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认为人质事件将对俄内外政策产生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28 新华网

  日本和俄罗斯媒体评论别斯兰悲剧对俄内外政策的影响。

  普京威信面临考验

  日本时事社7日发表的评论说,普京总统和已故美国总统里根一样,被称为“与指责和过失不沾边的总统”。虽屡遭挫折也不败,一直保持着70%的支持率。但是,此次北奥塞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人质事件致使包括众多儿童在内的350多人死亡,是俄罗斯历史上最恶劣的恐怖事件,因此民众的担心和恐慌甚于以往,政界和舆论界对普京的看法开始有所改变。

  经济政策将受影响

  俄罗斯《新闻时报》7日发表文章说,恐怖事件可能导致经济政策变化。专家普遍认为,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暂时还没有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不会。专家不排除国家直接干预经济和收缩部分改革的可能。最近几个月出现的政治不稳定不仅会改变投资者的情绪从而引起资本外流,还会使改革放慢速度。一家公司的分析家塔巴赫说:“出现安全问题时,改革、经济效率和经济更新自然会退居到次要地位。”“三方会谈”投资公司总经济师加夫里连科夫认为,“最近我们就将看到经济政策的新方向”。他还说,政府可能会对经济加以干预,越来越多的人主张改变自由化道路,实行所谓的动员经济。这种提法非常形象,这不是军事经济,但是国家在某些部门的作用将增强。大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资深研究员别洛乌索夫认为,“国家肯定会强化自己在国防、基础设施和高技术部门的存在、监督和控制”。专家普遍认为,首先会增加强力部门的经费,现在这项费用已占国家总支出的1/3。有的分析家预测,很快就会考虑增加税收。因为用于安全保障的费用越来越多,但石油却不可能无止境地提高价格。

  对外政策可能调整

  《日本经济新闻》6日发表文章说,普京总统一直认为,车臣武装势力的背后有国际恐怖组织的支持。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欧美国家的政府或民间团体明确对普京的这一主张表示支持。车臣独立派势力否认与“基地”组织存在联系,欧美国家也一直对俄罗斯施加压力,敦促俄罗斯通过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纷争。原车臣共和国总统马斯哈多夫是俄罗斯政府点名通缉的恐怖嫌疑人,而丹麦和英国却不同意引渡其亲信沙卡耶夫。普京总统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均在发言中流露出对欧美国家深刻的不满和不信任感。3日,俄罗斯杜马对国际社会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感谢国际社会在精神上对俄罗斯的支援”,但同时也要求各国停止对独立派势力的支持,并采取具体行动杜绝恐怖行为。普京政权对欧美的疑心之所以与日俱增,是因为在地缘政治上,俄罗斯与欧美在北高加索地区存在着利益冲突。

  文章说,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时,俄罗斯同意美军进驻原苏联的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并允许美国的军事顾问团常驻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俄罗斯当时认为这只是暂时措施,但随着美军永远驻留上述地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俄罗斯便开始对美国加强在原苏联圈的军事影响力保持警戒。特别是格鲁吉亚,它与车臣接壤,是独立势力的撤退通道,同时也是阿塞拜疆等里海国家的石油不经由俄罗斯而直接流入欧美市场的必经之路。在俄罗斯与欧盟之间,普京政权认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和欧盟的东扩等使俄罗斯的经济利益受到了威胁。(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