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述评:叙黎特殊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一周以来,持续了数十年的叙黎特殊关系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安理会是本月2日通过这一决议的。虽然在叙、黎两国的外交努力下,安理会的决议淡化了对叙黎特殊关系的针对性,但是,这一决议对叙黎关系造成的冲击仍日渐显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首先,尽管在叙利亚的斡旋下,黎国民议会3日以压倒多数通过宪法修正案,同意延长黎现任总统拉胡德的任期。但是,黎国内一些政治派别对叙支持拉胡德延长任期十分不满,公然指责叙干涉黎内政,要求如期举行总统选举。本月6日和7日,黎政府中代表基督教马龙派和穆斯林德鲁兹派琼卜拉特集团的4名部长先后提出辞职,抗议议会同意延长拉胡德的总统任期。黎总理哈里里7日在紧急会晤黎总统后表示,由于多名部长提出辞呈,他不排除在本月中旬改组内阁的可能性。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延长拉胡德任期问题可能会引起更多的连锁反应,黎内阁危机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

  其次,安理会有关决议通过后,以色列不失时机展开了新一轮外交行动,试图离间叙黎特殊关系,绕过叙利亚寻求与黎单独媾和。以外长沙洛姆6日表示,以方最近针对叙利亚展开的一些外交行动,目的就是促使黎以签署和平协议。他预测,“在不远的将来”,黎可能成为继埃及和约旦后,第三个与以签署和约的阿拉伯国家。沙洛姆同一天还表示,只要叙不改变现行政策、继续支持恐怖主义,以色列就不会同叙恢复和谈。此外,安理会决议呼吁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这使叙在黎的军事存在的合法性遭到了更多人的质疑,从而动摇了叙黎特殊关系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叙在黎的军事存在是叙维持对黎政治、社会、军事等各方面巨大影响力的有效手段,也是维系叙黎特殊关系的关键。一旦叙军完全撤离,叙黎特殊关系就将重新定位。以军撤出黎南部后,黎社会各界民族主义思潮进一步抬头,反对叙军事存在的运动暗流涌动。美国趁机推动安理会通过决议,显然将加剧黎巴嫩社会各界围绕叙在黎的军事存在以及叙黎特殊关系的必要性所展开的争论。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形势来看,叙黎特殊关系尚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体。维持现状、维护稳定仍是黎社会各界的主流取向。分别由黎三大教派基督教马龙派、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的代表人物出任的黎总统、总理和议长组成的黎政坛“三驾马车”目前在叙黎关系问题上仍保持着一致立场。此外,自黎内战以来,黎各派政治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亲叙的黎真主党已经发展成为黎国内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即使叙军有朝一日完全撤出黎巴嫩,叙对黎的特殊影响力也不会骤然消失。(屠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