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美国放缓制裁伊朗脚步 想将问题推给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1: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有意“放慢”推动国际社会制裁伊朗的步伐。美国官员9月8日表示,美国政府即使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也不会提出立即制裁伊朗。此前,伊朗曾指责美国会很快在安理会提出制裁德黑兰。

  美国主管防扩散政策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博尔顿日前表示,不能同意英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当天提出的主张,即应当允许伊朗在11月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博尔顿称,“那是欧盟的立场,不是美国的立场。”他还表示,美国将在下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推动伊朗核问题立即进入安理会的议程。博尔顿也将于本周在维也纳与八国首脑会议成员国的高级防扩散官员举行会谈,届时伊朗将成为主要话题。

  “制裁伊朗需要两年时间”

  美国为达到压德黑兰放弃核项目的目的,一年来不断推动伊朗核问题进入联合国安理会议程,因为后者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有权实施制裁的强制性机构。然而伊朗强烈反对任何针对伊朗的安理会决议,并称伊朗有限的核开发仅用于发电。另外,一些关键的欧盟国家也希望优先采取外交妥协的方案。

  一位美国官员称,即使他们想在安理会推动制裁伊朗,享有否决权的俄罗斯和法国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会反对。当问到美国现在的策略是不是并不急于推动安理会制裁伊朗时,这位官员十分干脆地回答:“完全正确。”谈到安理会何时制裁伊朗时,这位官员表示,美国官员预计“需要经过两年辩论方有可能通过制裁伊朗的提案”。

  不过,美国仍然不断对伊朗提出指控,并希望伊朗核问题能被纳入安理会的讨论范围。一名官员对路透社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核问题会使德黑兰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并增加伊朗人获取设备研制核武器的难度。”另外,美国计划在下周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要求对伊朗问题进行“大会投票”。届时如果投票结果表明大多数成员国支持美国,“人们应该知道我们不会允许1/35的成员国来阻止一致意见的达成”。

  有迹象表明,美国对德黑兰的指控似乎收到了微妙的效果。德国总理施罗德9月8日的措辞十分严厉,称伊朗的核活动“令人极为担忧”。另有报道说,俄罗斯也推迟了对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援建工作。(欧叶)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