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最新报告称伊拉克未研制生化无人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7日公布调查报告,认定伊拉克曾将至少42部违禁导弹引擎和其它设备以金属废料形式出口到国外。但报告同时指出,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曾研制过能投放生化武器的无人驾驶飞机。监核会定于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这份报告。

  导弹引擎现身废料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美联社7日以伊拉克转移违禁武器部件为要旨报道了监核会的最新报告,并认为这些被卖到国外废料场的金属部件本可以用来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自联合国安理会因1990年入侵科威特而对伊拉克实施制裁以来,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便开始清点伊拉克拥有的关键性设备。这些设备通常具有民用和生产违禁武器的双重用途。

  一些被联合国标记过的导弹引擎和设备后来竟出现在约旦和荷兰的废料场。联合国核查人员今年6月在约旦一处废料场发现了20部SA-2导弹引擎和4个与化学物质有关的容器。前者可被用来制造违禁的“萨穆德-2”型导弹,而后者用防腐材料制成,标有联合国印记。

  此外,荷兰鹿特丹一家公司今年7月从途经土耳其运来的一批废料中也发现了22部被联合国标记过的SA-2导弹引擎。

  联合国核查人员表示,约旦和荷兰政府已同意让他们监督销毁这些引擎和其它被标记的设备。

  出口目的地遍布全球

  联合国报告认为,伊拉克金属废料出口规模相当大,波及全球,并且一直在进行。

  监核会与20名参与约旦金属废料交易的人员的谈话记录显示,首批伊拉克金属废料于2003年6月运抵约旦,当年夏末又有一些不锈钢和其它贵重材料运抵。

  据估计,约6万吨金属废料在2003年进入约旦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截至今年6月,又有7万吨涌入。

  报告说,这还只是“伊拉克出口到其它国家所有废料中的一小部分”,而目的地国则从伊拉克邻国一直延伸到欧洲、北美和亚洲。

  联合国核查点遭破坏

  由于至今未获准重返伊拉克,联合国监核会在报告中只能以商业卫星拍摄到的照片作证,几处曾被用于生产导弹和化学武器前体的重要地点遭到破坏和清理。受联合国监控、可被用来生产违禁武器的设备也不见踪影。

  报告说,位于巴格达以西32公里的萨穆德工厂是一家重要的导弹工厂,但是这家工厂已被夷为平地,18部SA-2导弹引擎和7台可用于生产导弹精密部件的机器不知去向。

  而位于费卢杰的两处化工车间也“被完全搬空和破坏”,所有化学处理设备下落不明。这两处车间既可以生产杀虫剂,也可以生产用于制造化学武器的前体物质。

  伊无人机没有超限

  与美联社的报道形成鲜明对比,路透社侧重于联合国报告的另一面。路透社说,监核会的这份报告同时认为,没有证据表明,伊拉克研制过能投放生化武器的无人驾驶飞机。

  联合国监核会的报告认为,“根据监核会迄今掌握的情报,(伊拉克)无人机的概念只是用于常规军事目的,例如空防训练、数据搜集和侦察”。并且,监核会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伊拉克制造了超过违禁限度的无人机或研制了用于投放生化武器的无人机。

  尽管从技术角度来看,这些无人机可以被改造为远程机种,但报告同时认定,也没有证据表明“此类改造实际完成或被计划”。来源:新闻晨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