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科幻奇幻文学最高奖2004年雨果奖揭晓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7 中国日报网站
《灵魂骑士》获最佳长篇小说奖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世界科幻奇幻文学界的顶级盛宴———2004年度雨果奖颁奖典礼于2004年9月4日晚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市举行,这也是第62届世界科幻年会上的重头戏。J·K·罗琳曾在2001年凭《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获得过此奖,今年的首奖则被女作家路易丝·麦克马斯特·比约德获得。

  本届雨果奖的颁奖礼是名副其实的名人殿堂,各位科幻奇幻文学界的大腕纷纷出手,将各大奖项揽入囊中。尽管有些奖项与先前一些专业人士的预测有所不同,但基本还算公正,起码反映了读者的喜好。著名科幻奇幻双料作家尼尔·盖曼主持了这次盛典。

  分量最重的最佳长篇小说奖被获奖专业户、以“迈尔斯”系列蛮声世界的女作家路易丝·麦克马斯特·比约德(LoisMcMasterBujold)获得。不过,这次她凭借的并不是她最著名的“迈尔斯”系列作品,更不是科幻长篇,而是她的奇幻大作《灵魂骑士》(PaladinofSouls)。近些年来,奇幻作品在雨果奖上可谓风头正劲,自打2001年《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摘取该项桂冠后,《美国众神》(尼尔·盖曼)又于2002年再度得奖;算上这次的《灵魂骑士》,这四年来奇幻长篇已经三次战胜科幻长篇了。

  比约德堪称雨果奖专业户,在此之前她已经凭借其科幻太空歌剧“迈尔斯”系列获得过三个雨果奖最佳长篇奖。

  最佳长中篇小说奖则被大家所熟悉的弗诺·文奇(VernorVinge)摘走,他的《甜点怪物》(TheCookieMonster)讲述了一个优秀的虚拟现实故事。最佳短中篇小说奖的得主是迈克尔·斯万维克(MichaelSwanwick),国内读者认识他大概是从其2002年度雨果奖获奖作品《狗说汪汪》开始的,这两年他每年都有作品获奖。最佳短篇小说奖由尼尔·盖曼(NeilGaiman)的《祖母绿研究》获得,这篇小说属于福尔摩斯式的探案故事。(/文/阎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