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穷孩子圆梦免费高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41 南方日报

  清新县凤霞中学“民盟安利”实验班探索可行之道

  穷孩子圆梦免费高中班

  本报讯(记者/项仙君)“学位多了读书的反而少了,贫困学生不愿读高中的问题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昨天,在清新县凤霞中学“民盟安利”的实验班的开学典礼上,与会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的各界领导表达了这样的忧虑。

  据与会的清远市教育局领导介绍,2004年,清远市初中毕业生有6万多人,1.5万选读普通高中,1.2万选读职业高中或技工学校。另外近4万人过早踏进了社会。根据广东十五期间的教育目标,到2005年,广东省的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要达到75%。而清远在2004年的初中升学率,加上职业高中在内,也不到40%,高中教育已成为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一大瓶颈。据了解,2003年,清远市初中在学人数是21.1万,而普通高中的在学人数只有3.9万人。经过几年调整,现在清远的优质高中学位已达到70%,读高中已经不像前几年那么难,只要参加了中考,即使只有300多分,只要想读,就不用担心找不到学位。令人尴尬的是,学位多了以后,想读书的人反却少了。

  据记者了解,经济困难是许多学生放弃高中的首要原因。在开学典礼上,来自佛冈的学生李盼云告诉记者,虽然她在班上的成绩一直不错,但如果不是得到免费就读的机会,她肯定读不成高中了。她说,因为家庭贫困,她的一些同学在初三下学期就知道自己没有可能再读高中了。这些同学也许会在家里务农,也许会去学点手艺,也许在家里等到够年龄拿到务工证,然后到外面打工。

  调查显示,大学生就业困难也是促使许多农村学生放弃高中的重要原因。实验班上有一位学生,初中毕业统考的成绩是698分(满分为800分),班主任对他父亲说,好好地培养,他完全有可能考上名牌大学。但他父亲却说,孩子哥哥借了很多钱考上大学,然而,大学毕业以后一年多也找不到工作,最后不得不在镇里当保安员,与其他初中毕业生一样,一个月拿600块钱工资,还不包吃住。父亲说,供陈强读完三年高中,首先意味着家里将增加债务,即使考上大学也读不起,毕业以后也未必能找到工作,还不如早点出来挣钱。这两年来,这种现象在当地日见突出,使许多家长对读大学丧失热情,即使读也是读职业技校。

  凤霞中学的创办人、中国“希望大使”陈凤霞认为,高中阶段教育与国民素质水平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个实验班由清远市民盟、安利公司和凤霞中学三方共同合作,为品学兼优但家境贫穷的学生不但提供3年免费的学习机会,并提供生活费用。40名实验班学生全部来自清远特困县的特困家庭。她说,实验班的意义,不在于它使40名来自贫困家庭、已经决定放弃求学的学生得以继续高中阶段的教育,它是为各种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教育事业发展、提高人口素质提供了一个范例。

  在2002年召开的广东省八届政协五次会议上,阮康佑委员曾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广东省率先实施普及12年义务教育”的建议。他提出,一个高中生一学期的费用达到2200元到2500元左右,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他建议,在广东省率先实现“"普及12年义务教育”,避免大部分农村子弟无法读高中。应该说,在政府未有能力实施12年义务教育之前,能否通过社会的合力来解决普通高中教育的瓶颈问题?“民盟安利实验班”的创办,也许可以从这个方面探索出一条可行之道。

  图:

  给贫困学生捐赠了生活补助费的安利公司义工来到实验班宿舍了解情况。符超军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