常快。所以,不应公开讨论特工部门用什么方法解救人质。当然还需要制订在城市中同恐怖分子作斗争的新策略。需要设多层包围圈,周围的居民应当疏散,以免被劫为人质和被打伤。至于特工部门的装备,则需要大大扩充,要适合在和平居民中使用。需要新技术,以便潜入楼内、监视绑匪行动、拆除爆炸装置和点状消灭敌人。这项任务的规模和重要性可以与军备竞赛相提并论。

  教训五:官方要加强与媒体沟通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7日报道,别斯兰悲剧再次引发有关记者在紧急事态中的地位、义务和权利的争论。保护公开性基金会主席亚历山大·西蒙诺夫对该报记者谈了自己的观点。

  西蒙诺夫说:报道这类事件的西方记者必须从理性思维出发,而俄罗斯记者必须遵循反恐公约。一年半之前,俄罗斯各媒体的领导人成立了一个委员会,称委员会是政府与媒体交往的最便捷方式。委员会成员充当中间人,并起草了反恐公约,其实质是:在危机形势下媒体与强力机关需要加强合作。但是,与谁合作呢?并非在所有事件中都有反危机指挥部。即使有,也不知道指挥部里有何人,谁负责什么。在别斯兰事件的报道中就没有提到过指挥部。据莫斯科回声电台提供的资料,在4500名受访者中,有92%的人认为电视台没有播放别斯兰的真实情况。强力部门应当与记者一道工作,特别是现场的记者,哪怕能够回答部分问题。现场有数十名记者,因为没有可靠的消息来源,知道的事情很少,就只好猜测。只要是猜测,就很难作出理智决定。

  民意调查显示:俄罗斯人普遍缺乏安全感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6日报道,就在一连串恐怖事件发生不久前,“舆论”基金会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63%的俄罗斯国民害怕成为恐怖分子手中的牺牲品。58%的人确信,恐怖事件可能在他们的城市上演。只有35%的人认为,当局确实采取了防范措施。而持相反观点的人占受访者的42%。

  尤里·列瓦达分析中心的调查显示,79%的受访者担心,自己或亲人可能会受到恐怖分子的折磨。91%的人认为,俄罗斯近期就将面临极端分子新一轮的攻击。45%的人相信,俄罗斯恐怖事件是护法机关腐败所致。38%的人主张制定严格的护照签证制度,33%的人表示必须对俄罗斯各市区街道日夜巡逻。23%的受访者建议将车臣人全部赶出他们居住的城市,11%的人想到用铁蒺藜把车臣隔离起来。只有8%的受调查者主张与武装分子谈判。

  在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中,多数受访者表示,俄罗斯强力部门没有能力对付恐怖分子。人们对内务部的评价最低。76%的人认为它的工作很失败。74%的人对军队行动不满意,而不满于联邦安全局行动的占73%。此外,46%的受访者支持俄罗斯目前的车臣政策,只有26%的人同意“车臣秩序无法恢复,俄罗斯应尽速离开”的观点。

  而根据罗米尔调查中心数据,联邦政府的车臣政策在被调查者中的支持率是41%。按照车臣总统选举前的一次调查,车臣人中支持独立的只占14%。81%的人说,在俄罗斯,车臣人受到的待遇比其他民族差。尽管如此,82%的人主张车臣留在俄罗斯版图内。根据这项调查,十年的武装冲突致使53%的车臣家庭忍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