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悲惨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文/牛震

      9月8日,一则重要消息引起美国人的注意。各大媒体几乎不约而同地报道: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死亡人数已超千人。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数字,在一场战争中牺牲过千,对于美国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与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死亡士兵382人相比,伊拉克战争使美国付出的生命代价远远超出了预期,成为美国自越南战争后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场战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其中绝大部分士兵(862人)是在布什总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已经结束后的16个月里死亡的。

      普通美国人难以理解的还在于,拥有大批精确制导武器,具有绝对装备优势,志在打一场“数字”战争的美军,本可以用金钱换生命,以最少的牺牲拿下伊拉克。然而事实是,萨达姆政权瓦解后,美军占领当局遭到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的反对,美国兵陷入了他们最不擅长的城市游击战。最近两天美军同时在萨德尔城和费卢杰与伊境内穆斯林两大派别什叶派和逊尼派反美武装进行激烈交火,即是明证。仅仅在过去的四天里,美军就在5次伏击中死亡17人。

      死亡给人的震撼总是巨大的。这些死亡者,平均年龄只有24岁,有15人才刚刚18岁。此外,伊战中死亡的女性人数也是美国自二战以来最多的,达到了23名。美军死亡过千也在如火如荼的美国大选进程中激起波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借机向布什发难。他表示这是一个“不幸的里程碑”。美国媒体更进一步说这是个“悲惨的里程碑”。克里说所有这些灾难都是布什的错误决定造成的,他暗示选民,如果自己当选将尽快做出“正确的决定”,结束战争,使士兵们安全地从伊拉克撤回来。布什则很快反击,辩称“伊拉克战争使美国更安全”。显然布什不会轻易改变他的战争政策。据《今日美国》、CNN和盖洛普联合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是否应当进行战争的反应几乎平分秋色,有49%的人持肯定态度,48%的人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连连遭遇重大伤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却显得轻描淡写,他在一次新闻吹风会上表示,美军的伤亡是美国在全球反恐的见证,在整个美国对伊政策中,这个数字“还是少的”。看来,对于牺牲更多的美国士兵,拉姆斯菲尔德比普通美国民众心理承受能力要高得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