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千万美元悬赏捉首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53 每日新报

  别斯兰人质事件录像曝光普京政府将先发制人打击恐怖分子

  9月8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宣布,悬赏捉拿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这是巴萨耶夫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9月7日,一盘关于上周北奥赛梯别斯兰市第一学校人质劫持事件的录像带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公开于众。这盘据称是恐怖分子自拍的录像带除了记录了恐怖分子的种种恶行外,更让外界公众首次目睹了数百名学童遭劫持后的悲惨境地。对于恐怖分子的暴行,俄罗斯全国都愤怒了。俄当局已经开出3亿卢布的天价,悬赏能提供抓获车臣分离武装头目的情报,而就在录像带公布前数小时,在首都莫斯科,13万民众举行游行,抗议恐怖分子的野蛮行径。世界各国纷纷向俄罗斯伸出援手,为救治受伤学童出力。

  录像披露人质绝境

  在俄罗斯 NTV电视台播出的这盘录像带中,一开始就是一名恐怖分子的近照:他戴着头罩,手中拿着一支俄制AK-47突击步枪。在画面中还至少出现了一名女性恐怖分子,她从头到脚都裹着黑衣,腰上缠着全是炸弹的自杀腰带,手中拿着一把手枪,手指紧扣扳机,正站在学校体育馆的出口,警惕地看着外面的动静。

  在体育馆里,最让人感到心寒的莫过于数百无辜学童头顶上悬着的炸药和引爆电线了。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在馆内篮球场两侧的篮架上都绑上了炸药,而在场地中央拥挤不堪的人群头顶上,恐怖分子竟然还拉线悬空挂了炸药包!为了防止人质逃离,恐怖分子在体育馆的大门上方还安设了炸药。一名身穿迷彩作战服并戴着面具的恐怖分子更是在大群人质面前有恃无恐地安设了一个巨大的炸药引信,对于周围孩子们惊恐的眼神丝毫没有怜悯之心。

  在另一个画面中,一名恐怖分子踩在孩子们的课本上,忙着在引信雷管周围缠上电线。就在他的不远处,一名身穿白衬衫的小男孩双手抱头坐在地上,脸上流露出的全是恐惧和害怕。在孩子们周围的场地上,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斑斑血迹,还有很多电线和起爆器材。

  在录像画面中,所有的人质———男人、妇女和儿童几乎都坐在馆内篮球场的地上,只有少数几个女孩子和妇女被允许站起来,在小范围内活动。由于馆内闷热异常,很多人都近乎全裸。

  恐怖分子在拍摄录像带时还不忘炫耀自己的所谓“强大武力”:他们在画面上展示了自己装备的火箭助推榴弹和炸药等武器装备。在体育馆的地上,一条触目惊心的血痕清晰可见,好像是枪杀人质后将尸体拖走时留下的。

  录像带的最后,是一名恐怖分子正对着手机说话的镜头。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这名恐怖分子说的不是俄语。这就证实了俄当局的调查结果:人质劫持事件背后有国际恐怖组织的黑手。俄罗斯NTV电视台表示,这段录像带只有87秒钟的长度,是由恐怖分子在劫持事件最初的几小时内录制的。至于该台是通过什么途径得到这盘录像带的,

  NTV方面拒绝给出细节。有消息指出,恐怖分子是在人质事件发生时杀害了当地的电视台工作人员之后,利用他们的设备来拍摄这盘录像带的。

  对于9月3日的解救人质行动,俄特种部队从一开始就强调自己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在馆内传出了几声爆炸之后不得已才进攻的。恐怖分子录像带的公布给俄军的这种说法提供了有力支持。调查人员表示,很可能是安放在篮球架上的炸药突然掉落地上意外爆炸,才引发人质混乱,迫使俄军采取强力行动的。

  俄千万美金悬赏捉拿车臣非法武装头目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8日悬赏 3亿卢布(约合 1030万美元),奖励提供线索,帮助捉拿两名车臣非法武装头目的人。

  俄联邦安全局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和阿斯兰·马斯哈多夫应对“俄罗斯联邦领土上发生的非人道的恐怖主义行径负责。”

  人质事件经过精心策划

  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8日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人质事件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恐怖活动。这起事件中已确认的死亡人数为326人。此前媒体报道说,这次事件共造成335人死亡。

  乌斯季诺夫说,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在这起事件中有 1200多人被劫为人质,在 326名死者中有210人的身份已得到确认,目前仍有727人在医院接受治疗,但死亡人数有可能会继续增加,另外。有31名恐怖分子被击毙,其中8人身份已经确认,一个名叫库拉耶夫的恐怖分子被活捉并正在接受审讯。

  乌斯季诺夫介绍说, 30多名恐怖分子在事发前曾躲藏在附近一个居民点的树林中。1日,他们分乘3辆汽车进入别斯兰市,途中曾有一名警察试图拦截,但未能成功。冲进学校之后,恐怖分子将在场的学生和成人包围,并按照一个外号叫“上校”的恐怖分子头目的命令,将大量随车运来的弹药卸下,部署在学校的操场和体育馆等地。人质事件发生后,恐怖分子中曾出现过内讧,那个叫“上校”的头目当场击毙了一名恐怖分子,并扬言所有不服从命令的人都将遭到同样下场。

  俄准备对恐怖分子先发制人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 8日表示,俄准备对全球任何地区的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巴卢耶夫斯基当天说,俄准备采取一切行动对恐怖分子的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以便摧毁恐怖分子在全球任何地区所设立的基地。他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进行核打击。巴卢耶夫斯基指出,进行打击的手段将根据某个地区的具体情况而定,武力方式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最后手段。

  莫斯科13万人游行

  对于恐怖分子向无辜孩童犯下的滔天罪行,全俄罗斯民众都感到怒不可遏。就在恐怖分子录像罪证公开前数小时,在俄首都莫斯科,多达13万民众上街游行,表达了他们反对任何恐怖主义行径的意愿,并对死难儿童的亲人们表示哀悼。

  美联社表示,这次规模空前的示威活动是在俄工会的大力组织下进行的。

  国际社会伸出援手

  就在俄民众举行游行,不向恐怖分子示弱的同时,国际社会也纷纷向俄伸出援手,大批救援物资正源源不断送往人质事件发生地别斯兰市。

  英国《卫报》说,俄罗斯红十字会5日曾警告说,如果医疗设备、药品和毛毯不能及时送往别斯兰医院的话,人质劫持事件的伤亡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在听到俄罗斯方面的这一求助声音后,意大利方面立即做出积极回应,向俄方提供了大量治疗烧伤的外科医疗器材和药品。同时对俄伸出援手的还有法国和挪威等国。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